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台600多匹马力的全驱超级轿车,谁更胜一筹?

2018年05月08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TopGear
null null

这个任务注定难乎其难,甚至难于上青天。M Division和AMG的动力争霸战已经打了一段长时间。观乎双方最新锐的445kW四门快车,战况看来是陷入了某种僵持局面。

新一代宝马M5和梅赛德斯-AMG E63 S都有精明能干的全轮驱动系统帮助它们在冬天出入平安,更有一个很皮的后驱飘移模式讨好发烧友,双方同样动用445kW左右的双涡轮增压V8,两者的驾驶模式和牵引力控制设定同样包罗万象,能够配合高中低手的技术水平,满足不同人士对操纵反应的偏好。今天这场对决但愿最后用不着扔钢镚定胜负吧。

null

由于这些汽车的极限实在太高,光滑场地反而更容易用低车速揭露它们的极限特性。尤其是当你测试的对象是飘来飘去不走直线的五米长物体,缓冲空间超大的冰湖自然令人格外安心。

null

刚才提到五米长物体就是E63 S。诚然,它的下盘糅合了许多巧夺天工的全轮驱动技术,不过车手大开大合反打方向盘的话,它仍然会兴高采烈地配合。我首先把电子安全网调校至中等水平看看初步反应,然而在TG冰上赛道绕行不过两圈,便决定关上所有辅助控制功能稍为放肆。这时E63 S仍然可以开得平顺自然,不骄不躁,活用传动系统偏重后驱的倾向抗衡转向过度……诸如此类。不过纵使处于四驱状态,它还是想让你抛开假正经的心态,好好发挥它灵魂深处的恶棍本色。

null

相比起来,宝马M5喜欢严阵以待,441kW动力输出虽然略逊于E63 S,感觉上却更加敏捷,幅度之大绝非25kg的重量优势所能讲清。它喜欢车手英明果断多于盛气凌人,转向反应比E63 S还要快,踏板反应比较敏锐,前轮更乐意紧扣地面,意味着M5变换姿势的身手快于E63 S,似乎更容易进入低速侧滑状态。把发动机声浪导入车厢的M5,歌声比较高亢尖锐。相比之下AMG便声若雷霆,彷彿老是用自己的机件漱口。

null

它们都是本领非凡的轿车,是人人皆宜的全轮驱动汽车,后者尤其重要,因为四驱功能扩宽了它们的戏路,让车手有更多机会领略个中趣味,而不是煞风景扫你雅兴。只需点按一枚按钮,天赋较高的朋友就可以把它们变成后驱车。其实它们的动力分配本来就偏重后轮,所以这个按钮与其说是必需,不如说是锦上添花。

null

在摄氏零下二十度之下,这些瑞典公路的摩擦系数恐怕不会比冰湖高多少。所以我选取了ESP的中庸设定,以防小鹿斑比的近亲笨头笨脑闯进马路时害我左右为难,而且这个设定允许车手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

null

回想几年之前,用两台动力输出加起来超过890kW的德国高性能轿车横越半个瑞典可是疯狂行为。然而拜日益普及的冬季轮胎和功效神奇的新版全轮驱动系统所赐,M5和E63 S在这个雪国的用处并不见得小于老款沃尔沃旅行车。

null

移师至公路,两者中仍似宝马较为严谨认真,更加护主。奔驰有点毛躁,但仍然愿意与你同乐。M5虽然用扬声器把机械声浪导入车厢,E63 S的声威还是稍胜一筹,就算用稳重速度推进也响似炮轰,令我每每在路口忍不住挟着V8雷霆反打四分一圈一飘再飘。尽管性能和本领难分轩轾,它们鼓舞车手战意的取向倒是开始分道扬镳。

null

由于使用冬季轮胎,我们实在无法不顾一切地发挥它们的极速,但这样并不代表德国一程平平无奇。从128km/h开始加速,两者直捣地平线尽头的狠劲根本不像重量近乎两吨的物体,其间既没有害你患上重复性劳损的降挡动作,也没有涡轮迟滞迹象。不过奔驰预先贴了一些警告贴纸,提醒我们那套冬季轮胎不应超越209km/h,所以负责驾驶E63 S的同事只能眼巴巴看着M5直捣282km/h的轮胎极限,与限速器升级后的304km/h极速相差不远,而且发动机转速距离巅峰还有一段距离,相当有富裕。

null

想到奔驰在扭矩上略胜一筹,我倒是不太相信E63 S会苦于跟随,不过用比较稳重的速度巡航,宝马毫无疑问比较好。何谓稳重?嗯,大约是190km/h吧。三十多公里的笔直公路全程稳如磐石,舒适淡然,而且宁静得近乎诡异,说的就是M5。如果说最美好的运动型轿车必须具备杰基尔医生平常的绅士风度,骨子里又有一副海德先生凶狠残酷的双重人格,这辆M5岂止当之无愧,简直天下无敌,直到我发觉后视镜上出现一双形状古怪的大灯……察觉到自己可能妨碍以更高速度从后而来的绝世高手,我下意识从快车道切进中线,结果发现擦身而过的物体原来是一辆雷诺风景……

null

E63 S虽然不是赛道日利器,外向性格却使得它的精致程度显得洁白无瑕,此行录得的12L/100km平均油耗也落后于宝马的10.7L/100km,尽管E63 S不时让V8的半数汽缸关闭以节省燃料。看来这场比试的形势正在慢慢倾向M5那一边。

null null

宝马车厢感觉上科技味道较重,资讯系统比奔驰高一个段位,混合指针和数位显示的仪表看起来比较顺眼,用一个按钮网罗常用驾驶模式的做法也相对讨好(其实按钮有两个,因为车手可以按心情用M1和M2按钮弄出两套不同设定)。不过E63 S的车厢较有气派,省略了M5那种唯有驾驶发烧友才会十分在意的红色点缀,金属踏板份量感十足,方向盘在九点和三点钟位置裹以Alcantara,跑车座椅纤薄玲珑。

null

我一直以来觉得这两大门派在技术规格上的恶斗味同嚼蜡。双方明明可以就削减重量和体积多多着墨,却老是在动力输出和0-100km/h加速上你追我逐,未免太令人生厌。可是看见M部门和AMG互相逞能之下成就了两款这般出色的汽车,实在很难挑剔他们干戈不息。我从事这份工作已有十年,记忆中可没有遇过这么难分难解的同级较量。

null

即便2400km的旅程现已告终,我仍然觉得左右为难。M5比较面面俱到,也相对舒适,在所有基本功夫上都体现了非常精湛的工程技艺,甚至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全面的运动型轿车,尽管对于驾驶爱好者来说,这种完成度既有其利,亦有其弊。奔驰的教养没有那深,个性比较豁达,乐于鼓励车手耍花枪,在冰湖上尤好此道。哦,E63 S还有旅行版车型供选择呢。AMG果然稍胜一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