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享智行”,如何读懂大众汽车集团这一场变革的大戏?

2018年05月02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旗下十二个品牌列队上台,举集团之力的大众之夜是每次国际车展前最盛大的一场饕餮盛宴,而如今大众汽车已经悄然改变这种呈现的方式。

低调、隆重而主题鲜明,不再以规模和阵容致胜,更希望以沟通交流会的形式来汇聚思想与内涵。这种改变将整个大众汽车集团从上而下的变革传递到合作伙伴和媒体人的心理。

延续去年广州车展以来的变革,北京车展前夕一场以“众享智行”为主题的沟通会再次体现了大众汽车谋求转型发展的决心。

null

新掌门为中国市场传递信心

本次发布会的特殊背景不仅在于北京车展的意义,更是大众汽车新任掌门人就任以来首次海外之行。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上任之后的“三把火”着重强调变革的速度和精确性,其中包括将组织架构一分为四,同时将高层分工进一步调整,以及设立专门的中国区业务等等。

null

作为大众全球最重要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销量占据大众全球的1/3,顺应变革的趋势将产生哪些积极的变化,很显然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媒体,都希望从迪斯的讲话中寻求答案。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Prof. Dr. Jochem Heizmann)主持并做了开场白。

随后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海兹曼教授的卓越领导,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获得成功的关键,同时也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当中承担了稳定剂的作用。

海兹曼的讲话中表示,30多年来,作为中国市场个人移动出行领域的先驱,提供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核心目标。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汽车最早就是个人移动出行的交通工具,大众过去是一家领先的汽车制造商,而“以人文本”则是更加强调用户思维,这也更加符合移动出行时代,用户体验场景化的要求。

null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中国不仅仅是销量和利润贡献最大的单一市场,还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创新和商业模式的高地,这个凝聚创新的智库将服务于区域及全球市场。

对于中国合作伙伴和媒体最想要获取的干货信息,当然也少不了,迪斯表示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网络和新的移动出行服务方面的投资超过340亿欧元,其中在中国市场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

电动化战略“Roadmap E”全力提速

要支撑起大众汽车在华业务的宏大目标,当然少不了新车,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并非各品牌轮番上阵列队上台,而是在集团2025战略的大框架之下特别是移动出行的主题背景之下来介绍每一款新产品。在媒体沟通会现场,有来自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共10款车型陆续发布。

继大众品牌SUV矩阵发布过后,2018年南北大众在轿车市场也不乏新的看点,全新一代CC和全新一代朗逸已经被各方广泛看好。

大众汽车品牌第三代旗舰SUV车型全新一代途锐搭载了数字驾驶舱Innovision Cockpit,带来一种更有未来和科技感的车内驾驶场景体验。

SUV热不仅限于中国,豪华品牌近年来在SUV市场发力同样迅猛,作为世界首款超级SUV,兰博基尼Urus和宾利全新添越V8便是这方面的优秀代表。

斯柯达品牌近年来在华发展找到了感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斯柯达品牌在华即将迎来第三款SUV柯米克。黑科技爆棚的全新一代奥迪A8L代表了豪华品牌D级车未来演进的方向,48V轻混动力的加持顺应了电气化的大趋势。既然是电动化,当然得有实实在在的电动车产品来撑场面。保时捷 Mission E Cross Turismo搭载800伏的动力电池,逼格、性能与豪华感,这才是分分钟秒杀特斯拉,当然还有据说不到60万元的起售价也是相当令人兴奋。性能是电动车的天然优势,同时在面向城市代步和普通的个人移动出行市场,大众还是有所准备的,江淮大众首款纯电动SUV车型——SOL(思皓)E20X便瞄准了大众化市场,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并搭载了基于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网联功能,由于其身份的特殊性,这款“小块头”的产品竟然成为了台上的“大明星”。没有方向盘的汽车会带来哪些设计理念上的革命性突破?基于大众全新的电动平台MEB开发的I.D.VIZZION作为运动性与创新性的电动出行旗舰车型迎来了亚洲首发。

null

本次媒体沟通会现场,来自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共10款车型陆续发布,无疑电动车是最大的看点,可以解读为“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已经全面提速,根据这一堪称全球行业内最全面的电动化战略,未来7至8年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推出40款新能源汽车。

null

移动出行的大框架下,南北大众与江淮发展各有侧重

大众汽车集团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大、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国际合作伙伴,这其中离不开与本土合作伙伴长期以来所建立的深厚的互信与合作关系。

在过去的30多年间,通过南北大众之间的平衡和差异化的布局,成就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绝对强势地位。

那么在移动出行的时代,大众又如何对合作伙伴赋予新的定位?我们不妨从官方新闻稿件当中去细细解读。官方的说辞如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合资企业将在实现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未来愿景中发挥关键作用。一汽-大众正在搭建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生态,届时将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个性化的智能网联体验,通过智能网联服务主动聆听客户声音,及时掌握客户诉求,并结合贯穿研发、生产、质保、销售、售后等多领域的数字化体系,不断优化终端用户体验。上汽大众致力于提供富有情感、高价值、操作简便的产品和创新的服务,来满足用户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在传统燃油汽车领域继续保持领先的同时,上汽大众也正在为客户提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基于移动互联开展的创新服务。

划重点,一汽-大众的关键词是:“安全、便捷、个性化”、上汽大众则是“富有情感、高价值、操作简便”,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南北大众之间的差异化定位是对于燃油车时代的延续和发展。

至于江淮大众的定位应该是大众实现战略创新的“试验田”,业务范围涵盖了零部件、互联化与大数据服务,以及电子支付与研发等领域都规划了清晰的发展方向,未来要在销售和服务模式上面大胆创新,就在4月24日上午,江淮大众就与天猫达成了战略合作,全方位探索合作机会。本身江淮大众从牵手到正式成立就是在电动化和移动出行的大背景之下,虽然基盘很小,但是本身没有什么历史包袱,所以很多方面的合作都容易达成,具体的合作空间还要取决于双方的眼力。

null

后合资时代,大众汽车要做移动出行的领导者

大众汽车在华30多年的发展,可以说是中国内地实行改革开放最有力的见证者。而在今年初,中国高层又宣布了扩大开放的政策,对于汽车行业股比放开的需求,大众汽车集团显然掌握着足够的话语权。

但是迪斯博士在对这项新的政策表示欢迎的同时,更明确表示与现有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非常成功,新的股比政策对于现有的合资企业伙伴关系不会产生任何的影响。

事实上相比丰田、本田、通用、福特等其他跨国车企巨头,大众在华合作伙伴已经跳出了传统车企的范围,与众多科技企业结成了新型的联盟关系,包括积极参与到电池、软件开发等环节,重新构建了现代汽车产业的价值链,这种全方位的体系布局,能够帮助大众汽车在后合资时代保持全价值链领先的竞争优势。

在一些用户体验的关键环节,大众汽车集团已经抢先进行了布局,积极构建了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比如与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成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及其品牌逸驾(ezia),为客户提供智能移动出行服务等;与首汽集团共同拓展网络约车和分时租赁业务,以及创新性的“最后一公里”出行解决方案,以满足所有消费者全方位的出行需求。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在与滴滴出行通过共同探索移动出行项目以及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出租车项目,日前已经传出消息,大众汽车与滴滴出行有望正式组建合资公司的消息。

null

整体上看,后合资时代,大众汽车集团并不会疏远与传统车企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并且正在与合资企业伙伴开展着眼于中长期的战略性讨论,同时采取与科技企业结盟等新型合作关系,围绕移动出行需求以及出行过程中的每个关键的体验点来塑造整体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整个大众汽车集团获得新的领先优势,在这个新的生态系统和产业链当中,大众汽车集团处于核心和支配地位。

这个庞大的移动出行服务计划看起来架构非常复杂,实际上仔细梳理过后却不难从整体上把握。首先是成立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Mobility Asia所有活动都是旨在支持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各个合资企业的销售,起到了一个集成的作用,推出智能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将集成集团内外出行服务打造一套解决方案。在此之下,根据各个子品牌的特性和人群的差异化定位,积极发展移动出行的子品牌,比如一汽-大众推出了“摩捷”,奥迪品牌也有自己的出行服务“Audi on demand”,在集团共性的基础上尊重每个子品牌的个性,在效率优先的同时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而在外协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也在积极布局,其中不乏资本层面的大动作,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其中持有股份,比如与滴滴出行组建合资公司,与出门问问组建合资公司,无论是南北大众还是江淮大众,未来都将会搭载合资企业出门问问的人工智能产品。

null

​过去大众汽车集团是一家以规模和实力著称的汽车制造巨头,所谓“车之道,唯大众”,而如今“众享智行”的理念与口号,更是体现出以客为尊的理念与关怀,这个主体是“大众”,让大众享有便捷、安全的移动出行服务,这是大众汽车在移动出行时代对于顾客的承诺,由一家传统车企巨头转型为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众享智行”正是体现了“车之道,为大众”的精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