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零部件:中国汽车的阿喀琉斯之踵

4463年04月23日 15:24:4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罗辑冬眠了一百八十五年之后醒来,惊叹于走廊的光度调节系统能够监测瞳孔的变化,不管是墙壁还是桌面,只要点一下就会激活电子显示,衣服能够映出美丽变幻的图案,加热牛奶的玻璃杯不需要充电,各种飞行车满天飞,罗辑开始相信三体入侵可能没有那么严重。

假设有一个人在1840年冬眠,在2018年苏醒,他的惊讶程度将远远超过罗辑。在他冬眠的时候,中国正在经历三千年未有之变局,西方工业国开始殖民,而中国只是一个农业国。等他醒来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高铁是新四大发明,中国可以享受到巨大的工业变革带来的物质财富,全球每三辆车中就有一辆在中国售出。

人们认为面壁计划是一个完全失败的计划,是愚蠢、幼稚的举动,是一个古代的笑话。人们认为“水滴”是三体送给地球的礼物、是三体世界求和的象征,人们认为联合舰队无比强大,将会震撼三体世界。但水滴不费吹灰之力团灭地球舰队,人类发现需要面壁者,现有的技术三体人根本不在乎。

当这个现代苏醒的人仔细查阅一下数据会发现现实很残酷,英国权威汽车调研公司JATO Dynamics公布的2016年全球汽车销量为8424万辆。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是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中国占世界的比重超过33% 。

《财富》杂志公布的2016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车企中大众、丰田和戴姆勒分列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2365.998亿美元、2365.916亿美元和1658.002亿美元。中国车企前三的上汽、东风和一汽营业收入分别为1066.846亿美元、828.167亿美元、628.524亿美元。与巨头大众和丰田比,表现最好的上汽差了一半。

null

(图来源:盖世汽车)

与整车制造业相比,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失位更加明显。《美国汽车新闻》联合权威机构普华永道数据,发布全球配套收入前100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排行榜。

按照各大零部件供应商总部所在地计算,2016年上榜企业中日本28家,美国22家,德国16家,韩国6家,加拿大5家,法国4家,意大利、英国各1家。

null

(图来源:一句话点评)

G8(八大工业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及俄罗斯的联盟)占据了77席,很遗憾俄罗斯没有一家企业进入前100。

null

(图来源:一句话点评)

中国的数量是4,是历年创下的最好成绩,分别是第14位的延锋汽车内饰系统(2016年配套营收129.91亿美元),第71位的中信戴卡(2016年配套营收26.03亿美元),第81位的德昌电机(2016年配套营收20.00亿美元)、第93位的敏实集团(2016年配套营收14.13亿美元)

四家企业2016年配套营收总计190.07亿美元,是排名第一的德国博世(2016年配套营收465亿美元)营收的五分之二,是排名第四的日本电装(2016年配套营收361.84亿美元)的二分之一。

查阅中国的这四家零部件企业,延锋的主要产品是汽车内外饰、座椅、电子及被动安全领域。2016年,延锋在座椅、仪表板、门内板、方向盘、保险杠等,在国内市场保持着第一的市场份额。2016年延锋门内板和副仪表板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4%及9%,位居第一位;仪表板全球市场份额为11%,排名第二。

中信戴卡主营铝合金车轮制造,是全球最大的铝车轮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出口量第一。德昌电机主营驱动子系统,包括电机,螺线管,开关和柔性连接器。敏实集团的主营产品是汽车装饰条(车身上装饰和密封作用的长条形零件,包括风挡饰条、雨水槽等)。

在汽车的核心技术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电子控制系统中国零部件企业完全空缺。

罗辑和大史的聊天中发现,惊叹的空中飞车、电热杯不过是无线充电而已,只是两个世纪前已经拥有的技术普及化,过去发射到空间中的电能损耗太大,这个时代能源极大富足,无线供电的损耗可有可无,罗辑眼前的绚烂肥皂泡破裂了,智子无处不在的飘荡着,人类的科学仍被锁死着,现有的技术都不可能越过智子划定的那条线。

2014年开始普及的移动支付、2015年的O2O、2016年的打车大战、2017年的直播、2018年的区块链,看似伟大的中国互联网浪潮的背后并不是建立在多么高精尖的科学技术上,源头不过是冯诺依曼的0和1,依然建立在西方工业革命的基础理论上。张维迎曾说:“公元1500年之后的500多年间,全世界有838项重大发明,没有一项来自伟大的中国。”

汽车零部件的困境只是一个缩影。

文/康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