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亿入股也不合作,是戴姆勒高冷,还是吉利太佛系?

2018年05月08日 00:12: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无论买沃尔沃还是奔驰,不都是图个吉利么?

玩笑归玩笑,不过随着吉利这位现今中国车企销量第一的明星厂商和戴姆勒这位世界上最老牌的汽车制造商关系越来越亲密,坊间关于吉利和戴姆勒之间的绯闻的确是越来越多。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吉利掌门人李书福似乎一向对奔驰有着脉脉情愫,从1994年拆了自己新买的奔驰车拿来研究,到如今斥资约90亿美金成为拥有戴姆勒9.69%股权的最大个人股东,李书福正在一步步实现他心中的汽车梦。

null

不过在北京车展期间,戴姆勒CEO蔡澈却在这场本该暧昧的梦中发出了自己略显高冷的声音。

戴姆勒CEO高冷表态:与吉利合作为时尚早

据外媒报道,戴姆勒CEO蔡澈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目前暂时不会考虑和吉利或是李书福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至于涉及被恶意收购的问题,蔡澈的表态也和当初拒绝吉利入股但却在二级市场被收购9.69%股份后表示欢迎每一位股东一样审时度势,蔡澈表示戴姆勒为了防止恶意收购早已准备了应急预案,但戴姆勒方面为了保证预案的有效性并不会说出这种应对方案;随即,蔡澈立即表示吉利或是李书福并没有理由和迹象要恶意收购。言下之意恐怕就是蔡澈认为吉利或是李书福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对戴姆勒进行下一步的收购,而即便如此,戴姆勒方面也有足够的经验和方法来应对。这样略显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回应方式也算是符合戴姆勒对吉利一直以来的高冷形象。

null

尽管吃瓜群众们纷纷希望李书福和蔡澈两位大佬能够进行深入交流,但蔡澈依然对目前双方的交流讳莫如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话题,也没有做出任何决定,现在谈合作还为时尚早,不过双方的交流氛围还是非常友好的。”

戴姆勒为什么不愿合作?

那么问题就来了,戴姆勒为啥不愿意和吉利合作呢?首先一点我们能够判断的是,双方开展合作的前提必然要考虑到北汽方面的态度。作为戴姆勒在华的重要合作伙伴,北汽不仅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和奔驰牵手已久,在新能源车领域也深入合作,双方将共同投资119亿元人民币,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生产梅德赛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在今年三月日内瓦车展期间,戴姆勒更是宣布已经收购北汽新能源3.93%的股份的消息,并表示与吉利的任何决定都将在符合北汽意愿的前提下开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戴姆勒的表态不像是一次说说而已的嘴炮,而是真真切切的强硬表态。

null

除了企业间的相互制约外,德国政府方面也对中国企业投资、收购德国企业股份的行为持相当审慎的态度,担心本国制造业核心技术外流。早先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齐普里斯就把吉利看做戴姆勒的竞争对手,表示应当警惕竞争对手获得戴姆勒监事会席位。

但戴姆勒现在拒绝吉利的原因真的只是如此吗?恐怕更是因为双方还未找准自己在未来合作中的定位,吉利并不急于向戴姆勒示好,而戴姆勒暂时也看不到自己能从中获益几何。君不见宝马诚挚携手华晨又与长城眉目传情,奥迪与上汽的合作也在暗流涌动中谋划大事,若有足够的利益奔头,戴姆勒又何乐而不为?

null

也许佛系心态才是吉利和戴姆勒之间最好的选择

正如上文笔者的猜测,吉利不急于向戴姆勒示好,其官方声明中并没有表示要增持,李书福也没有进入戴姆勒董事会的强烈意愿。在一点上,李书福仿若一位坐看云卷云舒的佛系高人,不管你欢不欢迎、合不合作,我就在这里,静待股价增长。

null

有钱虽然可以为所欲为,但毕竟强扭的瓜不甜,李书福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在经历了一系列买买买的骚操作、拥有宝腾、路特斯、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以及美国太力飞行汽车等公司后,更应考虑各个投资项目间的协同效应,以期获得1+1>2的效果。也许现在和戴姆勒保持合理的距离及佛系的心态,以不变应万变,才是最好的选择。(文/钱溢佳)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