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的奔驰A级三厢,只靠惊艳内饰就能成为市场王者?

2018年05月02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原标题:20万的奔驰A级三厢,只靠惊艳内饰就能成为市场王者?

经过数年的耕耘和发展,各大品牌逐渐了解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在吸收经验教训后,总结出一条结论:想要销量好,特供不可少。自从上汽大众在2008年推出朗逸,连年成为销量冠军之后,如今的特供车也是多见少怪了,翻开轿车销量排行榜一看,前列都有特供车的影子。

不仅是家用品牌,连豪华品牌也走上特供之路,为了竞争入门级市场,宝马在2017年推出前驱的1系三厢,一度引来不小的争议,随后在前不久的北京车展,奔驰发布了第一款特供车—A级三厢,这种改变都是为了提高产品力,才能对抗奥迪A3三厢。

图|奔驰的新一代设计语言,三角灯+满天星隔栅

说到底,特供车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大”,SUV要加长,小车最好有个后备箱,总之,最低要求便是保证充足的空间,至于其他不足,用品牌力弥补即可,不过,家用品牌的特供车配置通常不会太寒碜。

不再任性,“实用版”CLA才是打开销量大门的钥匙


奔驰也有三厢版的A级,那是一味追求流线的CLA,牺牲了后排的头部空间和实用性,A级三厢便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整体符合传统三厢车的造型,尺寸达到4609/1796/1460毫米,相比CLA增加36/19/47毫米,甚至比宝马1系三厢、奥迪A3三厢分别长出153和152毫米,只要不跷二郎腿,前后排的头部、腿部空间没有大问题,加上分段式的全景天窗,坐在后排也不会感到压抑,前排还有腿托,后排也有出风口,大幅提高舒适性和实用性。

外观基本沿用A Sedan概念车的设计,再套用新A级的满天星前脸,也就是奔驰所谓的“光影设计”理念,然而倒三角车灯实在是不好接受,失去上一代那种浓眉大眼的气魄,估计要用AMG套件才能拯救一下,相比耷拉着脸的车头,车尾显得更为饱满、有精神。

图|低配为远近光一体的卤素光源,高配才有矩阵式LED光源,同时配备智能大灯切换和弯道辅助照明等功能

不知道为何,A级三厢的协调感不如其余两位对手,总感觉是强行加上一个后备箱,或许是整车偏向于圆润一派的缘故,线条完全舒展不开,看来设计长轴距轿车才是奔驰的强项。

相比两块10.25英寸大屏,中国化改造才是最大亮点

内饰当属A级三厢最大的看点,三辐式的平底方向盘和涡轮式出风口仅仅是开胃菜,关键是沿用E级、S级的一体式大屏幕,连C级也享受不到这种待遇,由于定位和成本关系,A级并没有遮蔽双眼的大面积真皮,而是用设计和镀铬材质营造运动感。

另外,A级三厢使用奔驰全新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MBUX,全称为“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即奔驰用户体验,据说这套系统可以学习和适应用户的需求,真正实现人和车的情感交流。

图|高配当然是双10.25英寸屏幕,低配则是双7英寸,还有7寸+10.25寸的选择

图|海外版低配A级两厢

在实际体验中,并没有感受到人车合一,这分明是一块大平板,双大屏都支持触屏操作,其中有微信、百度和大众点评等APP,顺带支持语音功能,只要说一句“你好,奔驰”,即可通过语音控制空调或车窗,原来的COMMAND系统位置变成触控手写板。

说实话,国产车也有这几种车联网功能,要说特色,奔驰专门为中国市场的导航做了有针对性的改造,支持实时路况和限行尾号查询,个人认为,这才是实用且常用的配置,部分花哨的配置仅仅是一个噱头。

A级并非完美无瑕,仍然没有给足诚意


作为一款特供车,厂商按照当地消费者的需求造车,这本来是一件双方共赢的好事,之前特供车受到批评的原因,在于使用多年前的老旧平台和技术,即使多数消费者并不在意,但是这种做法显然欠缺诚意。

A级三厢配备全新的MFA2前驱平台,海外版A级两厢可选装四驱系统,目前分为L Sedan和L Sport Sedan两款车型,前者搭载和雷诺共同研发的1.4T M282发动机,可输出163马力和250牛米,后者则是2.0T M260发动机,拥有224马力和350牛米,均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再说一下行走系统,低配A级三厢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高配车型才是后多连杆独立悬挂,这可是一款起步至少20万的豪华品牌小车,何况奥迪A3三厢和宝马1系三厢,甚至是上一代A级,全系都是后多连杆独立悬挂,低配A级三厢的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图|A 200L高配车型的多连杆后悬

纵然品牌力和内饰占据上风,但决定因素还是价格


无论一款车怎样,最终还是要回到市场,奔驰凭借全新的内饰设计,时隔多年,在2017年蝉联豪华品牌销量榜冠军,此时的三叉星无疑是ABB中,最有话语权的一位,当然奔驰也知道奥迪和宝马在后面穷追不舍,这时候推出特供车,进一步讨好中国消费者,要知道中国就是奔驰最大的市场,在2017年贡献了58.9万辆的销量,那么配备两块大屏幕、加了“屁股”的三厢A级能引爆市场吗?

图|奔驰GLC

在目前尚未公布价格和配置的情况下,相比A3三厢、1系三厢,三厢A级的优势是内饰,有一说一,即使拿出最低配,那一块长方形屏幕还是会吸引多数人的目光。原本和豪华感不沾边的A级,放在同级里面一经对比,竟然有了豪华感,而且低配车型的车主后期肯定会升级成大屏幕,至于板车悬挂,如果把价格压低了,销量反倒还会上升,毕竟奔驰标摆在那里。

此外,近两年的奔驰销量一上来,品牌力也在不断提高,更多人也愿意为这一套内饰买单,三厢A3、1系最大的优势,就是打一打价格战,趁现在A级准备上市,一开始没有优惠,能多卖出几辆是几辆,毕竟这个豪华紧凑型车的市场并不大,奥迪A3单月有6000、7000的销量就算好的,宝马1系三厢也不过在3000辆/月左右。

图|奔驰A级三厢

实际上,价格是决定豪华紧凑型车销量的重要因素,即使是挂上三叉星、内饰相对酷炫的A级三厢,定价也不能盲目自信,一旦高了,消费者可能想要加点预算,宁愿买一辆大车,或者选择平价的竞品。毕竟“蓝天白云”和“四环”,这两个标志还是有不容小视的号召力,不然现实的市场就会给出一个惨痛的教训。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竞争那是无比激烈,从5万到500万,每一个价位都有各种选择,只要厂商失误一次,付出的代价可能要一两次产品换代周期来弥补,总之,小心和务实才能驶得万年船。

《恕我直言》| 作者:李日新

《恕我直言》是车辙的一档基于车市热点观察及评论的栏目,我们也欢迎行业相关人士投稿,稿费从优。

 | 新一代森林人为何看不到大变化?因为斯巴鲁这次太走心 

 | 车和家不满婚后生活,手握废牌还想“抢地主”?   

 |  对“大嘴”的迷恋,是中国式审美和崇拜的集中体现 

 | 执念大过功效?马自达转子发动机不必为了回归而回归  

 | 日产途达能成为硬派SUV新宠?听听帕拉丁车主怎么说  

 | 那些好端端的汽车品牌,为何就越混越差甚至被边缘化 

 | 马自达不缺粉丝,长安马自达跟粉丝聊感情还可以聊得更深

 | 曾有车型可比肩捷达和桑塔纳的雪铁龙,在中国错过了什么

 | 跨界车不受待见?为欧洲而生领克02,消费者会心动几何

 | 越胖越丑?如何评价近一段时间以来宝马的设计呢

欢迎订阅车辙微信公众号:cartracks

世界纷繁,我们只呈现有价值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