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才代表了保时捷70周年的辉煌

2018年05月08日 03: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The Grand Tour》主持人Jeremy Clarkson曾经这样评论保时捷,这里可能拥有全世界最轻松的设计师,因为每当911到了换代的时候,设计师只要把上一版的设计图拿到复印机上,修改下尺寸,瞧,又是一台新的911!在拉长之后,瞧,是一台帕拉梅拉!加高之后,瞧,是一台卡宴!据说在斯图加特,卖的最好的办公电器就是复印机,毕竟有那么多设计图纸需要复印。


当然,这只是一句玩笑话。

但对于今年的保时捷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它即将迎来它的70岁生日。在这过去的70年中,保时捷也并非一帆风顺,正是这些车型见证了保时捷的一次次进步。

初出茅庐的保时捷——356


费利·保时捷曾经说过,当我环顾四周,却始终无法找到我的梦想之车时,我决定自己打造一辆。

保时捷356的诞生保时捷家族造车生涯的一小步,但却是保时捷品牌的一大步,更是这个伟大家族的重新开始。众所周知,保时捷的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和他的保时捷公司在二战期间与德国纳粹军方有过合作。正因如此,二战结束之后保时捷博士和他的儿子费利·保时捷、女婿安东·皮耶希都被盟军以战争罪关了起来。获释后,他们将全部精力重新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汽车领域,创造出了这款保时捷356原型车。


由于战后德国零部件供应紧张,再加上保时捷家族与大众之间特殊的关系,当时新车的悬架系统、变速箱等零部件都源自大众甲壳虫,当然,其中也包括那台风冷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不过保时捷356并不是简单的换壳版大众,它的车身结构、发动机布局等都经过全新的设计,并且,在经过A、B、C型改款的过程中,保时捷逐步将大部分大众零部件替换为自己生产的产品,发动机也经过重新设计以获得更多动力。


经常会有人吐槽保时捷其实是一辆换标的甲壳虫,其实这话不假。但相较于定位于“人民之车”的甲壳虫,保时捷356从诞生之初就融入了保时捷家族对于汽车的热情,使得它在包括勒芒、一千英里拉力赛在内的诸多重要比赛中斩获无数。现在,仍有保时捷356“存活”于世,它们被车主们精心维护并定期驾驶,如果你在海外的街头有幸能够看到它们,千万记得要拍照啊!


保时捷的灵魂——911


有人说,911才是保时捷的灵魂。

在跑车界,保时捷911无疑是一个殿堂级的选手,同时也是跑车文化的一个符号。它有着绝对不会认错的独特造型轮廓、后置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出众的操控性能,征服了世界。更重要的是,在顶级超跑里,911相对平易近人的售价让它并非触不可及。所以到去年为止,911已经帮助了100万人实现了他们的跑车梦想。对于纯种跑车来说,半世纪100万台的产销量,这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不过,选购一辆保时捷911对于选择障碍者来说并非是一件易事,打开保时捷的官网后,23款911车型赫然在列,不管你想得到想不到,统统都能给你,有后驱、有四驱,有手挡、有PDK,有涡轮增压、有自然吸气,有偏向日常驾驶、也有偏向赛道,就是简单的车身形式,就有硬顶、敞篷、Targa、Speedster四种。


同时,保时捷对于动力的区割也是固执而合理,单凭一台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它们就搞出了多版本的排量和动力调教,从carrera的370ps起步,中间的S版本通常要高个40-60ps,GTS版本通常又要比S版本高个20-30ps,一直延伸到最强音的700ps的GT2 RS,售价也从131.8万元一路飙升到410.66万元。只要你的荷包够厚,还要什么劳斯莱斯,针对不同场合各挑选一台911就足够了。


保时捷的自我救赎——卡宴


有家美国媒体曾经这样评价保时捷卡宴,这辆SUV拯救了一家汽车企业。

卡宴的诞生其实源于保时捷的一段辛酸史。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保时捷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销量持续下滑,之后历经大幅降价及裁员三分之一才稳住阵脚。1991年,保时捷净亏损超1亿美元。作为保时捷主要市场,1993年美国的保时捷销量仅有3713辆。危机不仅让保时捷暂停一切具有风险的新车项目,为了度过难关,它甚至为其他汽车制造商制造小批量的性能车,奥迪RS2就是其中之一。

费利·保时捷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独立自主是保时捷的态度,不是去做别人期望的车,而是做我们觉得对味的车。保时捷必须小而独立,否则只会造出没有灵魂、缺乏鲜明特质的车。”所以,不难理解大家知道保时捷要生产SUV时,非议众多的原因。在外界看来,保时捷正在做一件违背自己原则的事情。


面对外界的质疑以及对手的嘲讽,保时捷生产SUV的决心没有丝毫的动摇。他们希望打造一部拥有跑车灵魂的SUV,可以满足客户对性能、品质和日常驾驶实用性的需求。打造SUV中的911,是当时卡宴的宣传口号。

之后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自从2002年第一代卡宴问世,但它的出现不仅拯救了当时处于危机中的保时捷,并且凭借27万台的销量足以让这些批评人士统统闭嘴,并且让其他豪华品牌羡慕不已,后来跟风的也不再少数。

在当时,卡宴绝对是SUV车型中的另类,它的核心卖点就是出色的操控性和强劲的发动机。其中,基础型号搭载了3.2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250ps,最大扭矩310Nm,0-100km/h加速时间最快为9.7秒。可实际上,为了向外界宣示自身特色,卡宴还拿出了两款狠货:Cayenne S和Cayenne Turbo。

除了专心造车之外,它还为中国那些热爱跑车文化但苦于没有机会真正接触跑车的车迷们带来了一份小礼物——保时捷全球第六家,亚洲第一家体验中心在上海开幕了。在这里,只要你有四位数的存款,就能在体验中心的赛道里亲身体验保时捷独有的魅力。

写在最后

苹果手机相似,保时捷在70年的历史很少会有颠覆性的设计,但依旧有许多粉丝为之买单。传承,成为了保时捷造车过程中的关键词。除此之外,70周年的保时捷还将会有更多纪念活动,就尽情期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