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车展千车大战,哪些车最受期待,百度给这些车型量了一下体温

2018年04月29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已经在4月25日拉开帷幕,超过90场新车及零部件发布会,1022辆车型展示,其中有174辆新能源车型,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天竺新国展和静安庄的老国展,它们将静静地等等每一位观者汇聚注视,议论。

车展大战自然也是媒体大战,正由搜索平台向为搜索+推荐的资讯媒体平台转变的百度在北京车展期间推出了三件与汽车行业相关的产品。

据百度全国汽车行业销售总监史帆介绍,第一件产品即是在媒体报道方面百度APP上线了车展专题,让用户可以实时了解车展热门品牌、热门车型和海量汽车资讯。

null

第二个是重磅推出了车展温度计,这是一款视觉化的大数据实时动态产品。根据网民对车展、车型、品牌的检索量,百度经过提炼加工将实时数据呈现在车展现场大屏,每个个路过的车展观众都可以实时了解网民最关注的车型信息。对于没有来到车展现场的用户,在百度APP入口,通过开屏动画引流则可以看到这样手机端的这款动态数据产品。

第三个产品是针对网友的搜索结果推出了百度汽车行业数据报告,解读行业发展方向与趋势。

北京国际车展今年呈现出众多热点,新造车企业来势汹汹,汽车智能科技与新能源概念喧嚣,在北京车展开幕之前,已引发媒体的大量关注。

史帆介绍,车展相关的关键词检索量在车展前一周同比达到了600%,车展官网、车展时间、车展门票保持非常高的检索量,根据百度的数据化产品百度指数,北京车展门票检索量整体同比提升了近十倍。对参展厂商的品牌、车型、热门看点等相关资讯的关注度的检索量也迅速提升,新车关键词整体环比提升了近10%。

在中国汽车受到的关注,泛围广泛,但汽车行业也在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史帆表示,从百度的搜索数据来看,2017年应该说是中国车市的转折年,有两个方面可以印证这一点。

首先,购车人群日益年轻化,百度数据统计显示,购车人群90后已经成为购车主力军,作为生活在互联网的一代,他们对互联网拥抱度和接受度非常高。购车人群的年轻化趋势对于汽车营销风格的影响将十分明显。

其二,2017年是中国汽车销售增速放缓的一年,中国车市20年高速增长的阶段结束了。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新车销售市场都意味着未来低增速将成为一种常态。这对车企是一个严重的挑战,会将压力传导到销售终端。从媒体营销来讲,对于百度这样的综合资讯媒体平台来说,需要帮助他们找到精准的目标用户。

这两个变化说明汽车市场日益年轻化而汽车品牌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这要求汽车企业在营销方式上做出改变。百度大客户部总经理林红在车展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车企一方面需要持续地提升车企品牌的曝光度提升用户的好感度,重点吸引90后这一代年轻消费者。

其二,将营销市场更关注区域的下沉落地,现在在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之外的三四线城市正成为购车需求最旺盛的区域。这些三四线城市人群对品牌的喜好度,受营销方式的影响更深,也就是我们营销学上常说的易感染人群。

其三,通过进一步增加媒体触点提升销量。像汽车这样的大众产品,消费者接触媒体信息的触点非常多元,车企需要在每一个媒体触点上做好布局。

2017年百度发布了雄心勃勃的阿波罗计划,在北京车展之前的4月19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正好迎来发布一周年,一年间,百度Apollo开放平台迎来了汽车领域第100家合作伙伴比亚迪汽车,同时正式成立百度Apollo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多次提到将在人工智能包括无人驾驶领域做一个深入长远的规划,这部分最核心就是与主机厂商、车企,无论是汽车生产制造还是后装市场,都会成为百度的主要布局。

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汽车产业,一方面百度通过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赋能汽车制造商进入无人驾驶时代,另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用户画像推动汽车精准发现他的目标客户。

百度为全新的梅赛德斯-AMG 43系列定制了一项人脸识别的技术即是一次用人工智能在营销领域赋能的尝试。

2017年,在梅赛德斯高性能汽车品牌-AMG 成立50周年,进入中国市场十周年之际,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新梅赛德斯-AMG 43系列上市。

百度利用AI和AR技术和与奔驰AMG43合作,在车上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实现对网民性别、年龄方面进行判断。

用户在点击进去百度APP上可以刷脸识别的互动入口之后,可以通过自拍或者上传自己的照片来参与,深层次的了解自己,也可以更深层次的了解梅赛德斯-AMG 43这款车。

用户数据是通过调取百度底层的大数据,圈定了汽车、体育健身、旅游、游戏、金融等十大兴趣标签。也就是说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汽车在识别用户后在调用他的标签数据后与奔驰的系列产品进行匹配营销活动,引导用户试驾并最终达到销售的目的。

史帆说,我们通过百度大数据宏观关注中国汽车用户对北京车展关注度的取向变化,这将是一个客观真实并且有行业价值的数据输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