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越:达成50万辆之际向全球化迈进,它能否成为吉利的“途观”?|仕线

2018年05月08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博越:达成50万辆之际向全球化迈进,它能否成为吉利的“途观”?|仕线

文|张峻岭

图|张峻岭、部分网络

5月4日青年节,吉利以一场“出发”为博越车型达成50万辆销量庆祝。以西安为起点,一支由2018款博越车型组成的车队,将一路向西,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等9个国家58座城市,横跨亚欧大陆18000公里,完成其“博越100度挑战”的2.0版本——经度挑战。

此前,博越在2017年曾完成一场“温度”上的100度挑战——自极北漠河发车,在海南琼海收官,途径全国21个省份,行程15000公里,从零下35°C的“冰封”,到70°C的暴晒,让博越接受高寒和高温的考验,行程中检验车辆品质和售后服务,开创了一场营销上“马拉松”之旅。

2.0版本从“温度”换成“经度”,地域的变化在于由纵贯中国的南北之旅换成了亚欧大陆的东西穿越,新的路线将涵盖四大气候带和三大自然带,包括十余种复杂路况,同时也一定会面对沙漠区域的高热、高海拔地带的缺氧和低温等等挑战。

除了检验车辆品质,这次活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博越走出国门。这意味着吉利汽车向上的一次突破,宣告全球化营销的开始。而博越,将借助这次营销走向全球化——之于吉利实现“成为全球前十名主力车企”的目标,博越很可能成为一个开端车型,就像大众的途观、本田的CR-V一样。

为什么是博越?因为目前它的希望最大。

一般来讲,成为途观这样的全球化车型要有两个前置条件:一个是销量要足够高;一个产品各个层面要具有主流性,并具有跨区域市场影响力。

在销量上,从2016年3月博越正式上市至今,50万辆销量的达成其实也才只用了短短25个月。这个速度在自主品牌乃至整个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来说都屈指可数,和此前在国内畅销的SUV产品来对比,短于本田CR-V在国内达成50万辆的86个月用时,也少于途观的42个月,以及哈弗H6的31个月。

当然,国内累计销量达到50万辆以上,以及月均销量可以到2万辆的,不止有博越。但博越更有希望的原因还在于,从价位上看博越的成色相对更高——博越是自主品牌范畴内最早提出产品力对标合资产品的车型之一,所处的9-16万的售价区间接轨了合资紧凑级SUV的中下部,而不是像以往的五菱宏光、帝豪等高销量车型那样更依存于海外车企在国内同细分市场无法下潜的价格空白区间。

所以博越“月均2万辆”的成绩,是更立足于产品本身的自由竞争——即便离开了国内市场的“池子”,它也更容易存活,要比一些10万元以下中国品牌车型更有进入海外市场“游泳”的能力。

整个产品环境来看,在各细分车型中,紧凑级SUV本身也是目前中国品牌进入于全球市场希望最大的一个。国内市场上,中国品牌首先暂无能力在30万元以上区间与海外豪华品牌展开竞争;而在30万元以下的区间,中高级车及“近似”C级车里,博瑞、红旗H7、上汽荣威950等与德系、日系、美系产品的销量差距都很大;中型SUV里,广汽传祺GS8、长安CS95等,还都无法与汉兰达匹敌——既然在国内尚无优势,海外竞争则希望更加渺茫。而中国品牌的紧凑级SUV,却呈现在销量上抱团占据排行榜的情况,出现了博越、荣威RX5、哈弗H6等一波能与途观、CR-V等海外车型一战的产品。

原因在于:紧凑级SUV这个主流区隔,产品力和成本的均衡很重要,而中国品牌能容易集中精力获得相对优势。

首先,中国品牌在积累了数年正向研发经验后,当前对操控性能的掌握集中应用、体现于这个细分级别,使得车辆综合性能并不落后。以博越为例,其知名度就是在上市之前因对标合资而响——2016年初,博越上市前就曾开放在博世牙克石基地的寒测和在博世东部测试厂的性能测试,并正面PK在当时如日中天的大众途观。

第二,配置方面更容易胜出。15万元对海外品牌来说是一个入门价位,然而对中国品牌来说就已经有足够的溢价来堆厚配置。加上较大的销量基数,零件成本也得以摊薄为与海外大企业一样的水平。

比如,在博越2016年推出ACC和AEB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时,海外产品当时几无搭载;而这两年,车机又成为中国品牌水平“普超”海外产品的一项配置,尤以吉利、上汽最为突出;在海外产品刚可以提供“互联”和CarPlay时,国内领先企业已经把重心放在了对音乐界面、导航优化的二次开发上,例如吉利最新发布的“吉客”系统;另外在动力总成方面,紧凑级SUV一般要考虑经济性和动力充沛的平衡,所以中国品牌产品也容易标定一个不落后于海外产品的指标——2018款博越搭载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德系、日系竞品比甚至还拥有些许综合优势。

最后一个优势,和其它自主品牌产品相比,博越已经一只脚跨出国门。一方面博越目前在多国市场销售,并已在白俄罗斯及马来西亚进行海外生产。而这次走出国门的营销,将串联起博越的生产和销售区域,对其海外影响力又将是一次提升。业内范例来看,例如“BMW X之旅”在各国走过的地域范围,形成在全球版图内“画下”的巨大X,体现着X系列的越野性能,以及运动的魅力。而吉利这次的“100度挑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驾仕结语:

博越走出国门,不只是多跑一段路那么简单,它意味着企业的实力和眼界已经发生了质变。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曾在多个场合直言,吉利的中期目标是尽早达成年销200万辆以及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主流车企——

一款具有全球竞争力及知名度的车型,将是一个自然的出现,一个起点,和一个过程。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