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炮轰』完分析师,马斯克却不忘向中国打Call|车壹条

2018年05月04日 11:54:30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如今,随着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放开,特斯拉能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钢铁侠』的政府公关能力。但从马斯克一贯的表现来看,或许他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资伙伴。

文|加菲猫

图|来源网络

『钢铁侠』马斯克又一次陷入了舆论风波,这一次是因为周三的财报电话会。

最新的报告显示,特斯拉第一季度营收为34.0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6.96亿美元;净亏损为7.85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3.72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10亿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30亿美元。

按照惯例,在会上,特斯拉老板马斯克将就第一季度财报相关事宜与分析师和投资人进行探讨。然而,此次耿直的『钢铁侠』却对分析师出奇的不耐烦,不仅当场切断了投行Berstein的知名科技分析师Toni Sacconaghi的提问,情绪暴躁的马斯克还当众抱怨分析师提出的问题『实在太无聊了』,反而转头跑去接听YouTube线路上散户们的问题,并且与一位畅谈了半个小时之久。

null

站在企业家的角度,此次马斯克『炮轰』分析师并非『一时兴起』。一方面是因为特斯拉的财报虽然不容乐观,但并未达到分析师所说的那么糟糕。而另一方面,特斯拉常年位于做空榜单中的前几名,坚强的马斯克在采访中回应,『这很伤人』。

不过,对于这场极度尴尬的电话会,壹哥隔屏都能感到分析师的愤怒。事后,资本市场也对马斯克给予了暴击。在周三纳斯达克交易市场的盘后交易中,特斯拉股价在短短20分钟不到的时间里下跌了5%。单论『好好说话』的能力,马斯克的确需要来中国市场锻炼一下,与中国车企『掌门人』的金句不断相比,『钢铁侠』基本可以堪称是公关界的反面教材。

然而,马斯克在电话会上炮轰完分析师却不忘对中国打call,称对中国政府允许外商独资建厂的措施表示感谢,并宣布将很快在中国建厂,除了制造电池之外,未来还将涉及造车。

null

众所周知,马斯克曾在推特上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抱怨中国的汽车关税问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中美贸易战的爆发。如今话锋突转,宣布第二座超级电池工厂将落户中国,意欲何为?

据财经人士分析,马斯克始终对中国市场『念念不忘』的根本原因在于产能。假如特斯拉在中国实现国产,那么将很大程度上缓解产能不足的问题。并且,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着强大的上下游产业链,特斯拉的成本控制将得到很好的改善。

眼下,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对特斯拉最大的担忧就是Model 3的交付情况。目前,这款车的周交付量大约在2000辆以上,但距实际需求仍有3000辆的差距。

现实的挑战让马斯克加快了在中国本土化的计划,他希望在三年之内完成特斯拉国产。根据时间节点来推断,恰好赶上Model Y的生产周期。他在电话会上透露,Model Y将在两年后开始生产,并且生产线不会安放在弗雷蒙特工厂。外界判断,这款车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按照马斯克的预想,在中国尽快完成国产,那么对特斯拉的全球布局将起到推动作用,只是他又该以何种形式进入中国?从他在电话会中透露的信息不难看出,特斯拉依然倾向于独资建厂。

在不久前的博鳌论坛上,我国最高领导人表态,将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这也为跨国车企在华独资建厂提供了空间。就在去年,特斯拉就曾宣布将在上海自贸区建厂,但并未如愿。

null

有消息称,当时特斯拉与中国政府就进入路径问题未达成统一。如果以在中国组装的形式进入,那么特斯拉依然需要交纳25%的关税,并且按照当时的产业政策,并没有任何关于中外新能源合资合作或独资等方面的规定。

如今,随着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放开,特斯拉能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钢铁侠』的政府公关能力。但从马斯克一贯的表现来看,或许他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资伙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