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王东晨:爱驰MAS平台为何敢和大众MEB平台掰手腕?

2018年04月29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专访王东晨:爱驰MAS平台为何敢和大众MEB平台掰手腕?

不得不说,造车新势力的火药味有点浓!

这不,大众MEB平台刚刚发布没多久,爱驰汽车的MAS平台就亮相北京车展了。

我站在爱驰汽车MAS平台边下,大屏上闪动着“全球首次在量产车上采用上钢下铝结构的MAS平台”,这一个非常简洁的平台架构,铝金属的特有光泽更让它充满未来与科技之感。

记得某部BBC纪录片里曾有过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台词:同样是一颗蛋,有的会孵出体型庞然的恐龙,有的破壳而出的则是食物链底层的弱小禽类,DNA决定了它们在食物链中的位置。

汽车平台就如同DNA,决定了其所衍生车型的先进与否,以至于汽车平台成为我们对跨国巨头们造车积淀的最直观体现。

通俗地说,平台化不仅仅是产品研发平台、技术平台,而且还是一种先进生产方式的平台。

优秀的平台既能让保证产品的宽泛性、技术性、品质感,而且还能极大地提升零部件的通用率并降低生产成本等。

但是对于平台,特斯拉的掌门人马斯克颇有微词。

马斯克曾对MODEL X与MODEL S的同平台进行了反思,理由就是在MODEL X上多实现的功能和原有整车设计布置产生的矛盾让特斯拉煞费苦心,于是更小的MODEL 3和MODEL Y直接采用了两个平台。

当我把马斯克对待平台的态度讲给爱驰汽车产品研发负责人王东晨听的时候,王东晨的第一反馈就是特斯拉的平台化没有做长远考虑,适应性方面考虑的不够周全。

“MAS就是适应性更强的平台,A就是Adapt,适合于各种轮距、轴距、车身形式,轴距可以从2.7米扩展到3米,基本上A、B级都涵盖了。同时,不同大小的车,它的承载轴荷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做架构时把这些都考虑到了,甚至包括整车的轮机工程,都是经过详细的评估和策划。”

去年二月份,爱驰亿维正式更名为爱驰汽车。

这一年中爱驰汽车提报了超过200项专利申请,并已获授权23项,虽然顶着造车新势力的标签,但在U5 ION身上,你能感受到传统汽车人的执着。

“U5 ION是爱驰汽车纯电平台MAS上的第一个量产的产品,轴距是接近2.8米,整车长度4.7米,这是完全按照纯电平台打造的面向年轻用户的一款SUV。第一是比较简洁、比较现代、比较轻逸,第二空间感大,这个也是我们想要打造的,给用户创造一个比较宽敞、温暖的环境,内饰的材料无论是展车还是批量生产的车,都会精挑细选。”王东晨站在U5 ION的站台上,滔滔不绝讲述着它的设计亮点。

了解汽车的人都清楚,对于一个电动汽车平台来说,我们重点关注三个能力,第一是可扩展的能力,第二是安全设计,第三续航的能力。

MAS平台具备的的这三大能力也是我最为关注的。

对于可扩展能力,王东晨介绍说:“平台化和模块化,我刚才说了,轴距从2.7米到3米,然后车身形式从SUV、MPV、两厢三厢都考虑到了,包括动力总成、底盘、电子电器件,所有这些定义成模块范围的零件,都在一开始的时候统筹规划了。我们这个车从一开始就是按照纯电和智能驾驶考虑的,SOP是起步的L2,然后再扩展到L3、L4。而且我不需要考虑混动,纯电会把很多问题简单化了。传统车的平台,要考虑得太多,有些东西就得牺牲。”

安全性能是正向研发流程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也是考量MAS平台优劣的一个重要能力,而安全是设计出来的,一是设计目标,希望会达到怎样的安全标准;二是材料与工艺,既要确保安全,又要设计轻量化;三则是电池安全,这是电动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不同的所在。

“安全性始终作为我们爱驰汽车考量的第一因素,我们这款车,是按照2018版的新NCAP标准开发的,2018版的要求比现行2015版的提高了很多,所以说安全性,从碰撞的安全性看我们是没有问题的。

然后从高压安全,从防水,再到各种国际上通用的安全标准,我们也都是按照国际的水平去打造的。”王东晨特别强化了一下“2018”。

2018版将使C-NCAP会带来项目、分值评定、测试车型分类等多方面的改动,同时测试条件将更为严苛,也就意味着面对全新的C-NCAP更接近Euro NCAP的标准,另外,C-NCAP新规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从材料上去考量,上部车身我们也是大量地用了热成型钢,热成型钢是什么?普通的热成型钢一般抗拉强度是1500兆帕,你要是用普通的钢,可能得用两层、三层或者用更厚的板,我们用了叫超高强的热成型钢,可以达到2000兆帕。

在汽车行业,这是我所知道的最高的,我们在车身上部采用了高分子材料,它本身也是钢,但比铝还要轻,所以说,靠我们优化的设计,同时创新的使用各种材料,我们这么大一个车,轴距将近2.8米,车长是4.7米,再装上大概350公斤的电池包,整车重量我的目标是要在1700公斤。这应该说很有挑战性了。我们工程师有这样一个概念,一克一克地去减。“

因为MAS是全球首歌量产车上采用上钢下铝结构的平台,因此它的工艺要求就非常高,爱驰应用了多种工艺去实现了这个车的架构,比如FDS何SPR等,这些新工艺通过冷连接技术,不同的材质,不同工艺的件连接到一起。

而FDS、SPR是应用在航空领域、飞机制造上的,扭转刚度比传统车型至少高50%。这种工艺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保证不论是平时还是在极限状态下,车身都不会变形,车身不会变形也就会带来更稳定、更安心的驾驶乐趣。

“至于电池安全,我举个例子,电池包是需要快速冷却的,我们是采用水冷,特点哪儿?我们是干湿分离的设计,这个好处显而易见,只要有水的地方就要考虑有可能泄露,有可能是工艺的问题,也有可能是事故导致,但是有了这层保护,干湿分离,液体就不会流到电池包里头。我只是举一个例子,就是说明无论从电池包的设计还是从车身的结构设计看,安全性都是我们考虑的第一因素。”

“续航这个问题,除了轻量化,第一和技术有关,第二和成本有关,第三和你的应用场景有关。我们首先要做好第一,我们的电池包,最大能量密度业内领先,其次,如果有长距离驾驶的需求,不用在买车的时候买那么多电池包,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比如我们在车辆尾部就安装有自己的叠加电池包,最大化的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

据悉,爱驰汽车还推出了全新出行服务:通过“叠加电池包”来增加整车更长的续航里程,电池包可进行租赁或购买。车主仅需通过位于后备厢的6个独立的电池包进行快速拆装,即可实现1分钟的快速更换。6个电池包的整体电量约为20kWh,可在标准续航的基础上额外增加100km+的续航里程。

同时,爱驰汽车U5 ION目前已经具备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其采用了来自博世最先进的Ibooster,其可实现几乎100%的制动能量回收,能使电动车辆的续航里程增加高达20%。

在U5 ION亮相的前一天,爱驰宣布刚刚完成最新一轮融资,目前估值规模将过百亿。

在对外宣布爱驰在北京车展上将有两款车亮相之外,爱驰还发布了 一大生态系统、两大核心技术、三大服务领域、四大企业驱动力的"1234战略"。

同时,爱驰在上饶的工厂冲压车间也在当天压机上梁,预计年底产品正式上线生产。

目前爱驰核心团队由原沃尔沃CEO付强出任总裁,前上汽集团CFO谷峰担任CEO, Roland Gumpert为首席产品官,王东晨担任产品研发负责人,邱孝川为上饶基地负责人,金新担任首席营销官兼品牌公关副总裁…

根据规划,爱驰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出5-10款新车和衍生车型。

对此,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曾表示,未来每6到8个月的时间,爱驰将推出一款新车,真正展现"爱驰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