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击败外国汽车列强的机会或许就在这里了,无锡将成为演习场

2018年05月07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5月3日AutoLab在无锡,参加了一场车联网(LTE-V2X) 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启动大会。

null null

会议有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以及中国移动、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华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还有奥迪、一汽、福特汽车等几十个单位有关人士参与。

null

大会主要是为无锡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的正式签约,这是全球第一个城市级的车路协同平台—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

为什么需要车联网?未来自动驾驶不可缺

目前大家谈论的自动驾驶最高是L4级别,但这还不足够,必须到L5级别才能放心使用。自动驾驶技术路线是自主式和网联协同式两种,而L4级是自主式,而L5级是网联协同式。

随着自动驾驶等级的提高,单纯自主式自动驾驶方案局限性凸显,网联式的自动驾驶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车联网就是最终为L5级自动驾驶而服务的技术。

null

关于车联网,在这项技术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移动这样解释:通信技术与汽车及交通领域之间主要是车内网、车际网、车云网三网融合加深的过程。该过程大致分为3个阶段,首先是车与网信息的共享,其次是人车路网之间的协同感知,最后是未来网联化的协同控制。

null null

而在大会正式开始前,我们登上了一辆中移物联网(中国移动全资子公司)的LET-V2X测试车,在酒店附近的开放街区感受了一下车联网与普通导航的不同。车辆每经过一个路口之前,都会收到路况的实时报告,例如出现施工、拥堵等等,而普通导航不能做到如此及时化,而演示的仅是LET-V2X一小部分功能。

LTE-V2X是什么?

LTE-V2X是目前车联网应用实现的一种主要技术手段,其将LTE移动宽带和V2X直连技术融为一体,通过车联网平台实现数据和应用打通,提供了更好的人-车-路-云的协同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null

相比传统的V2X技术,LTE-V2X一方面拥有更广的传播距离、更短时延以及更大通信能力,尤其是高密度场景下多车通信的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解决了传统方式多车场景容量受限的问题。

null null

另一方面,LTE-V2X借助优化了的移动宽带网络,随时随地自由连接互联网,提供云网协同的数据能力开放,实现了更多需要大带宽、远距离的价值用例,比如路况监控、远距离告警、信息推送等。

奥迪等车厂在LET-V2X中有什么想法?

Q:奥迪作为无锡项目的参与者,奥迪在网联汽车方面有什么详细的计划?

null

奥迪:奥迪十分重视C-V2X的发展,并在网联汽车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资源,而在测试上也十分活跃。上周在华盛顿刚刚结束的5GAA会议期间,我们与合作伙伴们一起展示了世界上第一次不同品牌车与车间的C-V2X直接通讯。

null

我们也非常期待和高兴能在中国与中国政府一起在C-V2X和网联汽车的项目上合作。作为无锡项目一期的参与者,今年将会继续参与无锡二期“世界第一个城市级LTE-V的展示”项目。今年我们会基于无锡开放的211个路口展示我们全球第一的交通信号灯信息系统,并在车的行驶上融入我们计算的速度建议。

null

中国对于奥迪基于C-V2X的网联汽车发展来说非常的重要,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对LTE-V和5G,以及网联汽车行业的大力推动。作为5GAA的初始成员之一,我们相信中国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商用LTE-V的国家。

那么LTE-V2X时代还要等多久,我们关心的是L5级自动驾驶

Q:华为作为通信行业领军企业,在推动LTE-V2X车联网产业上有些什么举措,推出了什么解决方案?

null

华为:华为近年来致力于把通信领域积累的的经验和技术与其他行业结合,诸如NB-IoT物联网,LTE-V2X车联网都是华为投入的重点方向。华为是LTE-V2X在3GPP标准的三个报告人之一,是最早提出标准构建并推动进入标准的成员单位。

近年华为联合中国移动、交科所、沃达丰,一汽、上汽、奥迪、博世、大陆等通信及汽车行业领先合作伙伴,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委,在国内和海外举行测试、演示,举办论坛,推动LTE-V2X产业发展。

null

2018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上,华为发布balong765芯片,支持1.6G的下载速率和LTE-V2X功能;华为也公布了其在车联网解决方案的端到端路标,涵盖芯片、终端(T-Box)、路边单元(RSU)、边缘计算(MEC)以及云平台(V2X server),构成一幅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全景图。

Q:LTE-V2X车联网未来的发展还有那些做得不足的地方,而基于5G的LTE-V2X应用的时间节点会是什么时候?

华为:在技术上现在基于4G的LTE-V2X相当于在搭建架构,一旦有需要就可以过渡到5G的系统,而从4G过渡到5G是一个平滑的过程,技术上不需要太多变动。

null

5G 时代的LTE-V2X实现的时间节点,主要还是看我们在商业模式上有没有需求,如果有需求这个推动的速度会很快。商业模式上还需继续探索,需要政府、企业共同研究探索,此次无锡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null

另外解决方案也需要进一步优化。一直以来,LTE-V的测试局限于较小规模,有限的区域和车载终端。这些可以做基础的功能验证,但是贴近商用环境的密集场景以及多车互动场景无法模拟,而此次扩大规模车联网试验,将有效改变这一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