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甘肃某4S店因将合格证抵押银行贷款被罚50万元

2018年05月08日 14:48:01
分享到:
null

文/西部商报

近日,兰州市工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公布称,该局近期依法查处一起汽车4S店将“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简称“合格证”)作为银行贷款抵押物,隐瞒事实真相,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开出50万元罚单。

2017年底,陆续有消费者投诉称:在甘肃神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神驰)购买的东风标致汽车不能随车提供汽车合格证,导致消费者无法挂牌、正常上路行驶等一系列问题。接到投诉举报后,兰州市工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走访当事人了解事实情况,通过分析研判,认为甘肃神驰公司经营行为已涉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遂诉转案依法立案查处。

经调查核实,甘肃神驰系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兰州市的授权特许销售服务商,2016年10月12日与一家银行签订了为期一年授信1600万元的《授信协议》和《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某银行东风标致、标致品牌汽车销售金融服务网络协议从属协议》,约定“甘肃神驰委托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将所购东风标致、标致品牌轿车相对应的汽车合格证邮寄至该银行委托的监管方监管。甘肃神驰申请提取相关车辆、钥匙和汽车合格证前,须在该行开立的保证金账户内存入与该次提取的车辆、钥匙和汽车合格证项下的车辆实物价值等同的资金”。

2017年10月,该银行暂停与甘肃神驰的贷款合作,要求甘肃神驰归还银行贷款后,方给甘肃神驰解除作为抵押担保的汽车合格证。甘肃神驰明知自己没有能力按期还清银行贷款资金,无法向消费者交付汽车合格证,但仍隐瞒所售车辆的重要信息和真实情况售车,将“裸车”的风险转嫁于消费者,截至2017年11月30日,甘肃神驰4S店售出东风标致4008型和5008型中高档SUV汽车46辆,在消费者付清了全额车款和购买保险后,并没有随车交付“合格证”。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相关规定,2018年2月7日兰州市工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对甘肃神驰的违法行为做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处以500000元罚款,并支持消费者将甘肃神驰和某银行一并诉讼至皋兰县人民法院。2018年4月2日法院最终判决银行返还消费者汽车合格证。

兰州市工商局专业市场管理分局已明确要求辖区汽车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强化信用约束,承担法律责任,立即停止“车证分离”的营销模式,确保向消费者交付新车时,包括合格证在内的所有单证随车证件一并交付,坚决杜绝缺证卖车的违法行为。

文章来源:西部商报,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