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吉利安聪慧:混动、纯电会齐头并进,没有考虑过依靠补贴

2018年05月01日 08: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吉利目前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跑者,今年一季度,吉利总销量达386,296辆,同比增长约39%,已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24%。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少人认为吉利的表现并不像传统燃油车市场上那么“光芒万丈”。那么,吉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到底实力如何?又有着怎么样的规划呢?北京车展期间,汽车天涯对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进行了专访。 

null

吉利在混动和纯电系统会齐头并进

面对媒体对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疑问,安聪慧的回答一如即往的简洁:“吉利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短期、中期、长期发展战略都做了详细的规划,在新能源领域各个技术方向都有储备。从技术规划来说,吉利在混合动力和纯电系统都要齐头并进,混动系统包括48V和PHEV。”

安聪慧的回答,部分已经得到了验证。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吉利带来了旗下首款科技智混旗舰车型——博瑞GE,这是国内首款量产的轻混B级车,也是全球市场继奥迪A8L之后第二款48V轻混车型,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5.8L,为同级别车型的一半左右。 

null

除了轻混,博瑞GE还推出了插电混动车型(PHEV),搭载了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D+7DCTH插电混动系统(PHEV),支持三种充电模式,最快1.5小时即可完成充电。由于采用了更先进的P2.5技术,相比常见的P0、P2有着更高的节油率,百公里加权油耗仅为1.6L。 

在谈到为什么博瑞GE可以拥有如此优异的表现时,安聪慧认为,这是来源于吉利对新能源汽车的不同理解。吉利并非简单的在传统汽车加上三电系统,而是首先打造了一个符合新能源需求的平台。譬如博瑞GE就和原来博瑞的平台架构完全不同,是来自新一代满足于新能源、混合动力车的平台,这个平台未来也会有纯电动车。

安聪慧表示,吉利目前已经实现了轻混、中混、强混的全面突破,从平台架构到动力系统,吉利都已经全面开发出来了,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处于一个领先的水准。未来,吉利所有车型都将搭载48V轻混系统。 

null

吉利为何要发力混合动力市场?

不难看出,与大多数中国品牌只布局纯电和插电混动不同,吉利还非常重视油电混动车。对此,安聪慧认为,相较于纯电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有着他独特的优势,有媲美纯电动车的更强劲的起步、加速,同时,还能实现较高水平的燃油经济性。

实际上,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日本、美国、欧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均是从油电混动开始,日本市场2016年油电混动汽车占有量就已超过38%。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16年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预计2020年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8%,2025年升至20%,2030年再提升至25%。2017年中国非插电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13.76万辆,但占主导地位的是丰田,自主品牌还没有车企发力这一市场。

自主品牌车企之所以不愿意推出油电混动车型,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油电混合动力技术门槛较高;二是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目前在中国市场没有补贴,但研发及搭载成本却比较高。

那么吉利为什么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呢?

安聪慧表示,吉利始终都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只要产品符合市场趋势,消费者也需要这一类产品,吉利就会考虑研发生产。另外,吉利已经完成了混合动力的技术积累,根本性的解决了电和油在不同的路况、工况和使用习惯的环境下的切换和配合问题,也就具备了推出油电混合车型的实力。 

null

对于如何降低成本,安聪慧也给出了吉利的方法论。

首先就是技术能不能得到消费者认同,比如这次亮相的博瑞GE,PHEV版油耗只有1.6L,轻混MHEV版油耗也降到了5.8L,肯定会受到消费者欢迎,尽管成本依然会比传统汽车高,但初期阶段可以减少企业的收益或者利润,优先照顾客户,随着销量的不断增加,规模效益的不断体现,成本自然会降下来。

其次在技术方面,吉利不需要向外界购买很多的知识产权,加上平台化战略实施,都可以把成本降低,另外,吉利目前已经可以做到从变速箱、发动机、电机、电控、电气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生产都由自己掌控,从而可以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 

null

安聪慧始终强调的是,吉利开发新能源产品从来就没有考虑过补贴,混动系统的竞争也绝对不会依靠补贴,相反,吉利思考的是将来取消补贴以后,怎么能够继续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市场的认可。因此,像博瑞GE这样的车型目前虽然同样适用补贴,可以降低一些成本,但是随着规模体量的不断提升,成本的不断摊薄,即使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全盘退出,吉利也不会受到影响。

安聪慧甚至认为,对补贴的态度关系到一家企业的理念、文化、规划:“补贴只是在起步过渡期对企业来说有一定帮助作用,但是一个企业纯粹为了补贴来考虑这些问题,我认为这个企业肯定得不到发展。所以吉利没有考虑这一点。”

按照吉利的规划,2020年销售的新车中,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达到90%,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质疑,认为很难达到,在这次的专访中,安聪慧也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表示,吉利新能源规划中包括轻混、中混、强混、纯电动。今年开始吉利新的车型起步就会开始用轻混,当然也有中混和强混,譬如博瑞GE。接下来48V技术将逐步完全替代原来的纯燃油车。安聪慧还透露,2018年下半年,吉利预计会有不低于5款新能源汽车推出。

此次北京车展,吉利还带来了首发亮相的全新SUV概念车“Concept Icon“,安聪慧表示,这款车代表的是吉利对新的、能够代表未来的设计语言的探索,满足的是更年轻的、比较个性的、对新事物接受度比较高的人群的需求,量产车型预计一年内会投入市场。 

null

后记:这次专访和以前一样,都是利用午餐时间边吃边聊,无论是安聪慧、林杰(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吉利控股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进入会议室后都是非常谦逊地和在场媒体一一握手问好,回答问题时也是非常坦诚。在采访过程中,安总强调最多的就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虽然吉利称得上是当前最风光、最得意的中国车企,但在吉利高管的身上,我们看到的还是不骄不躁、谦虚谨慎。这样的企业文化,无疑是吉利基业长青最重要的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