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来的“国民神车”夏利,为什么成为了我们的“后来”

2018年05月03日 15:51: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后来的我们,在不同的城市看《后来的我们》”,从五一假期开始朋友圈就刮起了一股“后来”风,是什么让一部电影才上映7个小时,票房就突破2亿呢?事实上它就是讲了两个年轻人相爱却又彼此错过的老套故事,可为什么那么多人笑着笑着就哭了呢?是的,是那些真实的回忆,是那些陪伴我们走过的曾经拥有打动了我们。

null

多希望现在的你能遇到当初的我,这可能是今年宣布正式停产的一汽夏利最想对消费者“说”的话了。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中国起初是不允许老百姓拥有轿车的,当时的中国老百姓连是否能拥有一台手扶拖拉机都是要经过政府再三的斟酌之后才能放开的政策,更何况是轿车这种奢侈品。

甚至在1980年代中期,中国合资或合作生产汽车的也仅仅只有两家——美国克莱斯勒和北京汽车的合资公司北京吉普生产的切诺基;上海大众生产的桑塔纳,那时的汽车对于老百姓来说还只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梦。

1986年9月30日,以“ CKD ”方式引进生产的第一辆夏利下线,10万余元的价格虽然不便宜,但是在当时严重缺乏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夏利受到了老百姓热烈的追捧,称为“国民神车”一点也不过分。夏利是第一辆开入百姓家的“堂前燕”,是不少富人的时髦座驾,毫不夸张的说,当时谁家要是能拥有一辆夏利,那别人都是要高看一眼的。

null

小文作为一个80后出生的人,夏利占据了她小时候对汽车的所有回忆。 她说 “小时候我在一个小县城里长大,那时候大街上没什么车,路上但凡有一辆车经过,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会跟着跑一阵子,直到再也看不到为止。10岁的时候我才第一次坐上轿车,虽然是出租车,但那时候真的紧张的不行,只是记得车的名字叫夏利,其他的都不记得了。”

小文话里的出租车,是夏利身上的又一个标签。随着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出租行业快速兴起。夏利凭借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容易的维修和相对便宜的价格,成为了中国各地出租车市场的主力军。直到1990年末,大中城市才开始淘汰夏利出租车,但在小城市夏利仍然是出租车的第一选择,而且在大城市淘汰夏利出租车之后,许多人还是用“夏利”来指代出租车,这足以可见其影响。

null

“后来的我们,变成了爱了很久的朋友”,这是《后来的我们》中的一首歌的歌词。就像电影中的林正清和方小晓一样,他(她)们努力在大城市里扎根,却被快速的生活节奏影响到自己的思绪,埋怨现实,怨恨自己没钱,但是真正爱你的人不在乎你有没有钱,只关心你开不开心。方小晓跟林正清说,在一起后就感觉那些是无所谓的,这是一份炽热的爱,可热情总有消退的时候。

2000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的汽车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越来越多的外国品牌进驻中国,日本车、德国车凭借他们多年的造车经验,迅速蚕食中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南北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等品牌迅速崛起,中国合资车企业的格局江山初定。

合资品牌就像是天津一汽前进路上的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在经历了各种跌宕起伏的爱恨情仇之后,一汽夏利开始走下神坛,18年占据销量冠军宝座成为过去的代言词,一年巨亏16亿直到宣布停产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

“我最大的遗憾,是你的遗憾与我无关”这又是一句催泪的歌词,剧中井柏然问周冬雨:如果当时你没走,后来的我们会不会不一样?周冬雨回答说:如果当时你有勇气上了地铁,我会跟你一辈子。

null

年少时的我们就是不懂得妥协和挽留,因为一件小事错失彼此,如果10年后,我们知道没有彼此的人生会那么不同,当初一定拼尽全力跟随另一半。

如果天津一汽在起初感觉到危机的时候就迅速调整路线,改变品牌形象,结局是不是会变得不一样?如果夏利一直走在汽车销量的前列,是不是就不会变得甚至在二手车市场都难觅踪迹。

可惜,没有如果!

告别过去,你要过的更好!之前看过这样一篇游记,讲的是一位大爷开着自家十多年的夏利,去了一直魂牵梦绕的西藏,和即将报废的爱车进行了一次完美的旅行,这种略带仪式感的告别,是一种情怀的体现。可过度的耗费情怀不是企业生存的长久之计。

就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所说:“市场是残酷无情的,市场不相信眼泪。”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之快,但凡企业反应不及时,就会落后。抛却过去的光环,天津一汽停产夏利,不再消耗情怀的做法是重塑企业品牌形象的“背水一战”,也是其在新征途上所踏出的重要一步。

正如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所言,“速度决定发展,留给我们的机会越来越少,唯有加倍努力。” 其实,早在2017年的上海车展,天津一汽就已经确定了发展方向和产品转型战略,推出了“骏驰计划”。根据计划,天津一汽要在产品端、技术端、质量端、营销端发力,也要在品牌重塑方面重新发力。

null

从2018年第一季度天津一汽的销售情况来看,“骏驰计划”已然收到了不错的成效。2018年第一季度天津一汽销售整车6,810辆,同比增长2.14%,其中骏派品牌累计销量为6,715辆,同比大增126%。虽然就当下的市场状况而言,骏派系列的销量还是相对较弱,但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还能够实现翻倍增长,也在一定的程度上证明了品牌还是有潜力的。

王志平表示:“现在天津一汽的销量比较低,但恰恰也是负担愈来愈轻的时候,因此我们要趁机大胆的往前走,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

null

在骏驰计划战略的引导下,到2020年,天津一汽将向市场累计投放10余款骏派品牌的新车,开辟跨界车型新品类,深耕SUV市场,稳住轿车市场,同时形成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双领域布局的战略。3月,骏派A50已全国上市,接下来跨界旅行车骏派CX65,A级SUV T086将陆续于5月、8月上市,年底还有三款新能源车型推向市场。天津一汽用这样的速度和力度在证明,转型升级之路绝不是说说而已。

30年的时间,足以让红颜生出白发,孩童变成青年。天津一汽作为一家有着30年历史的汽车企业,在经历了挫败之后还能够重新站起来,这着实是让人感到庆幸的。未来,天津一汽如果能够紧握市场的脉搏,真正读懂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实现企业复兴则为期不远矣。(图/文 王文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