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保持车距将被罚款200元!高速车间距违法抓拍电子警察已启用

2018年05月08日 11:48:01
分享到:

开车与前车保持车距是司机们都知道的常识,特别是高速上,安全车距的重要性非常高。对此,交通法也有明确规定。

null

车速超过100公里/时,车前距需保持在100米以上;车速低于100公里/时,车前距不得少于50米。

然而,车前距与车速不同,没有明确的数字显示,需要司机根据路边是辅助标识进行估算,因此也没出现过因车距问题发生的相关处罚。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未保持足够车距”也将受到处罚。

null

5月1日,天津交警高速支队在津蓟、荣乌高速公路率先投入使用10处电子警察进行试运行,也是全国首批投入“车间距违法抓拍”设备的地段。

试运行期间摄录到的违法暂不录入系统,到5月底前,全市高速公路范围内将正式开通50处新增电子警察。对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依法对违法驾驶人处以200元的处罚,但驾驶证不记分。

null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毕竟安全车距如何判断,怎样保持都难以控制,有时候被罚款还真不知道怎么一回事!

对此,交警部门称,去年在天津境内高速公路上发生的追尾事故中,有近七成都是未保持安全车距造成的,交管部门通过电子警察摄录、严查严处的方式,可以消除这类安全隐患。“处罚不是目的,我们也想通过电子警察车距抓拍的这个功能,使广大驾驶员能够意识到保持车间距。”

null

其实,早在2018年2月2日,山东高速就在部分路段进行了为保持安全车距的违法抓拍,但处罚与天津有所区别,未保持安全车距将罚款50元。

虽然初衷是为了大家的安全驾驶,但不可否认,这一处罚方式还有许多有待商榷的地方。

比如,遇到交通事故、节假日高速堵车和车辆行驶缓慢时是否会被摄录?还有一些繁忙的高速,车距100米肯定是没法开的,是不是应该控制流量,在平均车距小于100米时就控制车辆进入高速呢?

null

不过,无论未保持间距就罚款的规定是否会推行到全国,安全行车都是必须的。下面就附送一些干货,帮助大家学会如何确认车距。

 1 距确认指示牌

null

车距确认指示牌是高速上最常见的,指示牌前会有三个绿底白字标识出0m、50m、100m字样的指示牌,代表对应的距离,驾驶员可以利用这个判断与前车的车距。

2 道路标线

null

按照国家标准,高速公路上每隔15米就有一根车行道虚线分割线,一般是线长6米空9米,8根虚线就超过100米了,驾驶员可以利用这个道路标线来换算与前车的距离。

3 三秒法则

null

这个3秒法则就是让驾驶员通过高速上的静止物(路牌、桥梁等)作为参照,当前面的车通过该参照物的时候,后车司机默数3秒,如果还未通过就是安全车距,反之就要适当拉长车距,而恶劣天气下这个3秒法则也是适用的,只是默数时间要延长到5、6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