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都是演员,移动出行才是大众汽车背后的战略意图

2018年05月03日 0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棒棒堂

原标题:这些车都是演员,移动出行才是大众汽车背后的战略意图

作者丨唐黛子

编辑丨中环佬斯基

全文1390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路透社称,大众和滴滴出行正在就如何组建一个新的合资企业进行谈判,新的合资企业旨在提供、开发和管理“特制”车辆。据知情人士透露,滴滴出行和大众汽车将在5月初签署合资协议。

合作涉及,大众集团最初将管理10万辆左右的滴滴车辆,其中三分之二的车辆将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车型。其余的则由大众和滴滴出行共同购买。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会成员苏伟铭向媒体透露,大众将是滴滴唯一的股东合伙人。

大众汽车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动作颇多,来自一汽-大众的全新一代 CC,来自上汽大众的全新一代朗逸,来自江淮大众的首款纯电动 SUV 车型—— SOL(思皓)E20X。此外,进口全新一代途锐、概念车 I.D. Vizzion 等车型也同时登台,可谓群星璀璨。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车都是演员,移动出行才是大众汽车在华的真正战略意图。

“大众未来将投入 100 亿欧元来支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大众汽车CEO迪斯在北京车展现场表示,计划到 2021 年,大众至少将在中国的 6 家工厂启动电动汽车的本土化生产;到更远的 2025 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 40 款新能源车型。

迪斯还在北京车展上秀了一下第三款ID Crozz电动跨界多功能概念车,该车出自于大众为纯电动车型专门研发的MEB平台(电驱动模块化平台),未来大众纯电动车型都会在该平台上衍生而来。这款概念车将搭载最大功率为128kW的电动机,根据电池不同,纯电续航里程将在400km-600km之间。

“到2025年,大众集团希望每年销售纯电动汽车达100万台,ID Crozz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迪斯说。可以看出,大众汽车的电动化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性队段,这就不能不提大众和江淮的合资后首款亮相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SOL(思皓)E20X。

该车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并搭载了基于最新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网联功能。SOL思皓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企业所打造的首个品牌。有人说这是在大众汽车和一汽上汽合资后在中国的第三个大众汽车,千万不要小看这个第三个大众,看看大众未来的移动出行战略,SOL思皓很可能是这一战略中的主要角色。

SOL(思皓)品牌由两个S组成的闪电形状作为LOGO。品牌的西班牙语名“SOL”意为“太阳”,以“思皓”命名意在体现清洁、可持续能源的理念。品牌概念的打造由来自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西雅特品牌的获奖设计团队完成,这个S型的车标的确和西雅特的标还有几分形似。该款车型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

为了支撑包括电动化在内的汽车“新四化”,到 2022 年,大众集团将在这些领域总共投入 340 亿欧元,其中在华直接投资约 150 亿欧元,占据了近一半的份额。在现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 CEO 海兹曼还公布了大众在移动出行这一“第四维空间”的一系列本土化合作。

其实,大众汽车在移动出行方面的战略布局早有动作,和滴滴的合作假如成真,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我们来看看之前达成的合作:与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合作,包括车载系统和车内语音交互等领域;成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及其品牌逸驾(ezia);与首汽集团共同拓展网络约车、分时租赁业务以及“最后一公里”出行解决方案;与滴滴出行通过共同探索移动出行项目以及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和机器人出租车项目。

大众汽车在北京车展亮出了很多新车,但在战略上,移动出行才是大众汽车背后的意图所在。作为跨国巨头的大众汽车,虽然大象转身不易,但当大众汽车在感受到了行业变革即将到来的讯号后,在战略上做了高瞻远瞩的布局,并且赋予相当有力的执行力。移动出行战略成败与否或许将成为检验大众新上任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的工作成绩的重要维度。

话又说回来,大众汽车的移动出行战略也对国内自主品牌以及庞大的新造车势力的发展还来更大的压力。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出行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已经进入到真刀真枪的实质性激烈竞争阶段。

如果美国人成就了皮卡

那中国人的得意之作就是SUV

看看2018年全球跑得最快的SUV究竟有多恐怖!


更多精彩内容

请关注官方微博@汽车棒棒堂


喜欢这篇文章

就为堂哥点赞打ca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