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启智能进化 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为了什么?

2018年04月26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车事经典

“物尽天择,适者生存”是达尔文最早提出的有关物种进化的思想,这基本是每个国人在小学时就学过的自然法则。

null

而在达尔文的《进化论》中进一步阐明了物种会根据自然环境的变化而产生适应性改变。不过这种改变可能是渐变的,也可能是突变的,或者二者皆有,但无论怎样,这就是生命生存规律和发展方向。

如今的汽车产业也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革,这是由科技革命与用户需求双重推动而产生的。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之下的汽车生态,让每家车企都在进行自身基因的重新调配,尤其是像长安汽车这样有着悠久历史与基因的传统车企,其第三次创业正使它向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

null

4月23日,在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发布会中,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提出:“这是一个创变的时代,是大机遇与大挑战融合的时代。只有洞见趋势,方可加速向前。”

对长安汽车来讲这一趋势首先就是人工智能。长安汽车在经历了自2006年以来的第二次创业之后,不仅取得了连续三年(近三年)产销超百万辆的成绩,也建立起了包括“五国九地”在内的研发布局与产业基础。长安汽车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中的代表型企业。

null

不过基于国家战略引导与市场环境的进一步变化,长安汽车需要进一步突破,而这个推动力首先就是人工智能的介入。

目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我国国家发展战略之一。去年7月底,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提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而且随着全球国际分工产业链及供应链重构之后,我国已拥有全球最具吸引力及竞争力的产业链(电子、汽车、装备制造等),汽车在智能领域的发展因此获益匪浅。 

null

早在2016年4月,长安汽车睿骋无人驾驶汽车完成从重庆到北京的2000公里自动驾驶测试,实现中国首个长距离汽车无人驾驶;2017年11月,又拿到了“美国加州路测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首个中国品牌);2017年12月,完整融合V2X、远程自动泊车、自动驾驶的L4级网联式城区无人驾驶系统完成国内首测。

null

而且并不只是测试,长安汽车在今年3月就发布了L2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拥有单车道自动辅助驾驶、交通拥堵辅助驾驶、自动减速过弯等功能。该技术已首先搭载在长安汽车的量产车——CS55身上。   

null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推出了搭载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4.0代客泊车系统的智慧SUV-新CS75。该技术可实现主动搜索车位、车内一键泊车、车外进程遥控泊车等功能,适用于水平泊车、垂直泊车、斜列式泊车、水平泊出等场景。

除了这些现阶段能看到的内容,长安汽车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代号为“北斗天枢”的智能化战略,通过以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分阶段打造智能汽车平台。预计到2020年,长安量产车型将达到L3级水平,到2025年将达到L4级水平。

null

当然除了“智能化”,“新能源化”则是长安汽车另一个核心战略转型内容。2017年10月19日,长安汽车提出“香格里拉”新能源战略,宣布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制定了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等“四大战略行动”。

目前长安汽车已落地了一系列的新能源战略布局的举措,去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成立,为新能源发展提供了组织、人力资源保障;不久将在美国底特律设立新能源前沿技术及智能化研发中心,聚焦新能源、智能化技术融合。

同时,长安汽车启动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开发,计划2020年前完成1个整车控制系统平台、3个电池平台、3个电驱平台的打造;今年4月17日,与比亚迪签署联合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在电池、电驱等核心零部件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目前我国发展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包括外资股比开放、进口关税下调等新形势、新市场的背景下,长安汽车以“智能化”+“新能源化”的双核心驱动,开始了其第三次创业的征程。

null

而这种变革与创新也正印证了达尔文的《进化论》,在对新环境(消费新升级、产品新形态、技术新模式、价值新结构及竞争新格局)的判断中,长安汽车正在完成它的物种衍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