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战略落地百日,徐留平交卷新红旗

2018年04月28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三个多月过去,红旗战略正通过扎实的行动逐渐显现出成果。 “我们要在红旗精神的引领下,不断夯实基础、守正出奇、分坚并韧,践行对消费者的承诺,实现红旗品牌再次腾飞,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通过新红旗感受到创新拼搏坚守自信的中国精神、红旗精神。“徐留平说。

◎ 《汽车人》记者 张敏

红旗战略发布会后的第106天,当徐留平与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一起从红旗H5中走下来时,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红旗。

这辆蓝色充满时尚感的B级车新锐,毫无疑问打破了传统红旗品牌给人留有的固有印象,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都让人耳目一新。而14.98万-19.58万元的上市价格更是传达出一个信号:完善了四大产品系列的红旗品牌,开始打破“行政车”概念,走向市场,向更加动感和年轻化的方向迈进。

这也是一汽红旗历史上,红旗品牌首次独立参加重大国际车展。此次,新红旗品牌带来了包括红旗H5、红旗概念车、红旗首款SUV E-HS3、智能驾驶舱等在内的共7款车型及技术展品。

“红旗首次独立参展,无疑是1月8号全新品牌战略自然的体现和延伸。”在随后的媒体沟通会上,徐留平说。

时间回到1月8日晚,彼时,这位刚刚上任不久的一汽集团掌舵人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立下军令状:誓要把红旗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

按照红旗品牌战略,红旗要转变为一个全面电动化的新能源品牌,与新造车企业一起争夺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最后的窗口期。未来红旗品牌将持续发力新能源和智能化,到2025年将推出15款电动车型,实现L5级自动驾驶。并实现2025年30万辆级、2035年50万辆级的销售目标。

三个多月过去,而今这一战略正通过扎实的行动逐渐显现出成果。以此次北京车展作为分水岭,一个全新的红旗时代正在到来。

品牌战略落地

“今天看到红旗H5,可以说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以往在我的印象里,红旗是豪华、尊贵、大气的,同时也是比较传统、严肃、厚重的,但是没想到红旗H5的外观设计这样年轻、时尚、接地气。” 红旗H5第一位车主武大靖说。

红旗品牌在中国人心中有着极强的品牌认知度,但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对于红旗车认识也固化于“官车”的定位,如何改变这种固有认知,曾一度让红旗人挠头。

“ 红旗继续在官车这条路走下去,也不乏是一条路,但是可能会让国人感到失望。红旗H5承担让红旗走进千家万户的使命。我们用红旗的精神,红旗的理念,以及中国一汽的实力和技术,落地在红旗H5这款价格不太高的产品上,让更多的民众来享受这种体验。” 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徐留平坦言。

消费目标用户变了以后,新红旗品牌从产品定义、设计,以及制造的过程中,都已经产生了极其巨大的变化,跳出原来固化的模式。从高高在上的官车红旗,到 “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红旗H5承载了这种变化。

作为品牌独立后的首款量产车,红旗H5也是徐留平掌舵一汽以来的首款红旗轿车。它具有时尚动感的造型,无论是家族式直瀑进气格栅,鹰翼式LED大灯,精干的溜背式尾部,还是智能简约的内饰等,都承载着“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理念,符合和凸显年轻一代的审美主张。

2018年,红旗的销量目标为3万辆,在徐留平看来,这一目标并不高。红旗的渠道建设,让人们看到了红旗加速市场化进程的行动力。发布品牌新战略后仅106天,红旗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地开了62家红旗体验店。而2018年内,将有超过100家红旗体验中心落成,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变成170家。

“我去了几个地方,投资红旗体验店的老板亲自在一线督阵,连轴转。试想一下,106天,去把地方弄下来,把房子建好,按照严格标准和要求把红旗体验店建起来。这种速度才是红旗的速度。”徐留平说。

不仅是红旗H5,在新产品领域,至2025年,红旗将推出LSHQ四大系列,多达17款全新产品。未来,新红旗将形成涵盖20万到600万元价格区间的不同产品体系,既有国家领导人座驾、政府用车,也有围绕市场、针对普通消费者的产品。

将红旗打造成真正的消费者之车,让消费者认识一个更时尚、更科技、更智能的新红旗品牌也成为一汽考量的重点。

此次车展,除了红旗H5,红旗“E·境”GT concept概念车的首发是其又一力作。“E·境”是红旗用全新理念和设计语言打造的概念车,充分演绎“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及未来造型风格。

同时,红旗首款SUV E-HS3也全球首发,它是红旗全球研发布局后的首款新能源电动车型,集成了目前红旗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上的前瞻优势。红旗E-HS3拥有同级别最高的智能化程度,百公里加速仅需6秒。它的亮相诠释了新红旗的新潮、智能科技、未来感和创新感。

红旗品牌另一个重要亮点是首次展出的红旗智能驾驶舱。它不但拥有全场景Face ID识别、AR合影体验、MR混合现实体验等“黑科技”本领,还能实现全语音人机无障碍交互,甚至根据参加者衣着变化推荐不同音乐,被称作“有情商的智能”。可以看出,无论是整车产品还是前瞻技术,新红旗都在按照既定战略逐渐落地,甚至远远超出外界预期。

红旗速度的背后

“为了把红旗品牌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著名’新高尚品牌,过去的106天中,我们豪情满怀、干劲冲天,只争朝夕、日夜奋战。”徐留平说。事实上,早在2017年8月,他从长安转战一汽,红旗就已经进入奔跑状态。

去年9月9日,中国一汽15万人召开“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总结大会,为红旗振兴建言献策。9月16日,一汽集团向常州交通集团交付100辆红旗的现场仪式上,徐留平出人意料地宣布红旗终身免费保修。两天后,随着中国一汽企业改革正式开启,红旗由总部直接运营。在这场变革浪潮中,全员起立、内部竞聘,调整品牌架构,梳理研发、供应链体系,箭箭直抵靶心。

仅仅两个多月后,红旗不仅发布了品牌战略发布会,全新设计理念的新红旗概念模型也横空出世。此后的106天内,红旗继续丰富和完善品牌理念和精神内涵,同时致力于核心技术打造。

为了适应掌控和应用全球最新技术的要求,一汽已经构建了“一部四院”的研发体系,形成了“三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同时,红旗引进一批全球顶级人才,完善一套高质量产品开发的标准体系,以打造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新高尚精致产品。

从中国一汽红旗品牌战略看,未来红旗品牌将把重点落在新能源汽车上,专门设立了新能源办公室和新能源研究院。在新能源领域,红旗将对电池、电极和电控等进行合理布局,未来也将加大对此领域的合作。徐留平表示,传统汽车没赶上机会,既然进入新时代,就要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大的作为。同时,中国市场消费者颇为偏爱SUV,未来红旗品牌将会在电动SUV领域下很大功夫,今年就将推出更多产品。

同时,红旗还建立智能网联应用示范区,与腾讯、华为、百度等加强合作,创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推动红旗智能网联技术、产品和平台快速向前发展。徐留平透露,当前合作重点关注产品技术和平台层面,下一步将有设备层面合作,未来也会在关键核心技术上进行合作。

出行领域,红旗与滴滴出行、首汽约车达成合作。近日,红旗品牌刚刚完成了对拜腾的B轮投资,徐留平对《汽车人》透露,红旗品牌希望在多样化生态中,与合作伙伴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对拜腾的投资是中国一汽一系列战略规划中的一步。

徐留平明白,在汽车行业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的当下,要想抓住未来3至5年的发展“窗口期”,他必须带领一汽人与时间赛跑。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改革仍是一汽集团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工作。按照中央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中国一汽总体层面将向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完全市场化公司治理方向迈进。

4月17日,吉林省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发展暨红旗品牌建设推进会在中国一汽总部召开。徐留平表示,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国营企业,必须要做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改革和排头兵,只有改革才能将一汽所拥有的资源能量释放出来。

作为中国人自己最早的轿车品牌,红旗历经沧桑一甲子发展至今,已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品牌,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如今,红旗已重新出发。

“我们要在红旗精神的引领下,不断夯实基础、守正出奇、分坚并韧,践行对消费者的承诺,实现红旗品牌再次腾飞,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通过新红旗感受到创新拼搏坚守自信的中国精神、红旗精神。”徐留平说。(《汽车人》记者/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