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沈子瑜:吉利这样用车机干掉手机!

2018年05月03日 10:06:48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 晓寒

随着五一假期的结束,本届北京车展也进入尾声。在参观报道北京车展期间,车东西能明显感受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网、共享化等趋势正在汽车产业加速上演。

智能化方面,不管是吉利、比亚迪、奇瑞等自主品牌,还是奔驰、奥迪、大众等跨国车企巨头,其展出的最新款车型均对车载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在大幅升级屏幕尺寸的同时,也引入了安卓系统、语音交互、OTA升级以及互联网服务等IT圈玩法。

很明显,传统车厂们正在通过升级车载系统、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等方式来摘掉自己“传统”的帽子,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一台更接近消费电子产品体验的智能汽车。

null

▲讲解者为沈子瑜

车展期间,吉利旗下车联网公司亿咖通科技CEO沈子瑜接受了车东西等少数媒体的采访,就其智能车载系统体系GKUI的研发背景、核心特点与未来发展策略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null

GKUI:让吉利车装上安卓系统

今年3月15日,吉利在海南召开了首届“吉利汽车生态伙伴大会”,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的车载信息系统——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

null

▲吉利发布GKUI车机系统

从名字上就能看出,GKUI与华为EMUI、小米MIUI等系统一样,都是基于安卓高度定制而来的系统,只不过GKUI是专门针对汽车来定制的车载系统,并搭载了触控交互、语音交互、按键交互等多种交互方式,还支持OTA远程升级与第三方APP应用下载。

吉利方面的调研数据显示,汽车用户每天平均有1个小时会待在车内,吉利因而根据用车场景,为GKUI打造了一朵云、一个桌面、一个ID和一个应用生态体系。

null

▲GKUI系统首页

云与ID体系的配合,就像是iPhone与iCloud账号的配合一样,会把用户的关键数据与使用习惯上传到云端,用户即使开的是不同的车,但是像是音乐喜好、车辆设置等关键数据会在云端同步,从而保证用户体验的一致性。

GKUI的桌面系统允许用户自定义APP列表、壁纸等设置,并配合有主题商店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同时,GKUI还引入了应用商店,BAT、喜马拉雅等互联网内容服务商与开发者在满足了GKUI的开发标准之后,即可为汽车提供相应的APP来获取用户和数据,而汽车用户则能够获得越来越多的功能。

null

▲GKUI的合作伙伴

null

GKUI用三大特点取代手机

在此前,车载系统由于明显落后于手机、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的系统而不断被人诟病,很多车主上车后基本还会使用手机进行导航、听歌等操作,车内的屏幕与系统沦为样子货产品。

因此对于吉利等主机厂来说,其打造新一代车载系统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让车机和车载系统的易用程度追上甚至超过手机,重新获得用户的“宠幸”。

车东西通过现场体验以及与沈子瑜的交流发现,GKUI主要在下列几个方面进行了改进与创新:

1、参照消费电子进行硬件选择

据沈子瑜介绍,吉利与沃尔沃的合资公司——领克旗下车型采用的硬件规格就比较高,例如其屏幕采用了iPhone等高端手机常见的IPS屏幕,采用了液晶屏幕界目前最领先的LTPS工艺,分辨率1080P,表面覆盖的也是智能手机上常见的康宁大猩猩玻璃。

沈子瑜在现场表示,由于上述硬件的采用,这块车载屏幕不管是触控感觉、屏幕质感,还是显示效果都与iPhone一样,并且还搭载了4核处理器,支持4G网络连接。

车东西在现场体验发现,GKUI系统明显比普通的车载系统要流畅,UI的美观程度与易用性也要更强,但是与旗舰智能手机相比,流畅度仍有一定差距。

null

▲吉利展示GKUI系统

现场一位工程师告诉车东西,车载处理器(硬件)除了要有性能,还需要符合车规——即在高低温、颠簸、震动等恶劣环境下保持稳定工作的能力,因此其性能并不如消费电子产品那么强劲。一个明显的例子即目前GKUI车机使用的并不是普通4G手机卡而是贴片卡,原因即普通卡片放入车内颠簸两万次就失效了,未来的方向是e-SIM卡,即将通信卡片写入芯片与软件层面。

2、引入更智能的交互方式

过去,对汽车和车载系统的控制主要是依靠按键或是触摸屏进行,但是由于前两种方式在行车时存在安全隐患,因此语音交互其实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据介绍,GKUI在语音交互上具有如下特点。

首先,GKUI的语音交互系统除了能够听懂指令式语音命令,还具有自然语义理解能力,例如用户说“座椅有点冷”,车辆就会理解背后的意义,并帮你打开座椅加热功能。

其次,在听歌等场景下,GKUI的语音交互系统并不用使用例如“你好博越”这样的唤醒词,直接说“下一曲”即可完成操作。

此外,由于汽车在不同速度、路况下面临的噪音不同,识别率也会逐渐降低,因此GKUI团队也在不断对语音系统的软件进行优化,来提升语音交互在不同场景下的使用体验。

3、结合行车场景对软件进行深度定制

正如语音交互系统面临的情况一样,车载系统的使用习惯与场景与智能手机还是存在较大区别,为了让用户在车内有一个更好的体验,GKUI也在系统与应用软件层面针对车用场景进行了优化。

例如在开车时,用户很难去一首一首选择自己想听的音乐,因此GKUI系统就会在后台去学习用户的听歌习惯,每天开车时在屏幕的第一页上就会显示音乐推荐的内容。

null

▲GKUI音乐推荐界面

又例如为了方便用户使用自己常用的导航软件,GKUI同时与百度、高德、腾讯三家图商达成了合作,并且尽可能的做到了与手机APP的操作一致,方便用户无缝切换。

此外,得益于与图商的深度合作,车机地图与手机端也可以互联互通,用户可以跨平台共享收藏的地点、将手机目的地发送到车机,或者是与微信好友共享位置等等。

null

▲GKUI的导航界面

GKUI也与喜马拉雅达成了合作,在使用同一个账号的情况下,用户在手机上没听完的音频,上车后可以直接断点续听;与京东智能达成合作,汽车还可以与智能音箱等智能家庭设备互联互通,查询相关信息或进行音频断点续听等等。

null

▲GKUI与智能家庭互联

null

做平台吸引开发者 已获10万用户

据报道,沈子瑜此前曾在通用工作,参与过通用旗下车联网系统安吉星在中国的部署与系统搭建工作,随后又进入国内排名靠前的车联网公司博泰出任博泰网络总经理。因此沈子瑜在采访开始时就表示,自己和亿咖通管理层从事车联网相关工作已有超过10年的时间,过去在探索车联网发展道路的时候一个关键思考就是要保证系统的持续性。

据其介绍,过去的车载系统之所以无聊,是因为没有一套平台系统,因为传统车厂的人都是为了一辆车(硬件)去开发的系统,没有考虑横向的平台问题。而反观iPhone,虽然有5、6、7、8、X等一系列硬件产品,但是都使用的是同一套软件体系,因此例如当软件能力达到Level 11的时候,前面的硬件也能够享受到软件和应用进步的红利。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吉利以及亿咖通才开始想到要做GKUI车机系统,不仅要用在吉利品牌旗下的车型上面,主打中高端的领克同样也会搭载,从而形成与苹果一样的硬件、软件同步走战略,让车载系统能够不断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null

▲搭载GKUI的吉利汽车

与此同时,由于有了一个统一、持续性的车载系统平台,BAT等互联网服务商也更愿意来到GKUI体系下开发相应的APP,从而进一步促进GKUI系统生态的繁荣。而在以前,由于每一个车型的车载系统都不一样,因此第三方开发者是很不情缘为其开发APP的,从而导致车机的功能非常受限。

null

▲GKUI的第三方应用

既然GKUI具备如此多的亮点与思考,那么实际结果到底如何呢?

沈子瑜现场透露,推出两个月以来,GKUI已经获得了超过10万用户,后台数据显示,这10万用户在过去两个月里打开GKUI自带的音乐播放器——伴听的次数超过了2000万次,平均每个用户每天使用7—8次,频度非常之高。

很明显,上述数据已经证明,GKUI至少在听音乐这件事儿上,已经取代了手机。

在介绍完GKUI的亮点与研发初衷后,另外一个关键问题同样浮出水面,即GKUI与目前自主品牌的网红系统——斑马智行(上汽与阿里合资的车联网公司开发的车载系统)相比,优势与亮点在哪里?

对于这个问题,沈子瑜并未做正面回答,仅表示GKUI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效应——即吉利/亿咖通要做的是一个平台,希望与更多的互联网公司与开发者一起将这个平台做大做强。

据车东西了解,斑马智行系统目前还没有上线应用商店,导航、地图、音乐等核心功能在出厂时就已写入系统,用户暂时还无法自行下载更多的APP来扩展系统功能。与此同时,斑马网络高层此前也告诉车东西,斑马智行系统是基于AliOS开发而来,在系统架构、发展方向上也与安卓系统有本质差异。

此外在车东西看来,不管是GKUI还是斑马智行,目前都还处于起步阶段,用户数与覆盖的车辆数都还比较少,眼下还处于共同做大做强的起步阶段,远没有到互相竞争互相比拼的阶段。

且不论未来谁能够占据优势,至少从吉利、比亚迪、上汽(斑马智行)等公司的动作来看,传统车厂在智能化方面的反击战已然打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