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探歌:灵气满满的名字背后,竟然掩藏着“大杀器”?

6092年04月24日 15:24:56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一汽-大众的首款SUV终于来了,并且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探歌。

这是一个听起来灵气满满的名字,没有以往车型名称的厚重或者霸气。虽然它承担着开辟一汽-大众在SUV领域的先锋角色,但在取名上,显然并没有被自身的角色所束缚。据悉,这个名字当初是在网上众多的备选名单中选出来的,可谓万里挑一。

null

在过去的27年里,一汽-大众仅仅凭借轿车便牢牢霸占了国内车企销量前三的位置。即使是2015年开始爆发的SUV大潮之后,它的地位依旧十分稳固。

但是,作为我国销量最大的乘用车企业之一,没吃到SUV这块蛋糕总归是遗憾的。数据显示,中国的SUV市场规模已从2007年的销量占比8%,迅速攀升到如今的45%,预计未来年销有望达到1200万~1400万台左右,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欧洲汽车销售量的总和。

null

如此庞大的需求,怎能让人不心动呢。再加上兄弟企业上汽大众凭着途观、途昂等在SUV市场混得风生水起。不管怎么说,一汽-大众都不应该缺席。

那么,这款被寄予了厚望的探歌会以怎样的姿态和消费者见面呢?4月18日的品牌日上,我们看到了答案。

毋庸置疑的产品力

都说德系车是最懂国人的,这点确实不假。无论是深耕家轿市场的捷达之实用、还是定位高端市场的宝马之操控,每一个特性,都将消费者牢牢地圈住。

而到了探歌身上,这种“懂得”就表现得更为全面了。

作为一款专为年轻消费者量身打造的SUV,探歌的外观就有过人之处,它打破了大众传统造型的束缚,采用了“型格美学”设计理念,并通过“构造”(Form)、“遵循”(Follow)和“释放”(Freedom)三个关键词,诠释了更为创新且富有表现力的设计风格。

null

如果说外观的改变只是开始,那么真正让人刮目相看的就是德系车引以为傲的操控了。据悉,探歌是基于MQB-A1平台打造,全系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首次引入全新的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再加上4MOTION智能全时四驱系统和博格华纳第五代中央差速器的高效控制,让探歌轻而易举的成为秒杀同级的对手。因为,目前,同级别的车型大都还是前驱车搭配备6AT。

定位上,相比欧版车型,国产的探歌将轴距加长了85mm。领先同级的轴距和更加紧凑的前后悬赋予了它更加灵活的穿梭性和令人惊喜的内部空间。

null

此外,安全配置方面探歌也没有落下,它使用比例高达88%的高强度钢,60余项领先的主被动安全装备,全面提升了安全系数。而超大尺寸全景天窗、Beats Audio音响系统、10.3英寸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仪表、电动尾门等装配,则让德系式精致感体现得一览无余。

null

探索未来,且行且歌

2017年,中国SUV的总销量为1025.3万台,同比增长13.32%。然而可以确认的是,高增长之后是市场将逐步结束野蛮的扩张态势,开始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

考虑到家庭实用和实际使用场景,紧凑型SUV市场是最火爆的细分领域。目前,这个领域不仅有逍客、RAV4、CR-V等合资选手,也有自主阵营的哈弗H6、吉利博越、荣威RX5等等,而这些车型的销量,往往也构成了企业顶梁柱的角色。作为一款承担着打开市场重任的车型,一汽-大众以探歌向这个领域发起冲击也有着最现实的考虑——最难啃的啃下来了,后续的自然迎刃而解。

null

2017年,一汽-大众以140.5万台的销量位居国内车企第三位,旗下得力的车型均是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头羊。然而,高销量背后是产品布局的断层:由于缺乏SUV,一汽-大众的市场覆盖度从3年前的50%,降到了今年一季度的39%。显然,面对2018年145万台的销量目标,它需要更强大的市场刺激点。

于是,在轿车市场深耕了27年之后,一汽-大众终于决定全面发力SUV市场。据悉,未来的3年内,一汽-大众还将密集推出5款SUV,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null

叩响SUV大门的同时,一汽-大众也一并推进了品牌年轻化战略,正如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在品牌日活动现场所说:“这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更是属于自信者的时代,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探歌能够陪伴更多的年轻人,一起探索未知,一路且行且歌!”

null

钟述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探歌,承载了一汽-大众的满腔热血。目前,它已在佛山工厂开始了生产进程,为7月底的上市做准备。而对于以后的工作开展,董修惠表示:“针对SUV市场,我们还是持冷静、理性的态度”。

如此细致认真的背后,是整个团队的负重前行。虽然现在国内的SUV遍地开花,可是,真正有优秀产品力的产品,即使是来晚了依旧会得到市场的青睐。毕竟,这个市场变化太快,谁知道下一秒领先同级的又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