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辣评北京车展,中国汽车品牌设计上演冰与火之歌!

8701年05月05日 15:25:49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车展对于多数人来说,看个热闹,过下眼瘾就过去了。但是对车企来说,这则是一次把自己脱个精光的考试,尽管TA不会立马出结果,却影响着企业的形象和规划。

相信很多车迷通过各种方式都了解了众多首发新车,而给车载君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中国汽车品牌在设计上的突飞猛进,当然期间也夹杂着浑水摸鱼者,上演一幕冰与火之歌。

null

 最成功转型

比亚迪这个源自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的传奇品牌,从转型到现在一路的辛酸苦楚恐怕只有自己知道。而除了以“技术控”形象示人,长期以来比亚迪F3等“神设计”也被消费者所诟病。

自2017年4月份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冈·艾格上任,“Dargon Face”设计理念发布,王朝概念车的惊艳亮相,宋MAX的热销,这一系列动作都证明这位“汽车界灵魂捕手”在设计上的深厚功底。

null

此次车展比亚迪带来的唐和秦Pro,一款SUV一款家轿车型都比较完整的演绎了“Dargon Face”的内核,在设计成熟度和感官质量上都直追众多合资汽车品牌。

null null

首先,在姿态上,两款车型都强调动感,“唐”强调力量感,秦Pro更倾向于速度感和高端感。

以秦Pro为例,车身设计简洁,没有明显腰线,光影流动这样能使车身在视觉上显得更为修长。虽然在姿态上秦Pro有稍许奥迪A5的影子,但是也算是做出了比亚迪自己的风格,而且其型面处理的之干净、饱满足见艾格的老辣。

null

再看细节方面,修长、惊艳的LED大灯,立体式贯穿尾灯、线条流畅的大嘴格栅,这些精致元素的使用,没白瞎这两款车型。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尾灯部分的设计,平直的尾灯线条看上去沉稳利落,并在尾部的镀铬装饰件不再是亮晃晃的高亮件,而是哑光材质,品质感很强。

而且贯穿至尾灯腔体内的设计,显得比较有层次。LOGO依然发光,但是这次还真有点那么点意思,不再有股“乡土气息”了。看这势头,比亚迪这是要做中国“灯厂”了。

null

在内饰方面,整车内饰的设计风格十分有层次感。而且一块可旋转的大尺寸屏幕,电子档杆、全液晶仪表盘,设计风格既简洁又具科技感。

null

现在艾格的到来彻底改变了比亚迪的长相,而且效果是惊艳,车载君想说这高薪没白花。

null

 最惹眼概念车

关于设计师拯救车企的事例比比皆是,但也并非只有”外来的和尚才会念经”。对于上汽来说,邵景峰就是“律动设计”“感性力设计”的灵魂所在,荣威RX、名爵ZS畅销车型的问世也能反映其设计理念的成熟性。

null

而此次车展名爵展台上的X-motion即使旁边就是马自达也丝毫不影响ta惊艳。在很多车还在玩“刀锋特征”的时候,名爵X-motion的“纯面”设计的确是让人眼前一亮。

复杂的特征会成为你欣赏一辆车的障碍,而且没了棱角的型面更能让人不易视觉疲劳。

从YO图里,我们可以看到修长俯冲的发舱盖,后倾的A柱,以及夸张的溜背,让整个视觉中心后移,呈现出满弓的动势。而可以刻意强调的轮包型面力量感十足。

null null

老规矩咱先看比例,玩个久违的圈圈图,21英寸的大轮圈显得抓地力十足,而且一下使整个姿态上高了一个维度的提升,弱化前、后悬更凸显侧面型面塑造出稳定感。

而且不到三个车轮直径的轴距,是车身的腹部肌肉更加紧绷,有力量感。下压的车顶分分钟营造出跑车姿态,这完全迎合了年轻人的喜好。

null

在细节方面,看名字就知道是没少花心思,“猎眼气场大灯”“空间光场尾灯”“矢量场雾灯”,分分钟入戏。

null null

此次X-motion放弃了之前名爵ZS上的伦敦眼设计,用两条极具张力的Led光导勾勒出一个极具“杀气”的眼神。而且8颗钻石型发光体不光增加了细节更体现出一种奢华感。尾灯的设计如出一辙,深邃且有科技感。希望能在量产时,能很好的保留前后灯的设计概念。

null

另外一点比较值得注意的是,雾灯区域、装饰条、格栅细节都采用了参数化设计,不但形成了独特的图案,这些小细节上设计更提升能提升品质感。

null

由此可以看出,未来名爵的设计语言,型面上更加简洁,强调光影,在灯具设计上将更加的立体化、表情化,在小细节的设计上将更加体现设计师的巧思。

车对于人来说也不简单再是交通工具,更是具备了情感上沟通,恐怕这也是当初邵总在定义名爵“感性力”设计时所想要的吧。

null

当然中国汽车品牌在设计整体进步的趋势下,也有浑水摸鱼者,尤其是在车展这种开放的空间里,好与坏一眼便知。而车载君也想说,做个模型、展车挺贵的,弄不好不如裸奔,不参战。下面大家看看就好,关于设计,车载君不想发表言论,已经够“冰”了。

null null

长江EV

null

长江SUV

null

山寨迈凯伦

总结

越来越多的车企在设计上已经步入正规,不管是请洋教练,还是本土大咖,对于设计的重视已经成为车企的共识。

当然对于设计还处在皮尺阶段,甚至连套基本美学基础都没有的车企,还是潜下心来脚踏实地去学习比较好,真心没必要把钱浪费在“我来参展了”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