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集团2017年财报:收入超700亿元 要做创新型综合服务商

2018年05月08日 10:36:01
分享到:

日前,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集团)发布了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庞大集团营业收入704.85亿元,同比上期增长6.78%,近三年实现稳步增长。营业成本639.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7.35%。营业利润 5.77亿元,总资产635.31亿元,较上年下降了10.41%。期末总负债501.43亿元,较上期减少-13.29%。

1

庞大集团主营汽车经销及维修、养护业务,属于汽车经销行业。庞大集团代理了销售近百个汽车品牌,车型包括乘用车、微型车、商用车等。主营业务以汽车经销和维修养护为主,除此之外,庞大集团一直加大力度推广汽车金融、保险、精品、二手车、延保、会员等增值业务,同时紧跟市场政策和行业形势发展,拓展毛利率高、利润稳定的新能源汽车、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庞大集团在经营模式和经营业态上除传统的品牌 4S 店模式外,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汽车超市,将其作为品牌 4S 店的有益补充。

报告期内,庞大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网点规模和品牌资源、新能源汽车业务、创新业务发展、公司的土地资源。庞大集团还重点发展了上门保养、叮叮约车、叮叮泊车等互联网创新业务,公司的石墨烯机油销售业务得到快速发展,上述创新业务为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7年庞大集团的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整体销售略有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6.78%。乘用车、微型车方面,单品牌销量超过5万辆的品牌有:上汽通用五菱(含宝骏品牌)10.50万辆、一汽大众5.78万辆;奔驰、雷克萨斯、福建奔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克莱斯勒等品牌销量同比也有大幅增长。公司商用车业务在2017年度继续保持增长,商用车总计销量3.23万辆,同比增长4.81%,其中重卡销量合计2.63万辆,同比增长20%。

2.各项增值服务深入推进。2017年乘用车实现金融按揭台词15.9万台(不含微车),同比增长33.84%,金融渗透率45.08%,同比增长13.18%;商用车金融台次1.97万台,金融渗透率61.00%。2017年公司精品累计销售收入12.5亿元,比上年增长16.3%;2017年公司汽车保险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新保率为89.3%,比上年增长9.5%;续保台词29.3万台,比上年增长36.6%;续保渗透率21.6%,同比增长5.5%。公司推行的安行无忧、玻璃险、划痕险、轮胎险、GAP险等自主保险等小险种收获了大收益。

2017年乘用车实现金融按揭台次15.9万台(不含微车),同比增长33.84%,金融渗透率45.08%, 同比增长 13.18%;商用车金融台次 1.97 万台,金融渗透率 61.00%。2017 年公司精品累计销售收 入 12.5 亿元,比上年增长 16.3%;2017 年公司汽车保险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新保率为 89.3%,比上年增长 9.5%;续保台次 29.3 万台,比上年增长 36.6%;续保渗透率为 21.6%,同比 增长 5.5%。公司推行的安行无忧、玻璃险、划痕险、轮胎险、GAP 险等自主保险等小险种收获 了大收益。

3.新能源汽车、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稳步前行。在原有的北汽、江淮、奇瑞、康迪、电咖、比亚迪等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代理基础上,2017 年又同长城、东风风神签署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做大新能源板块业务增加 了新的动力。2017 年,公司销售平行进口汽车 0.8 万辆,同比增长 60%。

4.新兴战略项目稳步推进

“庞大养车”上门保养项目是基于互联网线上平台结合公司的线下网络资源,针对出保客户 推出的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平台,以上门保养为基础,增加客户粘性,延伸续保、金融、钣喷、 二手车等售后服务,公司目标是 “打造移动的 4S 店”。公司上门保养业务基本构建了订单分发、 仓库管理、车辆管理 ERP 系统、3,000 余款车型配件数据库、技师管理及考核机制的运营体系。

庞大集团顺应国家对网约车的政策变化和市场需求推出了“叮叮约车项目”。公司于 2017 年 3 月已经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的数据对接测试和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叮 叮约车项目目前已在全国的重庆、沈阳、三亚、南京等 11 座城市获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是国内首家引进石墨烯机油销售的企业,石墨烯机油具有低温启动、超长耐久、节能环保、减磨抗噪等特性,公司的石墨烯机油同比有大幅度提升,公司将继续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优质 机油产品。

5.管理水平持续改善、不断提升。

庞大集团广泛开展全员大比武。围绕“提升年”主题,按不同业务类别开展全员性的“大 比武”竞赛活动,通过打擂,业务 PK、服务 PK、业绩 PK 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促进了技能和效益提升。资产盘活工作取得实效。公司资产管理部门与区域大区密切配合,通过出租、出售、合作开发等多种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在回笼资金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了效益。

2

报告期内,营业成本合计639.70亿元,其营业成本主要支出在汽车销售的商品采购与服务上,占比92.32%。

销售费用22.88亿元,同比上期增长4.45%,管理费用 18.65亿元同比上期下降5.21%,财务费用 17.09亿元,同比增长30.33%。

庞大集团的经营地区为中国境内,共拥有 148家直属分支机构和 1,348 家子公司,其中全资子公司为 1,325 家,控股子公司为 23 家。此外,全资子公司下设分支机构合计 375 家,控股子公司分支 机构 9 家,参股公司 28 家。

庞大集团所经营的产品有商用车、乘用车、微面(微型面包)及其他车型。按照销售量来看乘用车的占比最大,其营业收入高达502.07亿元。微面和其他车型的毛利率最高,分别是6.70%和7.03%。除其他车型的毛利率比上年增加11.07%外,其他车型毛利率皆有所降低。

2017年庞大集团的汽车整车销售辆48.17万辆,销售毛利率为3.63%,收入为 612.78亿元,同比上年增加4.99%。其营业成本为590.5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了6.55%,故毛利较上年下降了1.41%。售后服务的营业收入59.36亿元,同比上期增长10.75%,其成本44.0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6.00%,毛利率则下降了3.36%。其它收入为32.72亿元,成本5.13亿元,毛利率84.32%。

 

3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 -24.89亿元,同比减少 36.20亿元,主要原因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大幅增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4.02亿元,同比增加 1667.58万元,主要原因是投资所支付的现金减少。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48亿元,同比减少 19.96亿元,主要原因为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庞大集团2017年度流动资产合计465.19亿元其中货币资金201.72亿元、应收账款15.78亿元、预付账款45.83亿元、其他应收款80.02亿元、存货82.30亿元。与之前四年上百亿的存货相比,有减少的趋势。

此外,公司的流动负债高达466.41亿元,近于流动资产量。在流动负债中,有短期借款88.89亿元、应付票据244.32亿元、应付账款21.51亿元、其他应付款46.1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4.75亿元等,其他应付款较去年有所上升,其他流动负债的数据有所下降。但应付票据长期高位运行,仍表明庞大集团的流动性压力较大。

财报中还提示了以下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2、车辆限购政策风险。

3、产业政策变动的风险。

4、外交争端引起的销售风险。

5、汇率波动风险。

6、库存积压或减值风险。

未来几年,庞大集团将紧紧围绕打造“创新型综合服务商”的主题制定发展战略,具体战略部署方向如下:

1.坚持提升增值服务与售后维修养护业务。

2、坚持新能源汽车战略。

3、坚持以品牌 4S 店为主,汽车超市为辅的多业态发展模式。

4、创新汽车销售模式,利用自身优势拥抱互联网时代。

5、深化管理水平,完善公司治理。

2018年,庞大集团将继续完善深化双区制管理,合理运用闲置资产,在提升销量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各项增值业务,通过车展经济带动各项增值业务并加强公司管理,努力实现利益最大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