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质检丑闻到操纵数据,斯巴鲁你还想干嘛?

2018年04月30日 18:4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质检丑闻的风波刚刚过去不到半年,斯巴鲁又被爆出汽车排放里程和数据造假。4月29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斯巴鲁公司27号公布了关于篡改新车燃效及尾气检查数据的调查报告。报告判定违规行为是在统管质检员的班长指示下进行的、有组织参与的违规行为。篡改手法由前辈教给后辈继承。共9种车型的903辆汽车被确认存在数据篡改,很可能始于2002年前后。

1.png

自日本政府于2017年底首次下令要求斯巴鲁进行调查以来,这家汽车制造商一直在调查这一问题。该公司在去年10月曾表示,执行最后检查步骤的员工不合格,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30年的时间。斯巴鲁不得不召回在日本销售的395,000辆汽车,并预计花费1.77亿美元来为这项丑闻买单。

但是,斯巴鲁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周五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了这一消息。此外,日本另一家汽车制造商日产也曾发生类似的终检丑闻,并对该公司形象和业绩造成重创。

斯巴鲁祸及丰田86 不准备采取召回计划

报道称,斯巴鲁在日本群马县太田市的工厂实施新车出货前的最终检查时,篡改了燃效及尾气的检查数据。数据篡改的对象除了运动型多功能车“森林人”等,还包括提供给丰田汽车公司的跑车“86”。

2.png

从违规行为“代代相传”这一点来看,篡改行为也可能在引进目前测定装置的2002年前就开始。相关调查报告断定,违规行为是由班长和检查员判断实施的,课长以上的管理层及高层并不知情。

斯巴鲁社长吉永泰之在东京都内召开记者会道歉称:“给大家带来莫大的困扰和担心,由衷致以歉意。”他还表示“在遵纪守法上是极其严重的问题,将认真反省” 。斯巴鲁社长吉永泰之解释称由于汽车品质不存在问题,没有召回的计划。吉永27日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了报告。应对的汽车局局长奥田哲也批评称:“给国民造成不安,不能发生。”国交相石井启一在当天上午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若需要应对,将严正处理。”

3.png

该事故祸起管理层

最近的一份报告称,斯巴鲁通过可以得到的终检数据发现,在2012年12月至2017年11月期间,这两家工厂生产的大约6500辆汽车中被操纵数据的车辆已达900左右。该公司还表示,通过跟员工的会谈得知这个问题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目前尚无证据可以证实这一点。此外,公司的管理层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不过,斯巴鲁还表示也有可能出现管理层指示员工操纵数据这个情况,目的是为了保持车与车之间的检查结果一致,从而避免高级管理层提出质疑。但是,在某些情况下,篡改数据被只会使结果变得更糟,而不是更好。

4.png

该公司在报告中最后表示:“斯巴鲁的管理层和员工将共同努力,恢复失去的信任,并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再次发生。”尽管有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日本车企比较注重各个生产环节的质量检查,“无证检查”造成的安全隐患并不严重,但这件事里反映出斯巴鲁公司对安全与质量的懈怠。

根据日本《道路运送车辆法》,整车检查是企业代替政府部门履行最终确认整车安全性的工序。现行政策下使用汽车企业的检验员代行检验可节省政府部门的精力,使汽车大量生产成为可能。然而对检验员的标准却由各大企业自行认定,相当于为这一制度的违规留下了可操作的空间,难免会出现问题。

看到这里,道哥说车也不禁想到了谢贤在《少林足球》里的那句经典台词:“全是我的人,你怎么和我斗?”

5.png

影片中谢贤所扮演的魔鬼队领队操纵了球证、旁证、主办、协办、以及所有的相关单位,借此达到操纵比赛的目的。然而此时的斯巴鲁,也无异于此,在工厂被实施监查时,采取了把无资格人员从检查线上临时撤下等可视为被隐瞒的行为举措。而且还存在在培训课程中,考官告知考题答案等违规行为。

6.png

近来斯巴鲁接二连三出现各种各样的“丑闻”,“无资格检查”、“篡改尾气数据”、到现在的“操纵燃油经济性数据”,每一项都是大损品牌形象的丑闻,斯巴鲁因无资格检查丑闻和篡改燃效及尾气数据已经造成了公司形象受损,现在又曝出操纵燃油经济性数据,斯巴鲁的信誉必然进一步下降。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如何挽回消费者的信任是斯巴鲁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而如果不能恰当的处理好这次操纵数据产生的影响,恐怕将遭遇更严重的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