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要凭DiLink“控制”人类?怕不是自己的车不答应

2018年05月02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比亚迪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凭借新一代Pro又赚足了一波人气。除了新车,比亚迪发布会上的一个“配角”也成了瞩目的焦点。那就是比亚迪全新的DiLink只能生态系统。

null

Dilink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车机,而是一个类似安卓的全开放系统。按照王传福的设想,手机上10多个传感器就能衍生出千万级的应用,而比亚迪的汽车上有341个传感器,其开发潜力远远大于手机。因此,DiLink将几乎所有的传感器和66项汽车控制全部开放,希望通过“民间智慧”打造一个属于比亚迪自己生态系统,让全球亿万开发者、驾驶者和乘坐者都能链接进来。

null

DiLink的战略方向是正确的。让更多的人通过系统参与协作,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直接产生价值的方式。但是想把DiLink做成安卓那样“病毒”似的控制住人类,比亚迪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考虑。DiLink和Android最大的不同在于所承载的载体。Android的载体是手机,DiLink的载体是汽车。这两者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手机有两个最大特点。一是便携性,手机可以放进人们口袋,融入人类生活的所有场景。家里、公司、商场、户外、厕所……使用场景的不同不仅丰富了应用的多样性,而且加强了这套系统的使用程度。而汽车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显然是不能跟着我们进厕所的,因此也就缺失了很多“与人亲近”的机会。

null

(有多少人会在车上吃鸡呢?)

手机是24小时不关机的设备。即使科技发展到现在,在消费级产品中像手机这样几乎终身不关机的设备也是极少的。这就又提供给了手机能够“快速反应”的优势。人类出现了物质或者精神上的需求,只需花零点几秒按一下手机的解锁键就能满足。而汽车则在这方面处于“被吊打”的劣势。就按照一辆车一天使用4小时计算,那整辆车在报废前会有60%的时间处于“关机”状态。

null

虽然汽车这个载体具有先天劣势,但把车机系统创造性地全部开放,确实存在巨大的机会。毕竟比亚迪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能不能引领一次技术大爆发还犹未可知。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