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研 | 67%的门店洗车业务出现下滑,免费机油保养能否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2018年04月28日 12:12:01
分享到:
1

目前,很多加油站和社区大量增设自动洗车机,而此前维修门店大多将洗车作为流量入口,自动洗车业务无疑抢占了维修门店一部分流量。

作为门店老板,是否已经感受到这一趋势带来的影响?洗车作为流量入口是否真的已呈下滑趋势?新的流量入口又是什么?

AC汽车调研发现:

67%的门店已经出现洗车业务下滑现象;77.2%的人认为自动洗车机确实带来了直接冲击;78.3%的门店是将洗车作为门店的流量入口。这三个数据表明,自动洗车机无疑对终端门店的洗车流量和其他业务造成了冲击,终端门店老板们必须思考并设计其他方式,去吸引更多车主来门店进行服务。

更多调研数据及专家观点如下:

1、门店的洗车业务出现变化了吗?

2

67%的门店正面临洗车业务下滑的困境,20.3%的门店表示没有变化,只有12.6%的门店洗车业务有所上涨。

AC汽车就这个问题请教豫涛汽修联合创始人宋全业,就他观察,在河南市场,很多洗车门店受自动洗车机的影响已经关门了,洗车作为流量入口,目前仍然存在,但是成本已经高了很多。

2、您认为加油站的自动洗车机对门店洗车业务有影响吗?

3

77.2%的受访者认为加油站的自动洗车机对门店洗车业务造成了影响,22.8%的受访者选择否。

这22.8%的人群中,包括快易修总经理胡锐,他表示他们的门店也装了自动洗车机,他不认为这会对门店洗车业务造成太大影响,毕竟加油站的密度没有洗车店那么大。反而,周边很多客户对加油站洗车业务所有诟病。

3、您将洗车作为门店流量入口吗?

4

78.3%的受访者将洗车作为门店的流量入口。毫无疑问,在门店洗车业务出现下滑的情况下,门店总体业务也会受到影响。胡锐认为,未来三五年之内,洗车业务,将逐步向一站式服务模式转变。

4、门店有没有和加油站的自动洗车业务合作?

6

只有12.4%的门店与加油站的自动洗车业务合作。胡锐表示快易修目前也在和加油站谈合作,探讨是否把自动洗车业务交给快易修,但是他没有提及目前合作情况到底如何。

5、如果有合作,效果如何?

6

在有上述合作的门店中,47.5%的受访者认为这种合作效果一般,26.3%的受访者认为没有产生效果,只有11.9%的受访者认为合作效果很好,另外有14.4%的受访者表示这种合作带来了负面影响。

6、您认为免费机油能否成为门店新的流量入口?

7

在洗车业务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免费机油能否成为新的流量入口呢?67.9%的受访者选择是,由此看出,绝大多数人认同未来机油可能以免费的方式赠送给消费者,作为吸引消费者的手段之一。

宋全业认为,未来保险、新车、车队以及保养将是新的流量入口。胡锐表示,如果只靠一个单项,为门店做单独的连接,可能效果不会理想,在复杂市场下面,保持淳朴的门店特色,反而会让消费者更能接受。

7、在保养利润越来越薄的情况下,免费保养是否是趋势?

7

对于免费保养这件事,受访者的态度几乎是五五开。胡锐认为免费保养不大可能实现,因为大部分客户已经在各种营销手段下变得麻木和聪明,免费保养背后肯定有更深的套路,消费者不一定吃这一套。一个门店只要让客户知道他们经营的真实目的就可以了,免费时代很难到来。而宋全业对免费保养则是持乐观态度。

关于汽车业务及流量入口,他们留下了这些观点:

  • 可以在生态环境内进行折扣权益均享,例如和加油站进行合作,那么加油站就是最好的高频流量入口。
  • 从给车主做免费检测入手,另外可以考虑免费加玻璃水、免费补胎、24小时免费救援等。
  • 与保险产品深度合作,与新业态如共享汽车公司合作。
  • 可以考虑更丰富的营销手段,例如:开展自驾游等郊外活动,以门店作为自驾游的集聚地;与驾校合作,在门店开展类似:驾驶员《安全驾驶技巧》、《如何避免违章》、《汽车养护常识》等课程。
  • 免费的流量带来的多数是亏损,好好做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是硬道理。
  • 把每一项经营范围服务做好,品质提高,免费的坑一定要别的项目来填。
  • 引流入口其实就是一些用户需要的高频服务,洗车只是其中之一。能不能通过这些高频服务换来流量,根本不在于你提供什么高频服务,而是你是否能真正满足客需求,并做到最好。这样才能通过高频服务获取客户,否则都是无效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