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司机注意了!HOV车道已在多地启用,小心罚款扣分!

2018年05月02日 10:48:01
分享到:

近两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道路变得越来越拥挤了,尤其是在一二线的大城市,上下班高峰期那基本是“寸步难行”啊!然而就在大家吐槽道路不够用时,最近小编在新闻上看到了一个“神奇”的车道,之前还真是闻所未闻,那就是HOV车道。只要不符合规定的车辆驶入了HOV车道,就会被罚款扣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null

首先了解一下何为HOV车道?

HOV车道又称共乘车道或多乘员车道,即只有在乘客数符合一定规定后,你的车辆才允许被驶入的车道,目前按规定可以使用该车道的车辆有公交车、2 人以上的小轿车或货车。而开通这个车道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道路使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促进交通节能减排。而随着交通压力的日益加剧,目前深圳、成都、无锡、济南等城市都已开始使用HOV车道。

null

而对于HOV车道的具体使用要求,目前各个地方的规定都不尽相同,有些地方规定乘员数为2+,有些地方规定为3+,需要注意的是副驾驶位置不得乘坐12周岁以下儿童,不按规定来的话,就等着罚款吧!不过HOV车道实行时间,多为工作日的早高峰(7:30——9:30)和晚高峰(17:30——19:30),这一点还算能理解,当然各地在时间上可能也会略有差异。

null

看到这里不少“单身贵族”纷纷感慨:连警察蜀黍都开始欺负我们了吗?其实,蜀黍只是想缓解交通拥堵,说不定你们还能因此找到一个小哥哥或小姐姐呢!哈哈言归正传,作为一条独立出来的通道,可能有人就有疑问了:HOV车道“长”啥样呢?平时开车时又怎么识别?

null

其实作为城市“疏堵”的新举措,HOV车道在试点道路上还是比较明显,一般都被设置在道路最左侧的第一车道,以减少交通干扰,让通行率更高。另外由于这是一根绿色环保通道,因而其地面的分界线被设置成了绿色,地面也有相应的文字进行提醒,并且在距离车道200米、100米、50米处会设置提示标牌,只要大家平时开车时留心观察即可。

如果违反规定驶入车道会有什么处罚呢?

据目前小编的了解,在规定时间内如果单人开车从虚线变道进入HOV车道,会被交警处以100元的罚款;而如果是从实线处进入该车道的处罚更严,直接记3分并处罚款100元。而深圳地区对于违反规定进入多乘员车道的车辆,将直接给予三百元的罚款处罚,还将作为失信行为纳入征信系统,所以大伙最好还是悠着点吧!

null

那么又如何监控车上人数?

深圳、成都等地的交警的答案是:引进高科技的监控技术。如成都采用的是先进的红外热成像等现代技术识别车辆实载乘员数,而深圳则利用车牌识别卡口等科技手段协助执法,另外还以铁骑勤务的执法模式进行抽查,可见想“浑水摸鱼”是门都没有。另外千万别自作聪明,像在副驾摆放假人或者大型宠物狗的行为都省了吧,监控系统可以分分钟就甄别出来。

null

说了这么多,我的最终观点是:确实HOV车道对道路交通是有着积极作用的,但是任何脱离实际情况谈效果的行为都是“耍流氓”。在现实生活中,HOV车道的运行效果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如限制的车内乘员数量过多会导致HOV车道车辆太少,非限制车道的拥堵程度增加,那么这不但没能减轻交通压力,反而可能更堵,这也是为什么HOV车道会备受争议的原因了。

好了,五一小长假即将到了,有人跟你一起走HOV车道吗?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