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人说好用,有人说没用!发动机启停到底怎么用?

2018年04月29日 0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秀天下

原标题:有人说好用,有人说没用!发动机启停到底怎么用?

面对日益严苛的环保、省油要求,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应运而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启停技术缓解了污染排放,并且降低了车辆油耗。但在许多车主的实际使用当中,这个看似逼格满满功能配置却不一定都让人满意,有的干脆一开车就关掉。

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发动机启停技术。

发动机自动启停就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临时停车(例如等红灯)的时候,自动熄火。当需要继续前进的时候,系统自动重启发动机的一套系统。

自动启停的核心就在于——自动控制熄火和启动,同时实现减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降低排放提高燃油经济性。这项功能主要适应于城市交通中等待信号灯或是堵车时,能够尽量降低发动机怠速空转时间,并且在发动机熄火后其电源能取代皮带轮对发动机冷却风扇及车内空调提供运转动力。

发动机启停技术显而易见有许多好处,但有不少车主也有担心:发动机这样频繁的关闭启动,会不会对发动机造成负担?另外,在平常的驾驶生活中,也有不少造成不便的地方。

确实,发动机频繁启停肯定会造成一定的磨损,但由于自动启停工作的环境一般都是热启动,磨损并不会很大。但是,这也说明了,启停技术多少还是会带来一些磨损的。

当然了,正因为要相应地保护,所以带有自动启停系统的车都会采用增强型启动机和蓄电池,而这就带来了成本与保养维修费相对更高的问题。也许车主们会留意到,4S店都会建议要使用专门针对带自动启停的机油和蓄电池,价格也会贵些。

一、坡道情况下避免使用启停系统。在坡道上临时停车,启停系统还是尽量避免使用。启停系统起动较慢,容易在松开刹车时,发生车辆滑动,发动机来不及着火制动力助力不足,导致危险发生。不过,绝大多数车辆都会对坡道进行侦测。

二、无规律走走停停关闭启停系统。本来堵车就是件闹心的事情,再加上走走停停的顿挫更加闹心。关闭启动系统提升乘坐舒适性比降低那丁点油耗更为重要。

三、不要在启停系统熄火时添加燃油。此时车辆仅为启停短时间熄火,并随时启动,若此时添加燃油将非常危险。必须让车辆完全熄火断电后再进行加油。

四、涉水行驶时,必须关闭启停系统。这是因为万一需要在行驶中停下,发动机熄火,此时排气压力突然减小,水很容易从排气管倒流进入发动机内,导致发动机无法启动。

这次终于明白有的人为什么把这个功能关掉了?节能减排当然是件好事,即便不以省钱为目的,也应该为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着想。自动启停功能能帮助用户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但毕竟光靠这一个功能,作用是有限的,省油的关键还在于良好的驾驶习惯和心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