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土市场步履维艰 接下来福特这盘棋该怎么下?

2018年05月07日 13:3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日前,福特发布2018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福特全球利润率为5.2%,与2020年预计将达到8%的全球利润率还存在一定差距,福特官方称因北美地区原材料价格上涨是导致收益不断下滑的原因。

null

福特汽车CEO韩铠特提出:今后5年,福特成本缩减的目标已经由原来的140亿美元提升至了255亿美元。因此在未来四年时间中,取消北美市场大部分轿车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以实现成本控制,努力完成至2022年削减成本255亿美元的目标。

作为福特全球的两大市场,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接连出现动荡,使曾经以“制造人人都买得起的汽车”的福特如履薄冰。

积极瘦身力求盈利

虽然贵为福特的出生地,但近年来福特在北美市场的本土优势却消失殆尽。

为了削减成本,福特宣布将从在北美地区销量不佳的轿车入手,进行产品瘦身。福特计划对北美产品线进行调整,放弃绝大部分北美轿车市场,而把主要资源集中在利润和销量都更具优势的皮卡、SUV以及商用车辆生产和销售上。据了解,福特将停售包括嘉年华、金牛座、Fusion以及福克斯ST、RS等车型,仅保留福克斯Active和Mustang车系。

null

韩铠特称,福特将果断放弃盈利能力薄弱的业务,以供应更多的新血给其他部门。尽管轿车在过去一直都是福特的主力车种,销售量也很大,但利润完全不如 SUV、卡车等其它车种。

同时福特首席财务官Bob Shanks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瘦身’提高各业务部门的业绩,但不能彻底改善表现不佳的业务。我们必须对未来业务的处理做出选择,可以进行不同的投资、合作甚至退出产品和市场。”

虽然外媒一致将福特这一举动理解为冲动,但事实上,福特提出在北美市场停售轿车后,确实收到了效果。外媒称此消息一经公布,福特的股价就上涨了2.6%。

中国市场上演重头戏

作为福特全球重要市场之一,中国市场早已举足轻重。

福特在提出北美地区停售轿车车后,人们在震惊之余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中国市场。其在北美被削减的福克斯、蒙迪欧、金牛座等车型,都是福特在中国市场的热销车型,而福克斯Active未来将在中国生产,随后出口到北美进行销售。

null

在2018北京车展上,福特携新福睿斯、新一代福克斯、福克斯两厢版、新蒙迪欧插电混动版以及皮卡Ranger Wildtrak、F-150猛禽亮相,开启了福特品牌大规模的产品秀。福特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地区总裁傅礼德表示:“福特正在深入运营结构与模式,从而在中国市场开启营收增长的新篇章。福特汽车不断增强在华合作和深耕中国市场,而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展出的福特汽车的全新产品和科技阵容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经历了2017年销量大幅下滑、One Ford战略水土不服、高管频繁变动、产品竞争力不足等糟心事儿后,2018年对福特而言至关重要。为此福特发布“中国2025规划”,深耕本土化。此前,福特官方宣布,将福特中国、长安福特以及江铃福特3个销售网络统一并入长安福特,这一举动也被视为长安福特重新开启进击模式的冲锋号。

日前,福特官方宣布,前奔驰销售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正式加盟福特担任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和销售副总裁,任命将于5月7日正式生效。据了解,李宏鹏拥有26年汽车市场营销和销售工作的经验,曾带领团队将中国发展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并实现了在华销售连续59个月稳定增长,他的加入将在渠道开拓、业务整合以及体系建设方面,对福特带来新的希望和变化。

在北京车展期间,福特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地区总裁傅礼德表示:“新一代福克斯将与新福睿斯和现款福克斯两厢版一起实现福特在中国中级车市场的三车战略,同时希望Ranger Wildtrak和F-150猛禽这两款产品可以打入国内高端皮卡市场,并能够弥补这一市场的空白,未来福特计划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皮卡产品。”

此外,关于“中国2025计划”,傅礼德称:“在未来福特将推出50款新车型,其中将包括8款全新SUV和15款电动车型以及卡车等诸多车型;还将和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合作,在人机交互、移动互联和自动驾驶领域进行深度开发。”

面对困境,福特壮士断腕,雷厉风行的将主战场转至中国,一系列动作也吹响了福特对中国市场的反击战,而福特能否如愿重夺中国市场话语权,只有用时间和产品来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