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赵英专栏】我看车展

2018年05月03日 06:40: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赵英专栏】我看车展

遥想当年,笔者2001年参观东京汽车展时,深深地被海滨幕张展馆内的宏大场面所震撼。如今北京车展气场之盛,已远超东京汽车展,令人感慨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

《汽车人》评论员 赵英

节日期间,下了很大决心,出了一身汗,总算看完了车展。车展里人头攒动,人声嘈杂,从参观环境看,恕我直言,实在是令人不快。也许正因为环境不佳,我只能在重点关注的地方驻足,因此也就对本届车展有了如下观感。


首先,本届车展一如既往地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一的汽车消费市场、世界第一的汽车生产国的魅力。跨国公司及本土企业均把北京车展作为展示自己实力、吸引消费者眼球的主要战场。本届车展上共展出全球首发车100余辆,概念车60余辆,新能源汽车170余辆,洋洋大观。

遥想当年,笔者2001年参观东京汽车展时,深深地被海滨幕张展馆内的宏大场面所震撼。如今北京车展气场之盛,已远超东京汽车展,令人感慨中国汽车工业的神速进步。有了体量、规模,才能谈到赶超。本届车展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体量、规模,也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赶超步伐。


其次,本届车展上看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如果说以往几届汽车展上,新能源汽车还是锋芒乍现,今年汽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已俨然成军了。在政府政策有力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稳步在产业化之途上前进了。中国汽车企业展示的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显示出特色,不再是单纯的“传统车加电池”的态势了。有些新能源汽车经过了六、七代技术迭代,乘坐更加舒适,更加适宜消费者操作,显示出对新能源汽车独特的理解。

正因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成型,跨国公司纷纷把新能源汽车产品拿到展会上。跨国公司已由观望转为急于把新能源汽车引入中国。我仔细看了几款产品,客观地说,较之自主研发的产品,还是具有优势的。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多也只能说与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并驾齐驱,在某些领域具有了一定优势(例如,电动大客车)。弯道超车还是少说为好。

从本届车展上,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领域仍然存在着多种技术路线的竞争。燃料电池汽车、增程电动车同样受到了重视。


再次,本届车展上所谓“造车新势力”显示出分化态势。总体上“造车新势力”都急于摆脱PPT造车的形象,急于显示自己的产品,急于真正进入市场。但是,有些企业仍停留于概念车阶段,尽管一再说马上提供产品了,但据笔者观察,即便是号称即将推向市场的产品,实际也并未做好充分的量产准备。

“造车新势力”已经分化成两种形态。一类企业实际上是基本按照汽车企业的发展流程(创业者也多为汽车业出身),踏踏实实从研发、制造起步,努力造车。这类企业在展会上展示的是已经或马上进入市场的产品,产品定位也较为现实。另一类是出身于互联网的企业,这类企业高举高打,但总让人觉得难以落地。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看好前一类“新势力”。


本届车展上,“造车新势力”展示的产品,的确反映了新一批进入者对于自身时代的理解,在设计、造型、智能化、时尚等方面有其过人之处。有些车上还安装了“刷脸”系统。但在市场定位、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把握上,还要向“旧势力”学习。时不我待,市场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不多了。


最后,本届车展显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进步。本土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己向上升级的中高档轿车,更加注重品牌形象。例如,红旗轿车的高调登场。本土企业向中高端发展的态势非常明显。在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本土车企进展很快。在智能化的某些方面(例如语音识别)甚至超过了跨国公司。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足音,越来越清晰。

总之,本届车展充分展示了中国汽车工业取得的阶段性进步。

以上是笔者在人流裹挟中产生的一些感想。随着年纪增长,看车展成为需要反复掂量的一件事。这也算一点感想吧。(《汽车人》评论员/ 赵英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鸿

相关阅读

【汽车人◆葳漪专栏】十年不忘初心!“致敬”北京车展

【汽车人◆赵英专栏】 震撼全球的政治大博弈 ——从政治高度认识中美贸易冲突

【汽车人◆赵英专栏】仰望天宇的感慨

【汽车人◆赵英专栏】从行走的机器到行走的机器人——对汽车智能化的哲学思考

【汽车人◆赵英专栏】我看三大汽车集团的合作

【汽车人◆赵英专栏】韩国车企的郁闷

【汽车人◆赵英专栏】往事勾陈——从车辆购置费到车辆购置税

【汽车人◆赵英专栏】 一汽“换帅”之我见

【汽车人◆赵英专栏】一汽的进步:“良心车”与“时尚车”可以兼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