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厉害了我的国!致敬这些在北京车展上闪耀的中国设计!(上)

2018年05月03日 18:25:07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如何快速有效地识别一款产品?

在过去,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是看商标;因为商标代表了产品的来源,在某种程度上,商标还代表了生产者或经营者对该产品所应承担的品质责任,从而保证消费者能在众多的同类产品中凭借商标对产品进行选择和识别。

null

如果把这个问题放到现在,其实看设计便可以。道理就像手机里三星与iPhone的关系,即便没有看到商标或产品型号,你依然能够一眼认出它是三星还是iPhone。因为手机所承载的已经不仅仅是通讯的需求,它还肩负着消费者的个性认知、潮流审美,甚至是企业品牌责任。这一点在汽车上也是一样的,如今的汽车已经不只是代步工具。

null

作为大宗商品的一种,汽车的售价决定了消费者对其在设计层面会有更高的要求,或符合潮流审美、或符合定位需求,总之就是要在芸芸车海中一眼能认出这是谁家的产品,并由衷地记住它。于是世界各大车企纷纷形成了属于自己家族式的设计风格,消费者一眼就能看出这是谁的产品,并关联该品牌的特征与口碑;这其中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汽车设计中的家族脸谱。

null

通俗的说就是当年大众被调侃的“套娃”。在国内,“套娃”似乎是一种贬义词,其实不然,好的“套娃”对设计师的要求更加严苛;如何在不同定位、不同级别、不同造型的车型上产生家族设计的延续性,显然比重新设计一个造型更考验设计师对品牌理念、家族设计意义的掌控。兵哥这里说的是延续性,而非移植;延续是对历代产品的延续,也是对品牌旗下不同产品的延续。由此可见,家族式设计确实是值得在海报上一再被吹捧的。

null

从奔驰、奥迪、宝马,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保时捷、兰博基尼;到大众、丰田、本田、雪铁龙等等车企,家族化的设计已经无处不在。你看到这个设计就能想到它所对应的品牌,提及这个品牌,不论涉及旗下的哪一款车型,你就能想到它的家族设计。当然兵哥今天不是跟团友们聊奔驰、奥迪、宝马的家族化设计,兵哥要与团友们分享的是在北京车展上,兵哥在中国品牌的展台上所受到的震撼,源自中国汽车强国梦的震撼。

null null

时间回到2014年,在整体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吉利汽车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将英伦、帝豪、全球鹰三个子品牌合并为一个品牌。一年后,吉利的破局之作,全新系列中型轿车博瑞应运而生;与博瑞一同到来的是吉利汽车于2013年在上海车展亮相的由彼得·霍布里操刀的KC概念车设计。自此,吉利汽车的家族设计风格由此奠定;拥有国际造型理念和中国特有的审美需求的家族设计风格,让吉利汽车以全新的面貌面对世界,逐步成为中国汽车强国梦与向上发展的标杆。

null

在北京车展上,博瑞GE、帝豪GS、帝豪GL、博越、博瑞组成了吉利汽车的参展阵容,并发布了代表吉利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CONCEPT ICON概念车。目前吉利汽车的家族化设计已经延续到远景系、帝豪系、博字系的三大阵营;在产品实力取得突飞猛进提升的同时,吉利汽车的家族设计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安全、时尚、可靠、民族骄傲。如果要问吉利汽车最显然易见的家族化设计是什么,兵哥的回答是水滴涟漪回纹前脸,以及细节上的许多中国传统元素。

null

在这个看颜值的时代,设计即第一印象。拥有156年历史底蕴、34年造车积累的长安汽车自然深谙此道;以往的爆款车型CS75、逸动、CS35无一不是在具备过硬的产品实力的基础上,拥有高颜值的造型。作为中国品牌领军企业的长安汽车,在2017年正式推出了以“智色双旋”为设计理念的全新品牌战略,在生命动感的设计理念下,开启了长安汽车全新时代的品牌DNA。

null

从会呼吸的睿骋CC到魅力来袭的第二代逸动,从智色SUV CS55到豪华驾舱智慧SUV的新CS75,长安汽车从智、色、形三个方向全面发力,用设计哲学与产品匠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动感的汽车生活。无论是蝶翼式进气格栅,还是CS55造型点线面所呈现的年轻活力,长安汽车在国际化设计的基础上,坚持着东方的审美需求。什么,你还在调侃长克萨斯?或许你需要去一次车展,在聚光灯下静静地感受长安汽车生命感动的设计理念。

null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哈弗,兵哥认为是亲民。从1984年长城汽车制造厂成立,从长城轻型客货车到皮卡到赛弗SUV、哈弗SUV,无论是最初的长城还是后来的哈弗,其产品的核心都是亲民——打造一款适合国民的车。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哈弗旗下的车型都具备爆款的潜质,以及红、蓝标双重设计的存在;因为一辆汽车对于国民来说意义绝不仅是代步工具,运动和家用造型的背后,是消费者的潜在需求。

null

因此,虽然北京车展哈弗展台的车型不过H6、H6 Coupe、H7L、H4和全新F5几款,但展车却多达十数辆。过滤掉哈弗产品自带的爆款光环,我们可以发现,从H1到H9的身上,都有着哈弗家族式设计的延续。兵哥在哈弗展台时,不乏海外媒体与观众驻足在哈弗的展车前,津津乐道。过去由于市场贴在哈弗身上“高性价比”的标签太大,以至于掩盖了其在设计与产品层面的实力;但从新哈弗H6、F5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哈弗设计师与工程师的匠心,全新的家族样式,全新的1.5T发动机,以及全新的国民用车需求。

null

比亚迪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品牌,从一间科技有限公司转变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汽车汽车有限公司,在这过程中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挑战。一间如日中天的上市科技公司,因为收购秦川厂(汽车生产许可证),股价一度从18港元腰斩到9港元,究竟图的是什么呢?现在或许我们已经有了答案,但显然这并不是最终的答案。比亚迪F3尚还健在,但我们熟知的比亚迪已是王朝系列、云轨和新能源出行。

null

比亚迪在北京车展公布了全新一代唐的售价,带来了唐、宋MAX、秦Pro、元EV360和一款探索未来出行方式的概念车——E-SEED。在唐、宋MAX、秦Pro身上的联系,是比亚迪现任设计总监,被称之为“汽车届的灵魂捕手”的沃尔夫冈·艾格先生的杰作——Dragen Face。按照艾格的说法,比亚迪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要让消费者在50米开外,都能一眼认出这是比亚迪。千年来的东方智慧与当代审美艺术的结合,让从不按常理出牌的比亚迪,从被嘲笑到建立起新能源帝国,比亚迪用自身的成长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null

8年前的北京车展,传祺品牌正式亮相;8年后的北京车展,广汽传祺携旗下11款车型强势亮相。刚刚满8岁的广汽传祺,在过去的8年里上演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从第一款名为“传祺”的轿车到车展亮相的第二款MPV——传祺GM6,广汽传祺已经充分布局轿车、SUV、MPV三大阵营,涉足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领域。连续四年亮相北美车展,广汽传祺用一张张凌云翼的面孔,让世界认识了这个中国品牌。

null

在总设计师张帆的笔下,传祺的每一款车型都是向世界递出的名片,它们必须是代表中国的,也必须是国际化的;而最终呈现的便是广汽传祺展台上的这一款款延续广汽传祺家族设计理念的车型。作为传祺家族全新“光影雕塑3.0”造型语言的作品,GM6是此次北京车展广汽传祺展台的焦点,全新升级后的“光影雕塑3.0”,预示着GAC DESIGN设计进化前行的方向,用技术加持艺术,打造全感官、更富生命力和气势感的设计体验。

null

上汽乘用的设计总监邵景峰,应该是镜头前出现次数最多的设计总监,每一款新车品鉴会都少不了他讲台上肆意挥洒灵感的身影。也正是他,为荣威创立了家族式的设计语言,将设计语言沉淀至品牌;在天马行空的灵思泉涌里捕获东方的律动与韵动,定义中国式的设计——荣威VISION-R概念车(起源于2012年)。一款新车的开发周期,短则2、3年,长则近10年,设计师需要预测并树立起家族设计的灯塔,才能将设计语言沉淀至品牌;在邵景峰的带领下,荣威汽车旗下的产品显然已自成一派。

null

荣威展台今年的主角是荣威全新的中大型SUV——RX8,作为荣威品牌的旗舰级车型,RX8需要诠释的不只是中国式设计,而是中国式豪华设计。点、线、面之间的每一次修正与确立,无不在考验车企的钣金硬实力与设计软实力。而荣威MARVEL X的登场,则代表了荣威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造诣,并且这不是一款概念车,荣威MARVEL X将在6月开始预售,9月实现交车。

null

年轻、动感、时尚,这些在过去都是与红旗八竿子打不着的元素;红旗似乎一直生存在人们的记忆里,与情怀同在,毕竟,没有哪一款车能够像红旗那样让人魂牵梦萦。也因为如此,人们对于红旗总是有着高的期望与要求,哪怕是年初红旗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也不例外。将品牌定位为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将目标客户定位为中国式新高尚情怀情怀人士;有点绕口,但兵哥记住的是北京车展上公布14.98-19.58万元售价的红旗H5,似乎红旗又开始迎风飘扬了。

null

在车展现场,最受人瞩目的是红旗L5定制版,只可惜被放置在了玻璃房里,兵哥费尽千辛万苦才能与其共处一室,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距离感;反到是E·境GT概念车被放在了台前。庆幸的是,那些曾被拒之千里的年轻、动感与时尚,在红旗H5身上得到了彰显;而它也是展台最受关注的车型,14.98-19.58万元贵吗?兵哥不好回答,但它是最亲民的信仰,也是我们触手可及的红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