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长安铃木的沉沦史

2018年05月04日 17:03:46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长安铃木的展台尤为冷清。期待中的新车没有亮相,只是放了几款在售的老车。而与之形成对应的,是铃木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成为了网络上的热搜。

null

虽然长安铃木没过多久就正式发布了辟谣申明,但是,铃木在中国市场的窘境并不会因为这一纸声明就变得柳暗花明。

不仅仅是在中国,其实除了印度市场之外,铃木在全球的日子都不算好过,早在2012年,铃木就因为经营不善正式退出了北美市场。而铃木在全球市场的沉沦,起因还是因为2009年和大众的那一次联盟,彼时,大众看上了铃木的小型车资源,而铃木也希望背靠大树好乘凉。

null

然而这一看上去很不错的组合在2011年因为双方路线的不同最终分道扬镳,短短两年的合作并没有为铃木带来什么实质性的优势,相反却惹上了一场官司,最终兜兜转转的一直到2016年才尘埃落定。

在这个过程中,铃木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由此也严重的影响到了铃木新车型的研发。退出北美市场也是发生在这一时期的事情。

null

铃木与中国市场的结缘要回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彼时,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第二代铃木Carry正式进入到中国,并且由长安汽车完成了投产,同时通过消化吸收铃木Carry技术进行投产的企业还包括哈飞、昌河等企业。

和同时期引进的三菱L100、大发Hijet一道,构成了中国微型车产业的技术体系。这一产业体系也一直发展到了今天成就了国内的微面市场。

null

而铃木以官方的身份进入国内还是要回溯到1993年,彼时,在第一批合资浪潮的带动下,引进了铃木奥拓技术之后的长安汽车正式与铃木建立了合资公司,也就是今天的长安铃木。

长安铃木首款投产的车型就是第二代的铃木奥拓。随后,铃木羚羊成为第二款在长安铃木投产的车型,并且在市场上塑造了皮实耐用、经济省油的形象。

在2009年之前,长安铃木的发展和彼时国内的合资企业一样,发展的也还算得上是顺风顺水,新车型的推出也基本上可以跟上国际市场的潮流,尤其是2005年发布的雨燕以及2006年推出的SX4,都引起了市场不错的反响。

null

转变出现在2009年,也就是铃木与大众开始联盟的时候,就像前文提到的那样,在这一时期,铃木和大众的纠纷严重的影响到了新产品的投放。

而中国市场也在这个时候恰巧迎来了转变。SUV开始成为热潮,或许是铃木无暇顾及中国市场,还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长安铃木很巧合的错失了这一轮发展的良机。

null

在2009年左右,以日系车为代表的合资品牌纷纷开启了SUV的国产,打破了本田CR-V一直以来在这一市场的垄断地位。先是东风日产投产了奇骏,在随后一汽丰田也正式国产了RAV4。彼时,铃木则以进口的方式推出了超级维特拉。

null

实事求是地讲,在SUV的这一亩三分地里 ,铃木是有点发言权的,尤其是在四驱技术方面。彼时以进口车的方式推向市场的超级维特拉即便是放在近十年后的当下来看,也是非常先进的。

不同于传统城市SUV的是,铃木超级维特拉采用的是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为主的平台架构,并且采用了内嵌式大梁的架构。与之匹配的四驱系统是一套纯机械式的全时四驱系统。

这样的配置使得超级维特拉拥有了非常不错的越野能力。即便是在现在,也没有哪一款城市SUV可以与之媲美。所以当这辆超级维特拉正式宣布停产之后,也让业界为之惋惜。

null

由于是进口车的身份,超级维特拉的售价一直高高在上,极大的限制了这辆车的市场拓展。当时的市场对于超级维特拉国产的呼声很高,而我也几乎可以做这样一个假设,如果当时长安铃木按照猜测的那样,在随后引进超级维特拉进行国产,那么现在的长安铃木恐怕会是另外的一个样子。

不过可惜的是,一直到超级维特拉在全球范围内停产,它也没有来到国内,而长安铃木也就错失了这一轮发展良机。在我看来,铃木以及长安铃木就像是,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

null

现在我们说到铃木,第一时间想到的只是小车专业户。这一点不假,在小型车领域,铃木是颇有建树的。不过,我们可能会忽视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铃木在整个汽车产业内部,真正得以立足的技术资本主要是轻量化技术,以及在小型车上的四驱技术。而大众此前选择和铃木合作更多的也就是看上了铃木在车身轻量化方面的建树。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铃木就先于业界着手开始了整车轻量化的研究,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铃木的这一套车身轻量化体系也成为了业界的标杆。不过,这并没有成为长安铃木的技术标杆。当然,这个可以理解,毕竟在中国市场,有些观念是难以改变的。

null

但是,没有玩好四驱的宣传,真就是让人有些感到遗憾了。抛开前面讲到过的超级维特拉不说,也不去聊那辆全时四驱的轿车铃木凯泽西。就来看目前正在国产的长安铃木维特拉。

说实在的,眼下正在投产的长安铃木维特拉上搭载的那一套All Grip四驱系统的先进程度要比目前主流的城市SUV都高上一级,其控制逻辑以及对于后桥的控制能力都要强于其他的产品。

null

不过,长安铃木似乎并没有把这一性能优势顺利的打造成维特拉的主要产品亮点,只是让它成功的淹没在了一大批小型SUV的浪潮当中。

最后回到新产品的投放方面,自从推出了维特拉之后,长安铃木就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动静了。包括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呼声最高的新一代铃木雨燕也没有亮相。以至于在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主展台上放着的还是那辆十四年前登场的老车型。

按照长安汽车和铃木汽车的合作协议来看,到2023年,长安铃木的合资历程将走到尽头。从目前状况来看,双方有没有更多的意愿继续合作下去,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或许,长安铃木的现状,就是在等待着油尽灯枯的那一天吧。

总有千般难万般不如意,但从内心里来讲,真的不想铃木离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