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吉星首推企业级车联服务,车联网服务“版图”再扩张

2018年05月08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车云cheyun

虽然不少人的对安吉星的理解还停留在“安防”功能的刻板印象中,但其实在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升级后,安吉星早已不是过去那个安吉星,而是一个依托于AI和大数据等核心技术,能够提供包括“C端+B端”在内多项“车载端+手机端+智能硬件端”服务及功能的整体车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近来,安吉星车联网服务再次升级,首次系统性推出企业级车联服务——企业车辆信息服务平台,即帮助企业进行车辆管理的互联网化解决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安吉星产品升级,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安吉星此前多年的积累,包括产品、技术、大数据、用户服务等各方面,这些积累帮助其能够顺利的满足企业级车联服务。

null

1、企业车辆信息服务平台是什么?

过去很长时间内,人们对安吉星的理解更多的在于C端服务,即为车主提供服务,服务的载体主要包括车载端和手机端APP提供的各项功能。

此次推出的企业车辆信息服务平台,是安吉星除了C端服务之外,一项重要的B端服务开拓。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安吉星刚刚启动的B端服务,而是在深耕多年后的成熟落地产物,因为早在三年多以前,安吉星就已经开始了车队管理试点项目。

根据安吉星的规划,其企业车辆信息服务平台能够通过一系列互联网化技术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优化的管理车队,核心客户包括企业的物流部、汽车金融公司、汽车经营性租赁公司、中小企业及私人车队、品牌试驾试乘车队等。

从功能层面看,企业车队一旦使用安吉星企业车辆信息服务平台,后者可以提供包括电子围栏报警、故障提醒、历史点火/熄火点查询、行驶里程监控、燃油量监控、行驶轨迹监控、自动碰撞报警、急加速/刹车监控、实时位置查询等多项功能,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对每台车辆进行管理。

在具体的服务场景中,安吉星企业车辆管理平台还会根据企业用户的业务痛点,细分为售前、售中、售后三个阶段,并匹配不同的功能。例如:

售前阶段:例如车况的检测,安吉星企业车辆管理平台依托于故障提醒功能,能够实时监控车辆包括电瓶电量、胎压等情况,一旦有任何潜在问题即发出报警;此外,历史熄火点/点火点,以及燃油余量功能,可以帮助防止燃油被盗等情况发生。

售后阶段:例如公车私用现象,安吉星提供的历史轨迹、电子围栏报警能功能都能够有利于杜绝该现象;再例如危险驾驶行为,安吉星的急加速/减速监控、碰撞报警等功能,都有利于对驾驶员进行管理,降低危险驾驶发生的可能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企业车辆信息服务平台,安吉星已经能够为各类企业客户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而从C端服务到B端服务的升级,则体现了安吉星在产品、技术、服务能力上的积累。

2、升级的AI+大数据能力

全新车联服务产品升级的背后,是安吉星底层的“内功”提升,其中大数据+AI是两项核心能力。在这两项能力的加持后,安吉星在C端和B端产品中,均能够提供更智能化和个性化的用户服务。

一个非常体现安吉星大数据能力的事件发生在去年底。当时,安吉星发布全新升级的车联数据行业报告,刷爆了朋友圈。该报告基于海量的安吉星车联网数据,对国内一、二、三、四线城市车主的用车习惯、驾驶行为、车况状态等多个维度进行考察,通过科学分析与统计而得出。

安吉星这份升级版车联数据报告仍由一系列通俗易懂的车联指数组成的,包括爱车呵护指数、车况水平指数、恋家指数、疲劳驾驶指数、亲子指数、环保驾驶指数、安全驾驶指数等内容。值得注意 的是,这些数字背后,是以安吉星覆盖用户车辆使用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为支撑的,例如:

车况水平指数由车况鉴定模型计算得出,综合考量车辆的碰撞历史、故障历史、使用程度、养护程度等方面;环保驾驶指数由油耗水平模型计算得出,主要考量车主的节油驾驶水平,其中老司机们表现突出,技压群雄;安全驾驶指数由驾驶行为分析模型计算得出,综合考量了车主的驾驶风险。

null

▲安吉星车联数据行业报告

此外,在最新升级的安吉星手机应用8.0版本中,大数据能力同样得到体现。该版本除了继续保留了车辆远程控制等核心功能外,还对驾驶行为评价服务进行改版,加强了数据可视化与数据展示深度,重构了服务信息框架,新增了安全驾驶贴士板块。安吉星车主可通过对比车联数据报告中的相关指数,并结合自身的特点指导日常用车,以达到安全驾驶与出行的目的。

目前,安吉星也已经开始进行类UBI的相关测试,对于搭载第十代安吉星的车辆,可以提供驾驶评分与保险优惠推荐。对于新开通服务的车主,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来进行收集数据,进而对驾驶员的驾驶风格、驾驶风险有初步的、较为完整的判断,并在之后提供量身定制的、不断更新的驾驶行为分析报告,并根据报告上的评估,给予驾驶员提供差异化的奖励,驾驶表现越安全,奖励越多。这些都是基于大数据产生的服务。

安吉星能够准确的分析用户驾驶行为,与其背后的AI能力也密不可分。2016年10月底,通用宣布与IBM的人工智能平台Watson合作,作为合作的重点组成部分,Watson能够为安吉星赋能,尤其在数据分析挖掘方面,帮助安吉星从海量数据中找到有价值的信息。

当然,考虑到用户数据隐私问题,安吉星会在用户知情的前提下,获取用户相关数据,这是安吉星在提供车联便利服务的同时对客户做出的隐私保护承诺。

3、不再是那个“安吉星”

从历史发展来看,安吉星的最早雏形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通用的DAIR系统,在1996年正式上线的时候,安吉星被视为安全工具,用通讯的方式来增强驾驶的安全性。从1996年至今,安吉星的后台已经迭代到了第十代。

从进化的整体脚步来看,安全作为车辆驾驶场景和核心诉求,依然是安吉星的特色,但安吉星已然不再是过去那个仅仅锁定安防的安吉星,而是一方面将安全+安防两大核心功能做透做优,一方面在最新技术的支撑下进行用户车辆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延伸的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null

▲安吉星发展历程

目前,安吉星全球已拥有超过1000项专利技术,主要服务内容也从过去的几项、十几项增加至22项。

车云此前与安吉星执行副总经理华瑾深聊过安吉星的未来发展趋势,用华瑾的话说,安吉星未来将会是一个全方位的用户关系管理平台,拥有更成熟、领先、可拓展的平台优势,依托车载人机交互、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汽车电子技术及创新互联科技,通过服务与更多用户建立联系,从而提供更丰富、更具个性化的用户体验。

这一定位与目前的行业发展中各生态加速整合、跨界融合的趋势非常吻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