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谈新能源,你不懂“i”怎么行?

2018年04月27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谈新能源,你不懂“i”怎么行?

2007年“Project i”诞生时,大概没人能想到拉开的这幅大幕会让宝马在一个新世代来临时,以如此显著的优势领跑整个行业。

对于未来的思考,有人谈发展,宝马谈转型。在行业还停留在产品竞争的层面时,宝马已经率先将转型的目标锁定为从“出行工具的制造者”到“出行服务的提供者”。而在全新“第一战略”的践行中,在宝马最为重视的“A.C.E.S.”——“四化”(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服务化/共享化)策略中,互联化和电动化是更为重要的主旋律。

迄今为止,宝马已经完成了向全球市场交付超过26.8万辆电动车的任务,更在2017年一年内完成了超过10万辆电动车交付的壮举,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商之一。随着三月底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正式在中国上市,宝马在中国提供的新能源产品已增至6个车系,截至2025年,BMW将向全球客户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包括12款纯电动汽车,覆盖旗下所有品牌及车系,预计销售占比达到15%-25%。也就是说,到时候你身边的每四辆宝马中就会有一辆“带电”。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在2017年的集团年会上曾经详细解读了新能源车战略的升级规划,透露了在新能源车领域未来10年的产品布局、生产规划以及市场预期。在未来10年中,我们将在BMW的产品阵营中见到越来越多电动“新”成员:比如,BMW“i”体系中的BMW i8 Roadster;比如,将会继续领跑细分市场的纯电动BMW i3;比如,在宝马的“下一个百年”战略中举足轻重,足以引发出行变革的“iNEXT”;当然,还有无数拥趸等待已久的一辆纯电动MINI。

而在近日举行的2018北京车展上,宝马集团又携14款首发车型重磅亮相,呈现了史上最强大的首发阵营。在“星光璀璨”的产品阵容中,最耀眼的无疑是全球首发的全新BMW iX3概念车。谈到选择在北京车展来首发全新BMW iX3的原因,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先生说道:“宝马集团致力于引领未来出行方式,而中国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理想之地。毋庸置疑,中国正在引领电动出行的发展,我们这样的举动也展现了我们对中国的鉴定承诺,彰显中国在电动出行的领先地位。”

全新BMW iX3概念车具有非常明确的BMW i系列产品的家族特征,它延续了BMW i Vision Dynamics概念车上蓝色的封闭双肾进气格栅设计。这一设计不仅减少了空气阻力,而且提升了空气动力学表现。

BMW iX3所处的SUV市场,是宝马独创并一直保持领先的领域,宝马对于SUV产品的新能源布局从来没有懈怠过——不管是2015年正式亮相的BMW X5 xDrive40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还是在2009年宝马集团就已推出的全球首款搭载全混动系统的SAV:BMW X6混合动力车型。 

然而,BMW iX3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像一面旗帜一样彰显宝马在纯电动领域开疆拓土的决心。最重要的是,它为我们带来了宝马第五代eDrive技术。新一代的eDrive将电动机、传动装置和电池安装在一个单独的传动组件当中,而且使用了性能更强大的电池。这不仅让BMW iX3拥有了200千瓦/270马力的最大输出功率,其所配备的高压电池容量也超过70千瓦时,从而轻松实现日常驾驶超过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储能系统中的全新充电控制单元,可与高达150kW的快速充电站相连,如果使用高压电池,可以仅用30分钟就完成充电80%。

第五代eDrive的各个零部件更为轻薄紧凑,并且做了可扩展的模块化设计。这种核心设计理念,不仅为今后BMW iX3的量产做好了准备,更重要的是可以灵活地满足宝马旗下多种车型电动化的需求,为下一步推动大规模及多样化的产品电动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随着电动化进程的加快,造车新势力寄望于弯道超车,资深汽车品牌则以存量资源为基础强势反击,以“混战”的局面来形容绝不为过。而在行业纠缠于续航里程这些产品细节时,宝马的规划和思考要深远得多,它要的不止是几款明星产品这么简单,生态化的布局才是宝马得以在新能源领域领跑行业的根本原因。

那么,当我们提及生态时,我们到底在谈什么?

答案是,主体环境。对于新能源领域来说,主体只有两个——产品用户。 

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历史积淀和技术实力无人能出其右。早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宝马便以首款电动车BMW 1602e作为马拉松赛的引导车。而在19世纪相继推出的LS Electric、BMW 325IX、BMW E1及BMW325也为当下宝马新能源家族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2007年宝马启动了“Project i”,不再以“研究”为目的而是以“量产”为驱动去推动产品的电气化进程。2010年宝马开始测试以BMW 1系双门轿跑车为基础开发的BMW ActiveE,2011年便正式确立了“BMW i”这个子品牌,让旗下的新能源产品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族谱系。 

在“第一战略”的指导下,加快推进电气化进程的宝马已经注册了从BMW i1到i9、iX1到iX9的车型命名权,宣示了其对新能源产品的远期规划。到2025年,宝马将向全球客户提供25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对于产品的进阶孜孜以求,对于用户体验的追求也从未停止,宝马在新能源领域比以往更加注重用户之“悦”,而由于期望和体验上的先天差异,所要付出的成本远比想象的高。

在新能源领域,用户所谓的里程焦虑,除了关乎里程的“长短”,还关乎需求的“随机”,那种焦灼的不安全感非亲身经历无法体会。宝马以此为切入点,在解决用户痛点的同时,开始了底层的战略布局,持续改善新能源生态的“环境”因素。

通过与中国普天、星星充电、特来电和依威能源集团等4家领先的本地充电运营商合作,到2017年底,宝马在中国的即时充电桩数量已超过6.5万个,覆盖超过90个城市,建立起了中国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而到了2018年即时充电桩的数量将会被刷新到8万个,覆盖城市也将超过100个。

而在全球范围,刚刚开始的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之间的出行业务合并中,在即时充电这一板块,宝马几乎是独力支撑起了整个体系架构,合作双方都将以此为基础推进城市电动出行业务。 

为了进一步缓解由于充电的随机性可能带来的尴尬,用户除了可以正常通过BMW车载互联驾驶、BMW云端互联APP或“即时充电”微信公众账号查找并使用最近的充电桩之外,宝马已经在上海启动了BMW新能源车用户专属的预约停车充电服务。BMW新能源用户可以通过“即时充电”微信公众号对位于重要交通枢纽的BMW专属充电停车位进行预约,而这项服务在2018年将进一步覆盖国内的重点城市。

在私人充电服务领域,所有购买BMW品牌新能源车的客户均可获得免费充电墙盒以及免费的基础安装服务。对于没有固定车位的客户,BMW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提供社区内的半公共充电共享服务及充电卡套装,客户可享受2年或1,680小时(先到者为准)的免费充电服务。 

在推进新能源领域生态布局的过程中,宝马也不断创造着商业领域的成功案例。已经将曾经的电池行业领头企业远远甩在身后的宁德时代,正以IPO的形式演绎着新的独角兽神话,而它最重要的崛起契机,便是2012年开始与宝马在动力电池方面的合作,自此便打开了宁德时代与汽车行业合作的大门。 

而就在动力电池行业进入洗牌阶段之时,宝马又再次调整策略,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2017年,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正式揭幕。尽管已经和行业最为领先的供应商站在一起,宝马对于核心技术的执着依然丝毫没有动摇。这不仅是宝马首次将动力电池中心放到德国以外建立,也让它成为了首家在中国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全新一代宝马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动力系统和电池体系均在这里完成设计、研发及生产。

新能源时代隐藏着令人垂涎的机遇和意想不到的危境,为此无数人野心勃勃而来,却又悻悻无果而去。对于已经将创新融于基因之中的宝马来说,“紧握核心技术,改善基础环境,寻找生态伙伴”已经成为其在新能源领域进行生态化布局的基本策略。手握已经领先行业的产品线,领跑新能源的宝马对于布局可以思考得更加从容而深入,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要领跑一个行业,最重要的不是占住风口,而是卡住入口。今天领先的一个身位,也许就是日后无法逾越的鸿沟。

 拓展阅读 

点击图片,拓展阅读相关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