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意不意外?来自高田气囊的“惊喜”将持续到2019年!

2018年05月02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要说刚刚过去的四月真是太忙了,百姓哥几乎每天都在焦头烂额中度过。好不容易熬过了北京车展,节后上班的第一天,质检总局用一份召回报告又把百姓哥拉回到痛苦的现实中。

null

根据报告显示,4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一共有7个品牌发布了9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汽车676996辆,同比增长156.83%,其中因高田气囊召回的问题车辆占总召回量的95%以上。东风汽车召回27.49万辆东风日产汽车,一汽丰田召回29.45万辆汽车,仅这两家企业的召回总量就达到了56.94万辆。此外,斯巴鲁、三菱汽车、沃尔沃等车企也因同样的原因召回数量不等的汽车。

null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汽车召回总量超过了300万辆,达到了3196093辆。汽车召回并没有因为高田气囊破产而有所收敛,反而变本加厉,愈演愈烈。其中,捷豹路虎、雷克萨斯、特斯拉、本田、法拉利、宝马、克莱斯勒等7个品牌累计发布过10次涉及高田问题气囊的召回公告,共计召回汽车45.88万辆,占到一季度召回量的14.35%。

此前,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曾表示,因高田气囊事件,仅在2017年就有29家汽车企业召回36次,涉及车辆987万辆。

高田杀人气囊为何阴魂不散

距离高田公司宣布破产保护也有近一年时间了,但问题气囊给全球汽车行业投下的阴影至今无法散去,因为数量实在过于庞大,多家厂商不得不采取分批召回的模式。

以大众汽车为例,已公布的召回车辆高达486万辆,召回工作将于2018年3月12日启动,分12批陆续进行,实施时间跨越2018年-2019年;通用汽车召回车辆251.58万辆,分6批次召回,实施时间跨越2017年-2019年;奔驰汽车召回车辆35.12万辆,分三批次召回,实施时间为2017年-2018年。

null

业内人士表示,高田气囊安全缺陷波及的车辆在全球范围内的总体数量可能将超过12亿辆,在经历从2008年至今持续近十年的召回后,目前仍有近1亿辆装配存在安全缺陷的高田气囊的汽车等待召回,预计全球范围内高田气囊召回事件至少会持续到2019年年底

另外在针对召回以及事故赔偿方面,高田公司已经对司法部门指控自己的刑事罪名表示认罪。作为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和解的一部分,高田同意支付10亿美元的赔偿费用。今年1月份,这家公司还同意支付2500万美元的刑事犯罪罚款,并成立一个总额1.25亿美元的基金用来向受害者进行赔偿。此外,高田还将单独拿出8.5亿美元资金来偿付汽车制造商因召回问题车辆而产生的费用。

null

百姓哥觉得诚信是一家企业的立足之本,日本制造曾经是完美品质的代名词,但是最近几年随着像高田杀人气囊、神户钢铁数据造假、铃木汽车排放造假、东丽HC篡改产品强度数据等接二连三的事件发生,日本制造失去了它往日的辉煌,纵使是历史悠久,口碑优秀的企业,在丑闻面前也将顷刻间不复存在。

我们不想对日本引以为豪的匠人精神加以最坏的揣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像高田气囊这样的案例并不是一时之作,而是通过时间长久累计而成,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关于日本制造的整套流程以及日本的企业文化似乎已经逐渐逆世界潮流而动。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

日本制造在世界范围内出现问题正好给了中国制造上位的机会。

null

值得欣慰的是,最终收购高田的企业是来自宁波均胜旗下的美国百利得安全系统公司(Key Safety Systems Inc,KSS),收购金额达到了16亿美元。

分析师预测,高田的市场份额将从2015年的22%下滑至2020年的5%,其他竞争对手,包括瑞典的奥托立夫(Autoliv)、日本的大赛璐(Daicel)、采埃孚天合(ZF TRW)以及百得利安全系统公司将会瓜分该市场份额。百得利安全系统公司计划到2020年增加3000万个气囊增压泵的产量,总产量将达到6000万个,而该数量还有望继续增加。

均胜电子对高田气囊收购完成后,全球汽车安全气囊市场将改写为三分天下的格局,KSS整合高田后市场份额将接近奥托立夫,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同时实现产能扩充,并有望进入日本市场和日系整车厂供应链体系。

随着高田退出气囊市场,70%的缺陷气囊将由竞争对手的产品替换,虽然气囊巨头会迅速填补市场真空,但是对于一些中国品牌依然机会很多。但是国内自主品牌安全气囊起步较晚,多数企业配套设计能力较差,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低,产业难以形成合力。

所以,为抢占高田退市后的空余市场,加快企业科技转型十分必要,应当支持和鼓励以汽车产业园、企业孵化基地等为基础,引进多家汽车安全气囊企业,建立汽车安全气囊产业区,推进园区企业科技转型;推进国际科研合作及技术转让。

同时,政府要做好对企业的引导帮扶工作,促进企业主动创造合作契机。安全气囊是高投入、高准入、高技术行业,吸引技术人才不能只靠企业投入,还需要依靠政府的优惠政策以及各大高校相关人才培养。

null

锦州锦恒作为国内汽车主被动安全领域企业的优秀代表,汽车产品的电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正是企业的转型方向之一,目前在汽车被动安全领域已经站在了市场的前列,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首选供应商之一。

null

此次锦州锦恒在2018北京车展上带来的被动安全新品——远端气囊,是对传统汽车安全气囊理念的全面升级。远端气囊设置在车辆座椅内侧,气囊起爆后,支撑在两个座椅之间,阻碍驾驶员运动趋势,使头部的甩动量减小,进而减小了颈部的作用力。

百姓哥觉得只有自己强了,才有信心和底气去跟国外行业巨头叫板,掌握核心科技才是硬道理。

尽管国内汽车销售总量增速放缓,但市场对安全气囊的需求量增速不减。随着消费者安全意识的提升,单车匹配气囊的数量在增加,技术也更加先进。“高田事件”的搅局,让整车厂对主被动安全零部件的采购标准更加严苛。

面对外资安全气囊企业不断在中国市场加大投资,国内安全气囊企业的确有很大的压力。目前,包括锦恒在内的国内主要安全气囊供应商的产品价格,与外资企业差距缩小。未来必须持续加大技术储备、试验设备、制造设备的投入,才可与外资企业同台竞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