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表态奥迪艰难期已过 新任大众CEO详解集团六大业务板块 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4月27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表态奥迪艰难期已过 新任大众CEO详解集团六大业务板块 丨汽车预言家

刚刚履新不久的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北京车展前夕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五年和十年间将大众集团打造的更加成功。为此大众集团将在全球布局新能源、在华推动移动出行、调整管理架构等诸多措施。

4月24日,在北京车展前夕,刚刚履新不久的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接受了汽车预言家专访,同时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也一同参加。

对于迪斯而言,接手大众集团的全球业务后选择在北京车展前首次以新的身份与中国媒体见面,这无疑表明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来讲的重要性。

学机械工程和制造科学出身的迪斯,对于汽车的细节方面的把握更有心得。目前对于已经走出排放门的大众以及刚刚履新的迪斯,在面对汽车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时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以迪斯的话来讲,期待未来五年和十年能把大众集团打造的更加成功。

不过理想归理想,现实归现实。在面对全球竞争最激烈情况最复杂的中国市场,迪斯的愿望究竟该以什么样的方法落地?或许通过对迪斯的近一个半小时专访中梳理出的六大要点,便能找到答案。


股比开放不影响上汽奥迪项目

迪斯认为,中国政府开放股比相关政策将会进一步推动自由贸易和经济的发展,而目前大众集团与中国合资伙伴长期保持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并且这样的关系维持了多年。迪斯表示大众与合资企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强大的合资企业伙伴上汽和一汽。目前,股比开放政策对于集团的发展战略不会产生影响。

在谈到一汽-大众关于奥迪的部分股权何时再继续调整时,迪斯表示,进行股比调整主要是为了优化企业管理,这对中国各合资企业伙伴的承诺及战略部署没有任何影响。股比调整主要是从管理和财务角度所做的优化。

海兹曼对此表示,在与一汽-大众的商谈中,从奥迪方面来看,最重要的是执行《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以及长期业务发展规划。在大众的合资企业中,已经成立了数个战略工作组来具体探讨有关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目前大众正在进行的所有商谈中,股比结构调整并不包括在其中。

奥迪艰难期已经度过 在华形成差异化发展


在迪斯接棒大众汽车集团CEO之前,奥迪因为柴油发动机排放以及其他方面原因,奥迪度过了一个艰难期。

目前,根据奥迪品牌产品规划和研发,未来奥迪在全球和中国市场上将会有更好的表现。奥迪新车型产品不仅电动化程度非常高,而且技术先进,融合了全新的设计,产品差异化的优势非常明显。

而且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事件已经度过,奥迪的销量不断回升。目前,奥迪与两个合资伙伴均有高度前瞻性的商业计划:一汽-大众奥迪将在其未来的产品序列当中包含更多电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而奥迪与上汽的合作也包含锐意进取的商业计划。

在全球市场上,将会看到新一代奥迪产品在设计、质量、技术、品牌形象和吸引力方面的新特点,以及品牌强大的差异化优势。


大众将加强与科技企业联盟布局智能领域

尽管中国股比政策开放,并没有使得大众集团重新考虑股权和财务方面的安排。但在具体应对措施方面大众集团需要在两到三个月推出详细计划,包括大众集团应该怎样做更加契合中国政策走向。

其中,大众集团未来在中国进一步加强研发工作。这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有关,特别是涉及到电动汽车的政策、规则、采购等方面。对于自主驾驶、互联网等领域,大众集团需要与更多的科技企业加强联系,以便大众进一步开拓市场。大众集团在做好传统企业联盟的同时,更要成为现代汽车产业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电池、软件开发等环节。

目前,在海兹曼教授的领导下,大众集团已经确立这一系列领域中很多重要决策,包括布局移动出行服务以及与一些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接下来大众将在所有领域进一步拓展这些业务活动。针对股比问题,海兹曼再次强调,目前股比结构尚未进行新的考虑。

解读大众六大业务板块之间的关系

  

在4月12日大众集团宣布管理架构调整中,整个集团未来将由六个业务板块和中国区业务组成。

迪斯表示,在战略架构重组中,中国是一个单独的业务区,这是基于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集团的重要性而言的。为此大众集团管理架构中需要一名董事用百分之百的时间来负责中国的工作,来指导和协调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各项业务活动以及在中国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比如合作伙伴、供应商和政府有关部门等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关系。具体业务继续由海兹曼教授领导。

目前大众旗下有12个品牌,涵盖多种车型领域。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乘用车业务,数据显示2017年,大众集团在全球销量取得超1000万台的好成绩。在此领域内,大众集团将分为三个品牌组合。

第一,量产品牌组合:以大众汽车品牌为核心,包括斯柯达、西雅特、大众汽车轻型商用车以及与之相关的服务。

第二,高端品牌组合:以奥迪品牌为核心。

第三,豪华品牌组合:主要有兰博基尼、布加迪、宾利、保时捷。

三大品牌组合可以形成很好的产品和品牌协同效应,在各项工作分工上,整个集团也以各个品牌见长的领域作为考虑出发点,制定了更加清晰的规划。比如在销售计划方面,会由奥迪牵头;在生产计划,特别是精细化生产方面,会由保时捷牵头;在技术前期研发方面则会由大众汽车品牌来牵头。

在第四大业务板块中,大众汽车集团内部将零部件业务和采购两部分集中在一起:来发挥出更大的规模效益。为此,大众将用一个全球领导团队来负责内部零配件生产和对外采购业务,并把它们集中在一起。

第五大集团业务板块是卡客车业务:虽然卡车与乘用车之间有少量可以协同发挥的地方,但能够发挥合力的地方并不是很多。大众把卡客车业务形成相对独立的部门,希望卡客车业务在全球市场中具有更加强大的竞争力,同时把工装等原来业务中的一些非核心业务从中拿走,让大众的卡客车业务能够做得更加专注。

第六大业务板块是金融:金融也始终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存在。

总而言之,进行这样的管理架构改革,是为了大众汽车集团的决策流程更加迅速,并且更好地发挥出协同效应。


大众新能源汽车挑战来自于电池规模

目前,大部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已从150公里提升到400公里,而且电动汽车的动力性、电池性能和价格都已进入稳定发展期。

在大众研发团队中,有一支队伍专注于研究电池,包括电池化学方面的研究。同时,大众集团和中国本土的供应商也在围绕着下一代电池开展合作。在电池方面,最大的挑战可能是需要达到足够规模的挑战。而且这个挑战不光在中国存在,在全球市场都有这个问题。


大众在华加强 布局 移动出行服务领域

在移动出行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也在逐渐转型,成为世界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提供者,越来越注重以服务为导向。

同时,大众汽车也面临转型带来的挑战,大众要增加更多像软件服务设计和交付方面的能力。目前大众集团已经在欧洲开始开发一些提供移动出行服务的软件。而在中国,围绕着以汽车为中心的汽车共享服务、移动出行方面,包括充电、泊车方面的服务已经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具体方面,大众已经在华推出了专门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并且推出了移动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大众既和现有的合资企业伙伴共同合作,也要和新的合作伙伴一起推进未来发展。

比如大众与出门问问成立了合资企业,专注于基于人工智能的语音交互系统;与首汽集团共同拓展网络约车和分时租赁业务,此外,也与滴滴出行通过共同探索移动出行项目以及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出租车项目,步入了正式合作的第一阶段。在未来,大众会与更多领域的伙伴进行合作,比如充电服务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