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带用户的明星光环 新出行场地体验蔚来 ES8

2018年05月03日 19:09:13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超过 20 辆准量产版蔚来 ES8 在现场蓄势待发,即将迎来首次公开试驾体验,首批“体验官”并非专业媒体,而是车主。这是我从业八年以来第一次见到有车企把首试活动安排给准车主,专业媒体只能排在第二批。

过去两天的“准用户”体验斩获绝大部分用户的好评,无疑给这一家新创车企打了一剂强心针。用户层次的高端化,用户群体的集中化,这给蔚来打造 IP 影响力提供非常扎实的基础,这也是蔚来区别于其它新势力造车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分析完用户,我们就要从用户的角度去谈产品,到底这款有着明星光环的产品怎么样?

试驾开始前先来回答两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1、蔚来 ES8 究竟什么时候能交付?

按照之前蔚来直播间官方公布的交付计划,第一批用户将在 4 月下旬交付,9 月份完成创始版的交付,10 月份开始交付基准版。但从目前的日期来看,明显交付时间推迟了。在现场,李斌也透露,最快本月(2018 年 5 月)开始交付,目标是完成“创始版” 一万辆目标。江淮工厂理想状态下双班轮流,产能可以达到 9000 台/月。

22-蔚来-ES8-体验.jpg

在交付形式方面,蔚来会提供专门的“交付中心”用于新车的交付,此外你也可以选择送车上门的交付形式。

2、跟之前的展车相比,这次的试驾车做工细节如何?

在之前的城市展厅以及北京车展上,估计已经有不少童鞋有跟新车进行近距离的接触了。北京车展我没去看不是很清楚,不过此前上市发布会的展车的确在做工细节方面有瑕疵,并不能让人满意。

23-蔚来-ES8-体验.jpg

这次试驾会提供的车型基本是完全接近量产版了,所以在细节做工方面是最能代表未来交付到车主手上的水准。的确与我们此前在展厅看到的展车都要好不少,不会出现那种钣金件油漆不平均的情况。但个别地方的瑕疵还是有,例如翼子板附近还是有细微不对称的问题。

熟悉的外观造型 车尾依然没有“江淮汽车”的标识

这虽然已经不是本人第一次接触蔚来 ES8 这款产品,但是当我再一次见到它的时候,依然会被它未来感十足的设计所深深吸引,不自觉地多看几眼。蔚来 ES8 的造型我们也已经都很熟悉了,我这次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在它的做工细节方面。正如上面说的,比之前的要改善不少,总体还是衬得起它的定位。对了,这次这批试驾车车尾依然没有悬挂“江淮汽车”的标识。

整体外观.jpg null 前脸.jpg 悬浮车顶.jpg 车尾.jpg 内后视镜摄像头.jpg 头灯.jpg 雾灯.jpg 进气格栅.jpg 轮胎.jpg 门把手.jpg 尾灯.jpg 摄像头.jpg 创始人版.jpg

内饰豪华车级别的标准 个别细节很有仪式感

蔚来 ES8 的内饰设计比较简约却又不失豪华。虽然相较其他品牌车内主要的两块液晶大屏也是有的,但 ES8 依旧做出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比如说有一个可爱的 NOMI,另外,在内饰配色上,蔚来 ES8 提供了黑色、棕色和灰色三种颜色供消费者选择。在中控台侧面饰板上还印有“Blue Sky Coming”的字样,显得很有仪式感。

中控0.1.jpg 仪表盘1.jpg 中控屏.jpg 方向盘.jpg null null 出风口.jpg 换挡机构.jpg 1.1.jpg 手机槽.jpg 饰板.jpg 后排空调.jpg 后排usb.jpg 天窗1.jpg 车窗按键.jpg 门把手.jpg

NOMI 才是蔚来 ES8 的最大彩蛋

要说这次试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要数车内的 NOMI 系统,它真的就仿佛是一个车载小精灵,不但可以充当你的车内管家,帮你规划路线、控制空调、控制车窗、自拍、还可以陪你聊天,最有意思的是它还可以模拟出各种表情、并且还会转动。

1-蔚来-ES8-体验.jpg NOMI转动.gif 2-蔚来-ES8-体验.jpg

与大部分车载语音一样,你可以通过“Hi,NOMI”的指令来唤醒 NOMI,也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语音按键来唤醒。紧接着系统接收到唤醒指令后你就可以对它下发指令了。比如你可以告诉它“我想吃小龙虾”,系统便会自动的给出相应的小龙虾餐馆提供给你选择,你只需要选择相应你要去的地方就可以直接生成导航路线了。

当然了,目前这个功能很多车载系统都可以实现,例如斑马等等,让我感到意外的是 NOMI 还可以识别当前的声音指令是来自于车内哪个位置的乘客,这有什么好处呢?好处就是可以在执行例如开关车窗这些指令时只控制相应的位置。例如,当你在第二排右边对 NOMI 说打开车窗时,NOMI 只会打开第二排右侧的车窗。又例如当后排的乘客对着 NOMI 说“我很热”的时候,NOMI 系统只会将后排的空调温度调低。

「视频」蔚来 ES8 NOMI 系统功能体验

目前能识别全部 4 个座位的车载语音系统在我印象中只有蔚来 ES8 能做到,实现这个功能需要硬件的支持,即要在车内设置 4 个麦克风来实现。目前最新的斑马系统软件上可以做到对前排左右两个位置进行识别,但我不是很清楚最新的荣威或者名爵车型硬件上是否支持。此外据领克的内部人员透露,未来领克 03 也会支持 4 个麦克风的识别。

蔚来 ES8 车载大屏系统的初体验

说完 NOMI 系统,我们再把眼光移到下面的大屏系统,这也是我第一次跟这个车载系统接触。屏幕尺寸为 10.4 英寸,分辨率为 1600x1200,在目前来说只能是属于中等水平。在操作流畅度方面没有任何问题,没有任何卡顿,这也在意料之中。至于此前大家说吐槽的黑边问题,在屏幕点亮之后反而显得不是那么的明显,习惯了之后基本可以忽略它。而且我发现试驾车上的这个主题背景,也能降低黑边对视觉的影响。

3-蔚来-ES8-体验.jpg

「图」大屏系统第一页菜单:显示座椅按摩、天窗、车门以及大灯的控制等

系统很流畅.gif

与目前大部分车载大屏系统一样,蔚来 ES8 几乎把所有的操作都集成在了大屏上,底部是空调控制区域,不过对于常用的温度和风量的调节需要点进去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操作,比较复杂。如果能将温度和风量的调节直接设置在第一级菜单会方便许多。

空调控制.gif

由于这辆是顶配的创始版车型,所以也同时配备了前排座椅按摩功能,都是通过大屏来进行操作。此外包括天窗、车门儿童锁、后备箱等等也可以通过大屏来操作。

4-蔚来-ES8-体验.jpg

「图」大屏系统第二页菜单:显示导航、多媒体以及天气等

_蔚来-ES8-体验.jpg

「图」大屏系统第三页菜单:显示车辆行车信息以及蓝牙电话等

5-蔚来-ES8-体验.jpg

「图」后视镜以及雨刮的调节

13-蔚来-ES8-体验.jpg

「图」空气悬挂提供 3 级调节

6-蔚来-ES8-体验.jpg

「图」悬挂自动升降,但不像特斯拉提供 GPS 定位功能

7-蔚来-ES8-体验.jpg

「图」大灯设置界面,包括自动大灯、大灯延时关闭等功能

8-蔚来-ES8-体验.jpg

「图」车门锁设置界面,可以设置儿童锁、离车自动上锁、自动解锁等功能

蔚来 ES8 一共提供舒适、节能、运动 3 种驾驶模式,此外还提供一种个性化模式。前面 3 种驾驶模式包括动能回收、车身高度、悬挂刚度、转向、制动踏板反馈以及空调都是采用不同的设置,以提供更好的加成体验。在舒适和节能模式下,车辆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 6.9 秒,运动模式下才可以获得 4.4 秒的最快百公里加速试驾。在个性化模式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不同的功能进行自由的设置组合。

9-蔚来-ES8-体验.jpg

「图」舒适模式下悬挂最软、转向力度也最轻,其它都是标准设定

10-蔚来-ES8-体验.jpg

「图」节能模式下除了空调有限制之外,其它都是标准设定

11-蔚来-ES8-体验.jpg

「图」运动模式下悬挂最硬、车身高度、动能回收也调节到最低,此时百公里加速只需要 4.4 秒

12-蔚来-ES8-体验.jpg

「图」个性化模式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对各个项目进行设置

175cm 身高的乘客乘坐无压力 副驾腿托顶腿问题依然存在

蔚来 ES8 的在储物空间上表现还是中规中矩的,中控处有两个杯架,里面带有不可调节的限位器,但没有防滑垫。前门板的下方有个长条的储物格,储物格前面有固定的水杯架,后面可放置些文件类的物品,深度表现还不错。后门板扶手处能放置手机,下方可容纳水瓶以及其他杂物。

杯架储物格.jpg 前门板储物格.jpg 后门板储物格.jpg

在乘坐空间方面,我的身高是 175 cm,前排调整到适合我的坐姿后,头部还有一拳多些空间,来到第二排,在不使用第三排的情况下,我的腿部空间有两拳以上的距离,头部也有一拳的余量,另外,第二排中间地板是纯平的,这样,中间乘客的舒适性也得到了保障。我将第二排的腿部空间调整到两拳,再去试试第三排空间,进入第三排的方式也简单,从第二排的两边都能进入,方法就是拉动第二排头枕边上的扳手,把座椅往前移就能进去第三排了,不过在拉第二排座椅的时候比较吃力。对于我这样的个子来说,第三排腿部空间还算不错,有一拳的距离,但头部空间不算富裕,我的头发已经扫到顶棚了,不过,好在还有侧窗,采光不错,坐在第三排不会有压抑感。

前排空间.jpg 第二排空间.jpg 进入第三排.jpg 第三排空间.jpg

女王副驾的确是很舒服,把腿托抬起来配合前面的脚架,坐起来非常的放松。不过腿托在放下来之后正常乘坐的情况下,依然会有点顶小腿。这点在之前老大(@新出行贺磊)文章里面已经有提到这个点了,蔚来也知道这个问题。不过目前这一版应该是没法改了,毕竟牵涉到整个座椅重新设计的问题,或许在下一版车型中这个问题可能会得到解决。

20-蔚来-ES8-体验.jpg 21-蔚来-ES8-体验.jpg

「图」副驾腿托顶小腿的问题依然存在

场地试驾之后很满意 多项动能指标不输特斯拉 Model X

蔚来 ES8 搭载的是前后双电机的组合,单一电机的输出功率为 240kW,车辆最大输出功率为 650马力,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 4.37 秒(此前为 4.4 秒)。搭载的是 70kWh 的电池。官方公布的 NEDC 综合续航为 355km,这数据在今年来说,并没有优势。不过在我看来,购买蔚来 ES8 的用户,看中的并不仅仅是续航这一项指标,更多的是看中它背后的那一套服务体系。

14-蔚来-ES8-体验.jpg

此外通过蔚来的 APP 你可以计算在不同的时速以及空调温度下车辆的等速续航里程。当然啦,具体的续航里程也还是以及实际为准,APP 的这个数据也仅仅是提供参考。

15-蔚来-ES8-体验.jpeg

由于这次的媒体试驾是属于场地试驾,相比车主试驾少了公路体验环节,所以我们也无法对实际续航进行测试。这次体验项目包括有 0-100-0km/h 的加速和刹车体验、绕桩、紧急变线、比利时路面体验等项目。

16-蔚来-ES8-体验.jpeg

在百公里加速体验项目中,蔚来 ES8 的“平顺性”要比特斯拉好一些,这里的平顺性并不是指动力的顿挫或者说不连续,而是指乘客的离心力没有那么强,不会有一脚电门下去有很晕眩的感觉,这对于初次体验纯电动车的乘客来说会更友好一些。

这次的试驾体验官方并没有刻意去追求百公里加速数据,无论是教练带着体验还是我自己体验,车上都同时坐了两位乘客,这样驾驶出来的成绩也不准,因此官方也没有公布百公里加速成绩。不过现场的教练透露,运动模式下跑出 4.37 秒的成绩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百公里加速制动.gif

「图」0-100km/h 加速和制动体验

在百公里制动环节,官方给出的成绩为 33.8 米,这个成绩对于一辆 2.4 吨的车辆来说,可以说是很优秀的了。在制动环节,我体验了舒适和运动两种模式,回馈感受我觉得运动模式会让驾驶者略显紧绷,特别是每一个动作都有反馈,但这种反馈比汽油车或者其他电动车的动作响应速度更快,这也是全车电助力系统的优势。

在绕桩项目中,蔚来 ES8 抗横向侧倾的能力要比同样是铝制结构的 Model X 要更好一些,不会像 Model X 那样出现逆向顺摆的情况。转向助力方面,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的差别还是挺大的,特别是在运动模式下,转向手动很紧绷,指向性也比特斯拉 Model X 更加灵敏。

17-蔚来-ES8-体验.jpeg

在比利时路面时,空气悬架的响应速度真的很快,一点不亚于 ABB 品牌的调教。并且底盘的滤震效果也很不错,加上柔软厚实的座椅,简单的理解就是坐在车内并没有感觉到太大的震动,更多的是晃动。 

24-蔚来-ES8-体验.jpg

全文总结:半天的体验,虽然无法在道路上进行更长里程的试驾、也无法体验到蔚来 ES8 的自动辅助系统,不过对于此前我所关心的问题在这半天内都找到了相应的答案了。车辆的做工细节超出事先的预期、NOMI 系统有彩蛋、车辆动态操控让我满意、底盘的调校也值得肯定。当然在个别细节上也还是有改善的空间,例如空调的控制页面隐藏得有点深,车机系统的扩展性功能还有待丰富,第二排座椅拉动的力度等等。

但瑕不掩瑜,对于蔚来这个品牌的第一台量产车,我感觉整体上的评价还是非常不错的,值得推荐,大家也可以放心购买。至于大家最诟病的 355km 的续航里程,新出行是这样看的,蔚来是一家用户企业,而绝非传统的汽车企业,把 ES8 更多的放在一个智能电动车的使用生态链来看待这个问题,而不要单纯的只看续航里程的这个数值,也许你会更释然一些。如果今年下半年开始的蔚来服务体系能顺利的运转起来,这是蔚来的一小步,也许这也是汽车进化史上的一大步。

也许到那个时刻,才是我们真正完整评判这台车的时刻;也许到那个时刻,我们才能道上一句:未来,已来!

null

 接下来我们有机会拿到试车会给大家做更详细的体验,这里也预告一下,5 月 3 号晚上 9 点,我也会在微博(@吴颖碎碎念)上跟大家视频直播聊聊蔚来 ES8,欢迎大家一起来聊。对蔚来有兴趣的童鞋,也可以添加新出行小编微信:xchuxing01,加入蔚来粉丝群,第一时间了解蔚来独家资讯(添加时请备注“蔚来群”),那里还有一大批志同道合的童鞋在等着你喔。

下载「新出行」App ,查看更多独家新能源&智能汽车资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