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何以成为新能源大国?!且看北京车展上的这些新能源车型

2018年04月27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null

从一无所有,到汽车产销大国,短短的数十年间,中国汽车工业用“中国速度”震惊世界。随着汽车产销量的增长,中国汽车品牌也开始随风而起,发芽生长;只是伴随生产销量增长的,还有能源的损耗。作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的国家,中国同时也是一个缺油少气的国家,但中国的石油消费量确实是有目共睹的。加上雾霾等因素,因此,为了能源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阶段。

null

无论是时间还是产品层面,我国都还称不上是“汽车强国”;时间上,我们与西方世界有着近百年的发展迟滞;产品上,中国品牌传统燃油车刚刚经过靠性价比打天下的阵痛,迎来向上发展的主旋律。但有一类车型除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汽车强国,首先是各国在新能源汽车起步的时间差不多,其次是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汽车强国梦,需要新能源汽车的支撑。

null

2011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过万辆,占传统燃油车的比例小的可怜;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高达77.7万辆,占比总销量的2.7%。从兵哥统计的这组数据便可看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过去中国汽车销量也是寥寥可数,如今,中国不仅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成为了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跑者。

null

从最初2009年开始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引导(补贴),到2020年将取消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补贴;政策性引导的逐步退出,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具备独立生长、与外竞争的能力。而4月份双积分政策的实施、6月即将到来的最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就是一个信号。而中国的许多传统车企也纷纷响应,发布了各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规划。

null

而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有三大类,一是传统车企布局新能源领域;二是新兴造车势力;三是外资品牌。前两者是中国品牌集中发力的地方,而外资品牌普遍存在布局不足,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而被迫加快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布局的窘境。

究竟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多强势,才能够使中国称得上为“新能源大国”?在刚刚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兵哥就见到了许多在国内极具代表性、在全球也极具代表性的新车与中国品牌。

传统车企

null

比亚迪在此次北京车展上推出了全新一代唐,对于这款插电式混动SUV,相信大家已经不再陌生,比亚迪的542策略赋予这款车非一般的性能表现,同时也改变了我们对国产车的固有印象。而此次比亚迪唐的换代,让这款车迎来了巨大的革新,百公里加速能力提升到4.5秒,性能表现突出;设计上,从外观到内饰都经过重新的设计,时代感非常强,尺寸上也获得一定的提升。从目前来说,比亚迪唐的换代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

null

再回归到比亚迪这个品牌,如果要提到新能源车,那就肯定离不开比亚迪,因为一直以来比亚迪对新能源的追求从未止步。 在2003年的时候,比亚迪成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而在同一年里,它们组建了比亚迪汽车。所以一直以来,比亚迪就是顺着新能源这条路一直走,才能发展到现在这样的地位,而其随后推出的542战略,同时刷新了国人对中国品牌汽车的看法。

null

要说此次北京车展上最受关注的新能源车型,那必须要说到WEY的首款新能源车型——P8,官方定价为29.28-31.28万元,经过中央补贴之后,其实际价格将回落至25.98-27.98万元。这款新车的亮点在于,采用了Pi4新能源专属平台,该平台可以实现多种驾驶模式,智能管控发动机与两个电机的工作匹配,并且拥有无传动轴的强悍四驱系统。从Pi4可以看出,WEY在将来的日子里将大力推行新能源车型,而此次的P8亦是WEY的旗舰级SUV。

null

荣威此次的展馆上给人的感觉有些单调,除了重磅新车RX8外,就剩下另一款概念车——Marvel X。但不要看它此次只摆出两款车型,其实Marvel X可以说是大有来头,它预示着荣威未来的技术发展。因为Marvel X是荣威即将推出的一款纯电动SUV,所以期待值还是非常高的。

null

对于荣威这个品牌来说,在最近几年里对于新能源车的关注度丝毫不弱于北汽新能源和比亚迪这些品牌,其所推出的ei6就获得不少好评,而荣威推出的全球首款纯电休旅车Ei5,在技术上也非常值得我们期待。而此次在展台上出现的Marvel X在性能上也有着非常突出的表现,官方公布了4秒破百、500公里续航、百公里耗电14.2kwh,以及40分钟充电80%这几个数据,单从这些数据上来看,已经非常值得我们期待了。

null

吉利汽车正式推出1.0TD、HEV混动系统和MHEV轻混、1.5TD增程器、VEP4-2.0TD等多款新能源和燃油机动力总成容亮相北京车展。同时,吉利汽车首款科技智混旗舰车型全新博瑞GE也迎来了全球首次公开亮相。博瑞作为目前吉利旗下最高端的轿车车型,在品质上就有着很不错的表现,而此次推出博瑞GE,也是为了迎合目前的市场趋势,全面铺开吉利的新能源车型领域。在设计上,博瑞GE要比博瑞做的更为精致,在科技性配置上也得到质的提升,全新博瑞GE搭载了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D+7DCTH插电混动系统,具有超节能、强动力、高智能的特点,百公里油耗仅为1.6L。

null

传祺GE3是第一款基于传祺新能源平台而来的首款车型,这个平台并未沿用到传祺旗下各燃油乘用车的技术,在突破性上还是比较值得赞赏的,而且在技术做工上,传祺GE3的表现丝毫不输于传统SUV车型,而且在辨识度上更胜一筹。而在此次车展上,传祺带来的不仅是GE3,还有GS4 EV、GA3S PHEV、GA5 PHEV和EV Coupe四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两款PHEV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另外两款是纯电动车型。在新能源车型方面,传祺的产品矩阵日益壮大。

null

北汽新能源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发布了其全新的概念车-EU快换版,说到这个概念车的名字,或许有点奇怪,但只要你联想到北汽新能源之前发布的换电模式,那就一点都不觉得奇怪了。北汽新能源在上个月正式开启百亿“换电计划”,到2022年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这个换电模式能够在150秒完成电动车的电池更换,是目前一个比较有效解决充电时间过长的方法,同时也是最快的换电成绩。

新兴造车势力

null

说到蔚来,首先联想到的当然是它背后的那一群“大佬”,刘强东、马化腾、雷军和张磊,由各个互联网大咖强强联手而来的品牌。在一开始推出EP9时,已经轰动全球。而此次的北京车展上,蔚来带来了ES8六座版,虽然没有我们所期待的ES6,但此次ES8在车展上的受欢迎程度丝毫不亚于其他任何一款车。ES8六座版和七座版有着同样的女王副驾、亲子模式、超大储物空间,先进的智能互联系统,让人眼前一亮。

null

威马这个品牌或许大家还比较陌生,而实际上,它的创始人却是前吉利副总裁、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在此次的北京车展上,威马带来了它的首款车型EX5,其最大的亮点在于它那600公里的续航能力,是目前国内续航能力最为出色的车型,而对于纯电动车来说,这点就已经足够吸引人了。而且在价格方面,EX5的入门版车型在补贴后的售价仅为11.23万元,另外还有一款更便宜的出行合作版甚至只需要9.9万元。

null

奇点is6是奇点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该车型是面向都市科技品质生活乐享者推出的中大型智能电动SUV。目前,奇点iS6已经在博世、麦格纳、德尔福、米拉等全球顶级供应商的配合下完成大部分测试,并将于2018年年底量产上市。不过此次在北京车展上,还有另一大亮点,就是奇点汽车与北汽新能源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同时还发布了全新车型iM8,在未来,这新能源跨品牌的合作还是比较值得我们关注的。

null

BYTON这个品牌的技术架构比较分散,全球运营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都设立在中国南京;负责智能汽车用户体验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开发的北美总部设在硅谷,而负责车辆设计与产品概念研发的设计中心在德国慕尼黑。从技术上来说,可谓是可取所长,寻求最好的研发地点。而此次BYTON在北京车展上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实体车型,而是发布了它的首款概念车BYTON Concept,这是一款主打电动化、联网化、自动化和共享化四大特征的车型。新车定位为智能豪华中型SUV,1250x250mm的超大尺寸屏幕成为其最大的亮点,而它最大的续航里程也达到了520公里。

null

在此次北京车展上,云度发布了它的第3款车型-云度π7,新车定位为一款SUV车型,并会采用最新的设计理念。车头处,新车采用了最新造型的LED光源日间行车灯,夜间点亮后辨识度进一步增强;同时发动机盖上突出的线条,使新车看上去更加饱满。车身侧面,一条腰线贯穿车身,加强肌肉质感。以目前云度π3的配置表现来看,π7想必也会有着不错的表现。

null

长江汽车是一个在2016年才成立的电动汽车品牌,这个品牌只发布过一款A00级车型。但就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长江汽车突破性地发布首款C级概念车-长江EV,续航里程长达1000公里!新车基于“移动的第三空间”的概念打造,将驾驶者从原有传统驾驶模式解脱出来,并在未来的5G时代,将更多生活、工作、娱乐的场景转移到车内,因此这也是一款比较值得期待的车型,未来会怎样我们无法确定,但或许就在这些新能源车上。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