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子手刹好不好用?行驶中被误碰会产生危险吗?

2018年05月01日 22:24:02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电子手刹好不好用?行驶中被误碰会产生危险吗?

随着汽车企业的发展,汽车明显变化的不仅仅是外观和动力,在配置方便,更是日新月异,以往很多豪华车、中高级车型才有的配置,现在越来越多地普及到了一般家用车的身上。

这些被下放的高科技配置中,电子手刹就是比较普及的一个。电子手刹的使用能够节约车内空间,同时,日常使用也简单省力,可以说有很多好处。

但是,电子手刹虽然看起来更简单,但是因为操作方式的不同,很多人对电子手刹也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比如说行驶途中,万一触碰到电子手刹会产生什么后果等。

那么,电子手刹具体如何工作?它和传统手刹的区别、原理上有哪些?如果使用不当,是否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呢?今天就来和大家讲一讲。

电子手刹是由电子控制的方式实现停车制动的技术。它的工作原理本质上和机械式手刹是一样的,都是通过刹车盘和刹车片来控制车辆的制动动作,只不过从传统的机械控制方式变成了电子按钮。如今的电子手刹在传统手刹功能上延伸出了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它并不仅限于用按键代替机械手刹,而是彻底解放人使用手刹的这一动作,让日常用车更简便。

目前,汽车上应用的电子手刹技术分为两种,一种是与机械手刹更为接近的拉线式驻车系统,而另一种则是与刹车卡钳集成在一起的驻车系统。

其中,拉线式电子手刹保持了传动机械驻车的内部结构,但由于其结构复杂造价颇高,作为早期产品的它如今已经被淘汰,目前拥有电子驻车的新车中很少有采用这种结构形式的。

而卡钳集成是则是目前采用最多的电子驻车形式,卡钳集成式电子手刹完全抛弃了传统手刹的机械结构,将整个系统电子化,并通过ECU与电动机原件进行控制。电动机组件被集成到了左右后制动卡钳上,电子控制单元和电动机组件直接通过电气线束进行连接。

电子手刹按钮带来了更简单的操作,因此也有不少读者曾经提问,如果车辆行驶中,电子手刹按钮被误操作岂不是很危险?

答案是不会。对于这个问题设计师们也是早有准备。

低速行驶中(对于低速/高速的判断,根据车型的不同也会略有不同,有些车是3.5km/h、有的是7km/h,一般情况下都是在10km/h以下),电子手刹被拉起,那么电子手刹立即生效。

如果是在车辆高速行驶中,电子手刹的行动机制就会略显复杂。如果电子手刹被拉起一下,行车电脑会判为误操作,车辆并不会采取任何制动措施。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电子手刹在高速条件下,不能够提供紧急制动呢?其实不然。

电子手刹最大优点是不受传统液压制动系统好坏影响,在ABS系统配合下直接将车安全制动,可以说是备用的刹车系统。

而如果车辆高速行驶中电子手刹一直被拉起,车辆则会进入紧急制动状态,启动ABS、ESP等控制系统,以略小于全力刹车的力度对车辆进行液压制动。当车辆接近停止状态时,电子手刹再完成驻车制动工作。如果是真的需要紧急制动,那电子手刹比起传统手刹又好用多了。

但是,这种制动方式仍然存在较高风险,不到万不得已,还是要尽量先将车速降下来,然后再采取制动措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