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讴歌RDX想吃SUV的蛋糕,可能先得看同学们答不答应|仕聚北京

2018年04月29日 00:00: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新一代讴歌RDX想吃SUV的蛋糕,可能先得看同学们答不答应|仕聚北京

文|坂道

图|坂道

本田和讴歌还是很重视中国市场的,前几年本田推出的缤智和X-RV非常受欢迎,讴歌也如法炮制。基于本田小型SUV平台推出了更高级更豪华的CDX,并且用上了当时大家喜闻乐见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有高配置,以及实惠的价格。结果就是思路明确的CDX让讴歌的销量拉高了一个量级——CDX一个月可以卖千把来辆,在以前这是讴歌全系车型一整年的销量总和。

尝到甜头之后讴歌就开始寻思拉高品牌定位的事情了,近来广汽讴歌动作频频,先是大力宣传CDX混动车型,打算在北京车展直接上市。这就是一出典型的拉高定位的招式,从混动版29.98万到35.28万的价格来看,相对CDX车系来说确实不算便宜。与此同时,讴歌还展出了新一代RDX的Prototype车型,也即是“原型车”,听起来比较遥远,实际上就是量产版的一个预览。

RDX的量产版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国产,这也意味着广汽讴歌即将进入豪华品牌车型争夺最激烈的战场之一。

目前还很难说最新一代的RDX会不会也延续CDX的套路——先用高性价比来收买人心。但至少外观上新RDX足够霸气,虽然用的是并不罕见的家族式前脸,依然有“严肃”的脸庞以及钻石LED大灯,然而,第一眼看过去你就会发现这其实是MDX的缩小版,气势十足!如果你觉得CDX用这个“严肃”的风格太凶太呆板、而MDX用这个风格太熊太笨重的话,那么你肯定会觉得RDX是最适合这种设计风格的。

特别是看到实车更是强化了这种印象,除了霸气的前脸外,尺寸超大的熏黑轮毂也让我们第一眼看到它就感受到了视觉冲击。而走到侧面则会发现新RDX也有自己专属的特色线条,例如一条腰线从前轮拱直接劈到尾灯,又比如与D柱相连的窗线等等。走到尾部,刀斧式尾灯设计又不安分了,风格跟十代雅阁的尾灯几乎如出一辙。总的来讲,只要你看到过新RDX(并知道它是新RDX),那它跑在路上的时候你能认出它的几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

在外观设计方面,新RDX颠覆了现款那种和颜悦色的风格,但其实新RDX还有一个变化——比起外观的变化都还要大,也更加有趣,那就是动力系统。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新RDX肯定会抛弃现有的3.5(美规)/3.0(中规)这种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转而投向全新的、使用带双侧VTC的VTEC技术、可输出272马力与380牛·米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10速自动变速箱。我们几乎能想象出这车肯定会有一个比老款变态得多的动力性能。当然,能Hold如此动力的新SH-AWD肯定也不会缺席,在这个级别,能用2.0T的基本不会不标配四驱系统,关于这一点想必广汽讴歌还是会跟上时代的。

不过2.0T虽然各种美好,价格想必也不会便宜到哪去,考虑到现在广汽讴歌作为一个新来者的品牌溢价,基于新RDX推出更加入门的车型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因为新RDX已经被广汽讴歌正式确认将在下半年国产,因此如何走量会是新车的一个重点,这也是我们猜测的一个基础。如果严格按照原型车发布会上所说的,只装上2.0T+10AT的动力总成,那么广汽讴歌能不能支撑这种价格就会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基于此推测,笔者认为新RDX其实还可以推出更为入门的动力版本——有趣的是,广汽讴歌还真就有跟RDX入门版很契合的动力选择。

一种是按照学院派的思路,我们知道一个级别的顶配动力基本是更高一级别的入门动力,而CDX的高阶动力是2.0混动,也即是那套i-MMD混动系统。设想用混动来作为入门动力配置的话,那逼格和诱惑力确实是足够,但也要考虑到CDX混动29万的起步价格,RDX如果也有混动,那肯定会比这个价格高不少的。基于对这一点的理解,那么用1.5T发动机作为入门动力会更适合一些,而且1.5T发动机在十代雅阁上已经分出了高低功率,因此用高功率也即是260 Turbo作为新RDX的入门动力的话,价格会更合适一些,动力方面也有足量的底气。

还有一点我们不能忽略的是,新RDX还要考虑到雷克萨斯NX这个对手,而NX在国内使用的是200/200t(300)/300h三种动力,如果要用2.0混动去对标NX200的话,对于新RDX是得不偿失的,但用260 Turbo对标200就立刻形成优势了。

另一个对手英菲尼迪QX50也不可小看,这位同学也是新来的,也有一款输出暴力——马力值几乎一模一样的2.0T发动机。但QX50存在的一个致命伤是:除了2.0T之外没有其他排量作为入门机型了,只能推出一款243马力的低功率2.0T。所以QX50的低功率2.0T价格是跟新RDX入门动力价格错开的话,那么新RDX的路子会好走很多。

当然动力总成只是这个级别的SUV们取胜的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而已,只是有那么恰巧,雷克萨斯和英菲尼迪的这级别SUV在“动力总成”这道题上“解答方法不多”,所以这就是新RDX的一个突破点。

对于讴歌来说,如果RDX能够挤入雷克萨斯或是英菲尼迪所在的二三线豪华品牌区间,那对于讴歌整个品牌来说都算是巨大的成功了。打个比方来说就是,从20分提升到60分很容易,但从60分提升到80分,努力程度就要比前者增加好几倍了。以此类推亦是如此。

这一次,新RDX原型车在北京车展上的名头是亚洲首发,在发布会上讴歌方面一直强调:新RDX将会是未来讴歌在中国市场的主力车型。现在看来,想必新RDX的“路途”应该不会十分顺利,但有竞争总比没有好,过去的讴歌一直都没有对手,因为没谁敢当讴歌的对手。现在敌人多了起来,或许对讴歌来说,这恰好是即将在正轨上起步的证明。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