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单月卖掉200台车?从学会与客户聊天开始

2018年04月27日 18:36:01
分享到:

文/Autodealer

作为销售顾问的你,会怎样向第一次来展厅的客人介绍车子?

A 根据客人的“含金量”来推荐不同级别的车型

B 直接询问客人想买哪一款车

C 竭力向客人推荐利润最丰厚的车

陈伟文的答案是,D 不急,先和客人聊聊天

展厅销售技巧是每一个新手的入门课程。

不一样的问候语

当一个陌生顾客刚走进展厅或柜台,你要怎样接待他?没错,要先和他问好。

这个“问候”可是和顾客交流的第一步,也是你给顾客的第一印象。你想想看,这个顾客第一次来展厅,这里的什么对他来说都是陌生的,要是你给他的印象还不错,那你就有可能成为他在这的第一个“熟人”。

那怎样才能给他留下好的、深刻的印象呢?

现在你随便走进一家展厅,都会有销售顾问对你说,欢迎光临!而且一定是满脸微笑。你说“欢迎光临”,他说“欢迎光临”,大家都说“欢迎光临”,那你的“与众不同”就没办法表现出来了。

其实打招呼的方法有很多种,为什么一定要说“欢迎光临”呢?当然,我并不是说这个词不好,而是说不够特别。

一个销售员对陌生顾客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作为顾客评价你的依据,所以尽力在说出的每一句话中展现自己的“特质”就是销售员应该去琢磨的事情。

我过去所在的公司曾经有一句口号非常棒——祝您发财。

“您好,祝您发财,我是汇丰汽车的销售代表陈伟文。”我在电话里都会这样讲。

“奇怪,为什么一来就祝我发财呢?”顾客可能会比较好奇。

如果碰上顾客有这样的疑惑,我就刚好可以继续往下说:“因为您买我们的商用车是为了做生意载货,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您能够发大财!”

虽然“祝您发财”不像是一句“符合常理”的问候语,但却能够让顾客产生好奇要与你继续互动,同时也能让顾客感受到你的用心。

那接下来,你就要乘胜追击,进行充满自信的“自我介绍”。

“先生您好,我是陈伟文,我过去30年间已经卖掉了近1万部车子,今天如果有幸为您服务,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很好的朋友。”

类似的,你可以说:“先生您好,我是公司最棒的销售员之一,在过去两年已经卖掉了300部车子。我的客人都对我非常满意,今天很荣幸认识您,也请您放心,我会给您提供最好的服务。”

你要相信,这样的自我夸奖一点也不过分,只要完全属实。直接的表达会让顾客感受到你的真诚与信心。而这些信息如果你不说,顾客就永远不知道,现在你说了,那就是你的实力。

好的销售员要会与客人聊天

假设你是一名汽车销售员,那在自我介绍之后,千万别急着用六方位介绍法给顾客介绍车子。

你甚至连他是第几次来看车都还不知道!

他之前到过哪些展厅,看过几款车型,碰到过哪些销售员,这些销售员都给了他哪些信息——这些你都要想办法得到,因为它将决定你与顾客交流的态度与深度,也是你与他实现沟通的基础。否则你一味地将自己认为重要的信息填鸭式地灌输给顾客,顾客没办法接受。

这就是我所要强调的——与你的顾客聊天,而不是急于销售。

为什么要聊天呢?有读者可能会说,“那是为了活络气氛吧。”

没有错,聊天是为了让顾客放下过高的戒备,放松心情,对你产生亲切感。但更重要的目的是,你要在聊天的过程中探寻到顾客真正的需求。

有时,那是他自己都还没有意识到的需求。

你可以问:“先生,您是从哪个渠道了解到我们这部车子的?”

你还可以问:“您今天买这部车的主要用途是什么呢?次要的用途是什么呢?”

接下来,你可以问:“您对这部车子的哪些特性是最想了解的?”

如果他买车的主要用途是上下班,那你就要把重点放在经济省油安全耐用;如果他是用来载客,那这部车子就要气派一点;如果他是玩车一族,那你就需要在马力跟动力方面做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

当然这些问题你不见得要全部直接问出来,可以将它们自然地安插在聊天当中。这样你就可以在顾客回答的“只言片语”中大体了解到他来展厅的用意了。

没有人规定顾客来展厅就一定要买车子啊,他也可能是来搜集资料的。而对于这种无法当即成交的顾客,你是否能给对方留下好印象让对方下次来找你,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现在很多销售员说实话都不太明白顾客来展厅的真正用意。都宁可认为顾客今天来看车他就是非买不可的,不在我这里买也会到别的地方买,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让销售员在言行上给顾客一种压迫感,让顾客觉得这就是一场推销,而自己很有可能在这场推销中吃亏。

这样一来,销售员也就无法与顾客建立信任了。

想想那些曾经不愿将名片留给你的顾客吧,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并不是不相信你的专业,而是怕你在未来毫无重点地“骚扰”他们。这就是没有建立起信任的后果。

因此,与顾客的交流要真诚,要围绕他们内心的消费需求展开话题,但也没有必要所有话题都围绕着“车”转。你可以跟女士话话家常,聊聊电视剧,和先生谈谈经济环境,讨论讨论改装车;你也可以根据顾客的穿着、配备、甚至他所搭乘的交通工具等等来选择适当的话题。

其实,聊天70%是用来建立彼此信任的,10%是多余的信息,只有20%是在讲重点。

而这20%的重点就足够了。

总之,不要小看了聊天的力量。在聊天中分析顾客来展厅的真实用意,以及他的个性、喜好,并让顾客感觉到你的专业与热情——这是你成为超级销售员的第一级修炼。

除了学会与客户聊天,还有哪些技巧能帮助销售顾问促进成交?报名参与5月12日陈伟文老师的《汽车销售大师私享课》,获得更多“独家秘笈”

如何单月卖掉200台车?从学会与客户聊天开始

讲师简介

如何单月卖掉200台车?从学会与客户聊天开始

(汽车业高级讲师——陈伟文)

陈伟文,华人汽车销售记录保持者。曾任台湾汇丰汽车销售员,4S店经理,并在此期间创造了单月卖掉200台汽车的销售神话,现个人销售记录已近万台,被誉为“中国的乔·吉拉德”。

课程简介

一、转变营销观念,经营优质客户

二、迈向成功的第1-7步

三、【120%】超执行力

四、高品位行销

五、重建人际关系

六、引导需求,决胜成交

七、客户关怀和经营

八、建立大信任,创造被需要,无法被取代

时间安排:5月12日下午

课程地点:北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