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偏科生的救赎 瑞虎8再次暴露了奇瑞混乱不堪的布局

5627年04月24日 15:24:53
分享到:
来源:梅卿沁雪

瑞虎8的上市,对奇瑞的意义并非仅仅是一款车型,他身上寄托的更多的是奇瑞品牌复兴的希望。然而瑞虎8是否能够大卖,恐怕这是连奇瑞自己都心里没谱的事儿。

猛一看,似乎奇瑞对瑞虎8寄予厚望,瑞虎8也隐然是奇瑞品牌的新一代旗舰车型。甚至被称之为“重塑瑞虎形象的新开始”。但本质真的如此?

null

事实上瑞虎8与一款真正的旗舰有着概念上的差距。吉利和长城在在其真旗舰博瑞和WEY VV7上都最先配置了其最新且最先进的如安全、车身以及动力技术,然后才逐渐降落到其他车型上的。然而瑞虎8并非如此:一方面瑞虎8没有任何领先于现款车型的技术配置,另一方面瑞虎8的价格与瑞虎7高度重叠。这种尴尬的角色定位使得瑞虎8更像一款过渡车型。

这再一次暴露了奇瑞战略布局的混乱!

不过今天梅卿想讨论的并不是瑞虎8这款车型,而是更想来深入一下:为什么短短的五六年时间,奇瑞从国内车企领头羊退步到了车企排名的二十名开外?

模糊不清的战略定位

其实竞争在2015年就分出了胜负,现在只是在慢慢的展现出来。而奇瑞已经掉队了。

2015年下半年开始,以博瑞领衔,传祺GS4、吉利博越、WEY VV7、长安CS75等为主力军,一大批自主品牌车型在外观设计、技术动力、品质管控和工艺水平上呈现井喷式的集体拉升,并受到了市场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这意味着,自主品牌车企厚积薄发,开始沿着此前家电、手机等行业的逆袭路线,启动了对国际品牌的攻势。从市场规律看,这一集体升级的战役一经启动,将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加速期,直至自主品牌在市场实现超越乃至完全压制国际品牌。

这个过程缓慢,但终不可逆!

null

然而奇瑞却始终徘徊在这个梯队的边缘,是因为奇瑞特性所决定的。一方面奇瑞的研发实力非常强劲,截止到2017年,奇瑞已经构建起与国际接轨的正向开发体系,拥有超过3500人的研发团队,具备完整的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开发能力,申请专利14000多项,获得专利9800项,;拥有世界一流的试验技术中心,具备了23个专业模块的2600余类试验项目能力,涵盖整车和零部件可靠性、操稳、NVH、安全、排放、电子电器/EMC、耐侯性、材料等性能的试验开发和验证能力;

另一方面,奇瑞的整车产品好像和其深厚的研发实力毫无关系,如拥有热效率高达37%的发动机,但是全系却只是用1.5T发动机;空有研发但是却始终不投入量产?难道奇瑞一点都不着急吗?

null

另一方面奇瑞的产品布局混乱而没有延续性,这也是奇瑞总是出现“叫好不叫座‘现象的原因,尤其总是新车上市前半年表现很漂亮,随后就开始大幅的断崖式下跌——几句所有的车型莫不如是!

混乱不堪的车型布局

这暴露了奇瑞在车型规划方面的两个问题:

1、轿车品类缺乏即使车型,造成缺乏冲量主力,销量主力一直在更迭中。

2、SUV拼配车型布局冗余,即难以放弃老车型的销量,又希望新品能速成爆款。不舍丢芝麻又想捡个大西瓜,说的就是这个心态。

然而奇瑞的问题却并不是因为产品本身的素质——至少从产品力本身来说,奇瑞的车型其实都让人很有好感,质量和配置在任何角度都能算优秀。怪就怪在,再好的产品也没有持续的销量输出!

艾瑞泽5是奇瑞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转型之作。就从艾瑞泽5开始说,平心而论,艾瑞泽5在6-8万元级别的车型中的综合实力至少能够排名前三的,这排名不仅限于自主品牌,也包含合资竞品在内。在有限的成本内,奇瑞把艾瑞泽5已经做到了这一级别的标杆。事实上市场认可度也说明了消费者对这款车的认可,上市三个月就破万、到了2016年就达到了两万多台的销量,可是随着2017年就莫名奇妙的跌回到月均不足九千台了。

null

另一个当家产品瑞虎7的情况也类似,这款被称作“T1X平台开山之作”的前旗舰车型,凭借超高的行驶质感和产品品质在上市后迅速拉升到月均万辆。然后就莫名奇妙的跳崖了,现在月均销量还不足五千台。这作为主流车企的紧凑级SUV这销量显然是不合格的。

null

其他开始劲猛而很快就断崖的车型也比比皆是,如E3、E5、风云2、E3等等,无不如此。背后的道理也很简单——奇瑞从来没有真正的产品战略,因此所有的车型基本都是无根之萍。这就是奇瑞总是无法飞的太高的原因,没根!

时间回溯到2013年,从这年开始奇瑞每年的主力都不同,2013年是E5、2014年是E3、2015年是风云2两厢,直到2016年和2017年才出现了艾瑞泽5的连庄,但奇瑞每年的销量却都是下滑的,这是个很尴尬的事情。

这有两点原因,一是2013年奇瑞提出回归“一个品牌”,但之前分品牌时候研发有很多车型,投产吧又太多,不投产吧又舍不得就这么扔了!尤其是在艾瑞泽7出师不利后整个打乱了奇瑞的整体布局,于是车型就又杂乱了。当时最合理的布局应该是艾瑞泽7作为高阶产品进行品牌突破、E5主攻低端走量。但艾瑞泽7的失利,使得奇瑞只能调整为主打便宜的E5,再后来卖更便宜的E3,但E3过于低价导致利润不足,所以奇瑞又包装出一个艾瑞泽3(E3的拉皮车),但这即拉低了艾瑞泽品牌,也让本来正走量的E3失去了营销支持。结果两款车都失败了。

null

可以看出,被奇瑞寄予厚望的艾瑞泽7的失利,对奇瑞的信心的打击。因为无法忍受转型的阵痛,所以奇瑞实际上又退回到了多生孩子好打架的老路上来,只要短期销量好看那就足够了,至于其他的已经顾不上了。这也只是奇瑞一直到目前也没有一款能够依靠的车型,这也一再消耗了奇瑞的底气。

长城有H6,不管其他车型是否会失败H6都可以为长城的冒险兜底。吉利有帝豪,帝豪的销量只要还在吉利就有冒险的底气。但奇瑞并没有能够支撑奇瑞去冒险的基石,这也解释了奇瑞为什么营销总是飘忽不定的原因。

孱弱无力的营销策略

与此同时,奇瑞在细分车型上营销战略的不坚定,也成了奇瑞车型总是乏力的原因之一。因为没有坚持而使得奇瑞的营销总是在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缺乏持续性、缺乏对核心茶行的塑造!这个缺陷带来的后果就是,消费者对奇瑞品牌的认知已经大大衰减了,进而影响到了整个产品体系的销量。提到吉利你能想到帝豪、博越、提到长城你能想到H6,但是提到奇瑞呢?

这点在瑞虎上表现尤为明显,我们那瑞虎系列来刨析奇瑞可能会更清晰一些。

表面看,奇瑞仅有的能被称为系列的只有瑞虎,含纯电动在内大大小小有7款车在售。很大程度上奇瑞也真的是依靠瑞虎的利润来维持着的。所以奇瑞并不能向别人那样说因为错过了SUV的市场红利而堕落的。然而现实瑞虎在紧凑级SUV市场的影响力远不如激励和长城。甚至连荣威这样的后起之秀都不如。

null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奇瑞在营销上的摇摆不定!奇瑞在SUV产品上同样缺乏主导车型且在战略车型投放上没有清晰的方向。一直以来,从瑞虎、再到瑞虎5、瑞虎7、瑞虎3X、瑞虎5X一直到刚刚上市的瑞虎8,奇瑞一直在导入新品,但每款新品的投放并没有遵循市场所需。

最初,瑞虎其实是成功的。从瑞虎到瑞虎3、再到瑞虎5,并且瑞虎5的表现也算是成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十万量的规模。这时候奇瑞的习惯性作死又开始发作了。在瑞虎5表现尚可的时候,瑞虎7上市,这本应该是瑞虎5换代车型的新车型被命名为瑞虎7。虽然奇瑞的本意可能是并不想放弃瑞虎5的销量,但是事实确实让消费者两难了一把——同样是十万元价位的紧凑型SUV,价格更高的瑞虎7反而比瑞虎5还小,并且所使用的材质仍未硬塑料,说这是旗舰,简直是旗舰这俩字的嘲讽。

null

好吧,接下来瑞虎7果然没打响,奇瑞赶紧又拿出来瑞虎3X——一款风云2的跨界魔改版,结果嘛……这结果实在懒得再说了。而后的瑞虎5X仍是迷一般的市场定位,从宣传看应该是介于瑞虎5和瑞虎7之间的产品,但是车身尺寸和配置看,这款产品更应该放到瑞虎5之下——如果瑞虎5还有的话!

这波“神操作”应的是奇瑞营销或者产品布局上的巨大缺陷,奇瑞在设计产品线的时候完全没有延续性发展的规划体现。说到底,这就是奇瑞没有核心车型的能为奇瑞兜底的原因,说白了,奇瑞就是既想要原来产品的销量,又怕新产品认知度上不去——穷怕了!

null

所以说,奇瑞的节节溃退并不是产品层面的问题,而更多是产品规划层面的纠结不清——本质还是奇瑞的底气不足,从艾瑞泽开始,奇瑞就不知道之间应该是要品牌还是要销量。缺乏一款能够为奇瑞的理想来兜底的车型,这是奇瑞营销层面的大问题!

偏科的技术宅

本质上奇瑞就是个技术宅。技术宅这种生物有埋头苦干的优点,但缺点也很明显,一是俭省节约啥都不肯浪费;二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只会闭门造车。车企如人,奇瑞就是这样的。

null

而更不幸的是,奇瑞还是个偏科的技术宅。一个擅长技术而偏科营销的技术宅!

本来借助瑞虎8上市的机会,是奇瑞重新梳理和调整旗下SUV产品线的机会,然而从价格发布的那一天来看,恐怕瑞虎8无意中又会是一款过渡车型。

还是让我们来假想一下。瑞虎8用中型7座SUV的身姿来正面博越、H7的竞争,主攻品牌。这样既有稳定奇瑞产品系的品牌,又可以维持住瑞虎产品系的价格线。而使用瑞虎7和来明确与广汽传祺GS4、长安CS55这样的8-10万元的产品竞争;瑞虎5X则瞄准愿景SUV、荣威RX4这样的风格化市场,将讲个进一步下谈到7-8万元。至于瑞虎3和3X,则向下争取5-6万元自主家轿的升级市场。

这样的组合,至少可以在当前吉利的竞争中保持稳定的额销量输出,均衡而全品系的输出,这是最重要的。事实上梅卿最担心的恰恰是如以前那样,奇瑞又全力支持新品,再造成瑞虎8一家独大,乡下吃掉瑞虎7和瑞虎5X的局面,那么对奇瑞的整体才是最悲伤的结局。

最后只是希望,这种局面不要发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