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专访】北汽新能源李玉军:推人工智能整车实现三电远程升级

2018年05月03日 13:01:40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null

受邀嘉宾: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玉军

鬼斗车:大家好,这里是2018年北京车展有车以后专访室,我是有车号入驻媒体鬼斗车创始人王魁军。今天很高兴邀请来自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玉军。李院长,您好。

李玉军:您好。

鬼斗车:北汽新能源品牌在本次车展上,说实话让大家很是眼前一亮。非常荣幸邀请到您。能请院长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北汽新能源本次参展的情况吗?

李玉军:北汽新能源参加这次车展,参展内容可以概括为“01234”。

0是发布核心技术“达尔文系统”;

1是款L3级自动驾驶量产精品小车LITE;

2是两款国民车:EX360、EC3;

3是三款全新人工智能纯电动车:EU5、EX5、EX3 Concept;

4是四项核心技术——整车技术(EMD3.0、一体化电驱动总成、高性能底盘)、自动驾驶、智能互联、换电技术。

null

鬼斗车:北汽新能源在三电技术方面有哪些优势?北汽新能源在发展智联网汽车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成果?

李玉军:三电技术从北汽新能源成立到现在一直坚持在做。主要有以下亮点:第一,去年北汽新能源拿到了国内首家TÜV德国莱茵认证。第二,电池研发最大的突破是全气侯概念,会在未来车型中平台化搭载;同时我们提出了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第三,驱动系统,北汽新能源走的是一体化路线,在国际上处于比较前沿的位置。

null

鬼斗车:北汽新能源e-Motion Drive3.0(简称EMD3.0)与之前比,有什么新的突破?

李玉军:北汽新能源自主设计开发了集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技术之大成的EMD3.0智能电驱技术,拥有39项国际专利技术,集中代表了纯电动车技术集成化、智能化、轻量化趋势;目前EMD3.0较第一代技术体积减少46.5%,重量降低40%,能效提高至98.5%。

null

鬼斗车:请您介绍一下北汽新能源展台展出的一体化的驱动总成有什么特点?

李玉军:一体化电驱动总成是北汽新能源未来车型采用的电驱动技术,为实现整车平台化、模块化和集成化,提供了高效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它的优点在于高性能、高密度、高集成。高性能,峰值功率180kW、系统效率高达92%、最高转速14000rpm,整车动力性与经济性更优;高密度,电驱动总成功率密度1.8kW/kg、电机功率密度3.6kW/kg,在同等重量和体积下,整车动力性更强;高集成,电机与减速器共壳体,电机输出与减速器输入共轴设计,PEU(高压控制系统)集成MCU(电机控制器)、OBC(车载充电机)、DC/DC(高低压直流转换器)等功能,集成高效冷却润滑系统。

null

鬼斗车:整个动力总成打造出一个全新的革命性的东西。接下来,院长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咱们这次展出的移动的智能空间的亮点吗?

李玉军:移动智能空间主要展示车联网、科技智能化设计、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围绕生活场景完整展示一套面向未来的电子智能座舱和人机交互系统;通过舱内搭载的模拟抬头显示、面部识别摄像头、健康诊断探测单元、红外线操作传感器、可操作55寸透明车窗显示器等各种辅助用传感器,可实现人脸识别、健康诊断、通讯购物、自动驾驶等人机交互功能。

null

鬼斗车:相当于未来智慧家庭的物联网的东西。

李玉军:现在,用户的手机上APP很多,北汽新能源推出的达尔文系统,具备典型的去APP化,将人工智能的功能植入到整车。另外,北汽新能源是国内比较早实现三电系统OTA升级的。OTA升级就像手机一样,可以做到远程自动升级。

鬼斗车:这些在后台就可以操作吗?

李玉军:是的。另外,北汽新能源现在已经有20多万辆车在市场上运营,积累了200多TB有效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提炼出与用户个性、驾驶行为习惯相关的有效数据,基于OTA技术对车辆的系统、部件进行有针对性、差异化的升级。用户会发现车变得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贴心。

null

鬼斗车:相当于融入更多的人工智能化的东西,包括你们想提前设立的东西。

李玉军:是的,北汽新能源实现了软件的实时更新,与用户的联系不仅仅是在卖车这个环节,未来的生活都将连在一起。

鬼斗车:高性能底盘和目前纯电动车底盘相比,有哪些优势,能简单分享一下吗?

李玉军:高性能底盘是北汽新能源未来车型采用的四驱底盘,具有动力强、操控优、轻量化、性能好的特点。在电池上,电池系统采用模组快插工艺,实现高效自动化和质量标准化;电池箱体底部内置一体式液冷系统,保障热管理性能;电池箱体采用独立隔离设计,实现分区热防护,提高电池强度和安全性;电池系统集成双向充放电模块,可实现梯次利用;电池系统集成下一代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芯,电池能量密度超230Wh/kg。

null

鬼斗车:有一个未来的电池预留空间吗,比如说再升到500或者600?

李玉军:北汽新能源通过平台化研发,未来推出的车型,续航里程覆盖400至600公里。

鬼斗车:加电池包就可以了?

李玉军:电池包是一方面,只是电量会有变化。北汽新能源整合了一体化动力总成的技术,未来会在全系平台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