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栏 | 我为什么不建议你开第二家汽修门店?

2018年04月26日 13:12:01
分享到:

原标题:专栏 | 我为什么不建议你开第二家汽修门店?

前言

第一家店赚钱

第二家店打平

第三家店开始亏损

这个行业就面临着这样一个魔咒,谁能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破解了后市场密码。

最近有一个朋友问我,我准备再开一家店,你觉得怎么样?这个朋友的店是我们2016年12月份试营业的一个店面,店面1200平米门面房,农业县县城,房租不高,投资额150万(预算很富裕),我们辅导经营了一年时间,净利润50万左右,是我们比较成功的一个合作店面。

我直截了当的对他说,我不建议你开第二家店,不是我不想让你赚更多的钱,是我觉得你的第二家店的投资回报率没有第一家店高,而且还面临着拖垮第一家店的风险。

朋友说,你们豫涛开了20来家店,你们都能在洛阳市区开10来家,为什么我在我们县城连第二家都不能开?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回答,思考了好几天,今天在这里详细的回答一下。

第一,在过去的十来年里,汽车后市场连锁店最多的是什么店面?是洗车美容店,好的开了几十家,中不溜的也开了十来家。而且说实在的,你看一下现在的AC汽车百强连锁,这么多连锁当中,出身洗美店的占比估计非常高,很多都是洗美转型到维修来的。

真正从维修出来的连锁店,店面超过5家的很少,为什么?

第一,维修业务没有洗美业务回款快,洗美都是预存,维修都是欠账。

第二,维修很难标准化,对人才的要求也高,短期内快速复制的能力比较弱。

第三,维修老板们都是靠着单位、保险公司来做业务的,这个属于资源型业务,客户复制能力太差了。

所以维修做起连锁难度太大了,这是客观原因。资金、人才、客户资源,几个因素综合起来,再开第二家店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第二,要考虑一个店的磨合周期。一般情况下以维修为主的门店,都需要两年的时间来进行磨合。第一个半年磨合员工团队,第二个半年磨合股东,第二年磨合客户。经过两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这个状态下才能实现更好的赢利。

第一个半年,由于员工组建、相互之间技术、态度、流程都有很多问题,所以相互适应、相互磨合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把整个业务流程理顺,工作标准化程度提高,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等到年底,需要交纳第二年房租的时候,就是磨合股东的时候了。因为这个时候第一年预算的资金如果没做好,基本上就没钱交第二年的房租了,所以再拿钱出来交房租都是一个困难的事情,我遇见太多这样的情况了。很多外行投资人进来的时候都认为大街上都是车,生意太好做了。进来发现一年就把投资的钱亏进去完了。这个时候就是磨合股东的时候了。

这个行业的周期基本上都是两年,对于立志做连锁的朋友来说,谁能把它缩短到一年甚至半年,就是这个行业的突破者了。所以我们一般做预算都很宽裕,就是为了防止再让股东掏钱进来,看不到希望的时候继续追加投资,是需要很强大的心理意志的。

第二年磨合客户,一般现在的私家车基本上一年一万多公里,在县城可能还不到一万公里,一年保养两次,即使你服务好,客户第二次来也基本半年后了。所以客户的信赖感需要时间来建立。

你这个店能实现第一年赢利,是因为几个股东有良好的社会资源基础,再加上合理的设计和规划,少走了很多弯路的同时,节省了很多不必要的费用。同时,良好的客户资源、周边信赖的亲戚朋友、适当的宣传营销手段,第一年业务有了非常大的跨越。

但是如果再开一家店,直接面临着客户分流。三个股东本来的社会资源能够支持一家店的赢利,但是在没有打下陌生客户基础的情况下,贸然开店直接会带来客户的分流,可能第二家店起来的会快一些,但是第一家店业务会受到直接影响。

现在的市场现状,整体上不容乐观。从目前来说,在一线城市,直接投资建设连锁店已经基本没太大意义了,二三线城市投资意义也不太大。因为房租太高了,辛辛苦苦赚的钱都交给房东了,我们这个行业目前无法和餐饮、便利店甚至服装店去竞争房租。在县城,房租水平比较低,基本上都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县城的市场还是目前最好的市场,但是也面临新车多、里程少的现状,而且新增加的车辆都是这两年增加的。需要维修的车辆并不太多,占比相对较少。(区域分析,不代表全国)

第三,人才梯队的建设目前还跟不上。这个行业由于薪水、尊重程度、社会地位的差异,导致行业面临青黄不接的人才尴尬境地。90后甚至00后的小孩基本上不愿意从事类似于汽修这种又脏又累的工作,一不高兴就甩脸给客户,员工培训周期还比较长。而且基层员工好找,合适的店长和主管还是有难度,尤其是懂管理会技术的主管。要想复制第二家店,人才的培养是第一要义。一个店的技术主管水平决定了这个店的维修水平,如果这个人不能很好地解决,就面临着技术水平的下降和不稳定,就会引起客户的满意度下降。

其他因素诸如合适的场地等问题都是小事。核心还是员工队伍跟不上、客户资源跟不上,一个维修品牌的打造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持续的长期的积累客户,积累回头客和口碑客。

谁让这个行业存在这样一个周期呢。第一家店赚钱,第二家店打平,第三家店开始亏损。这个行业就面临着这样一个魔咒,谁能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破解了后市场密码。

不要跟我说保险公司资源、车队资源这些,因为那都不是你的菜。这种客户资源能力强的公司都会压迫你到不赚钱,鸡肋业务就是这样的业务。如果你有上千万的保费,你是甲方你说了算。

简单的解释一下,不要埋怨我。

— END —

投稿邮箱:news@acqiche.com

 搜索   关键词

| 供应链 |

康众

快准

巴图鲁

车件儿

中驰

开思汽配

供应链

三头六臂

亚马逊

| 新势力 |

天猫

苏宁

滴滴

二手车

京东

国美

保险

新势力

大搜车

新零售

新零售盘点

出行盘点

新造车盘点

蔚来汽车

2018十大猜想

| 连锁百强 |

车享家

和谐修车

精典

集群车宝

向阳汽修

小拇指

轮库

车发发

车宝堂

正美丰业

车奇士

柚紫养车

车百惠

龙捷快修

快车品味

苏友快修

北汽好修养

百圆

安信捷

美车堂

车畅行

牛咖斯

车发发

畅途

车自主

兔师傅

快易修

车百用

豫涛

有壹手

汇捷

小飞鱼

| AC专栏 |

供应链专稿

2017回顾和展望

汽车新零售

海外案例

调研报告

托管转让招聘

 福利   行业报告集锦

供应链白皮书

独立售后研究

成都市场解析

轮胎零售品牌

零部件供应

2017年鉴

注:AC汽车所有报告都可在公众号“报告集锦”菜单栏找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