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份起,如果开货车的你还占用高速车道,请自觉被交警判罚200元加2分!

2018年05月09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不少车主在高速都会遇到过超车道被大车长时间的占用着,而小车就只能随尾,最近,广东对于高速大车占道进行严加管理。为期是两个月从四月二十五号到六月二十号。

一、高速公路货车违规占道行为存在的问题

(一)违规占道超载行为的不到有限制裁

(二)总想减少车损,不惜违法违规占用快车道

(三)少数驾驶员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低下

09123156571ffb3aa05305.png

大车违法占道行为在高速公路行车中较为常见,归其原因主要为:

(1)路况

高速公路慢车道中大型客货车较多,路面经过较长时间的碾压后有比较多的破损,相比较而言,快车道中的车型主要为小型车辆,路面损坏程度较轻,在快车道上行驶舒适感较强,并且减少了车损及油耗。

(2)车速

慢车道的路况较差,行车速度普遍较低,且在慢车道中行驶会有较多的借道超车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驾驶的舒适性。

(3)监管

高速公路中车流量大,对于大车长时间违法占道的动态判定存在一定的难度。另外,由于高速公路现有的测速抓拍系统仅针对超速车辆,测速抓拍系统并不会对低速行驶的占道大车进行抓拍,这也给监管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09123246fc2fa414fd6251.png

二、大车违法占道在高速公路行车安全中的危害 在高速公路中,大车违法占道对其他车的影响比较大,并且具有一定的驾驶危险性,极易诱发交通事故,主要危害表现为: (1)高速公路中的行车秩序受影响 单向只有两条行车道的高速公路,当两辆大货车并排行驶时,两条行车道都被大货车占据,其他车辆过根本无法超车,后方来车受压制,车速变得缓慢,道路变得拥堵,响应车流的正常行驶。 (2)小汽车“S”型超车次数增加,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大车长期占用快车道行驶,对后方来的小汽车有一定的压制。部分小汽车为了快速超车,经常会频繁借道超车,走“S”型运动轨迹,极易引发车辆追尾。在货车不让车的情况下,小车驾驶人会冒险右侧超车或者在应急车道超车,导致重特大交通事故。 (3)驾驶员思想麻痹,事故率增加 大车司机长时间在快速车道行车时,驾驶员对行车危险的警觉性降低,由于大车自重较大,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制动效果差,极易造成二次交通事故。

0912330639a52840418647.png

三、现有大车违法占道行为的应对方案 为了对高速公路中大车的驾驶行为进行有效监管,合理的对大车进行诱导,目前高速公路大车占道行为的应对措施包括以下几种: (1)快车道低速抓拍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高速公路行车速度需要满足规定的行车速度。高速公路中大车由于自重较大,其行车速度往往相对较慢,通过对快车道进行雷达测速可以有效的检测出大车违法占道行为。该方式检测手段简单,但容易对进行临时超车占道的大车进行误检测,并且当路段交通流较为拥堵状况下时的检测精度不高。 (2)静态标志标线布设 作为交通安全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路面标志与标线对于约束大车驾驶行为具有较好的作用。在上坡段设置静态提醒标志,对大车进行危险状况提醒,另外,在路面合理布设“快车道”、“慢车道”等车型分类诱导字样,可以有效起到车辆分类、各行其道的作用。但是静态标识只能起到被动性的提醒功能,缺乏对驾乘人员的监督效应,对大车占道行为的约束能力比较有限,需要配套使用抓拍设施。 (3)高速交警巡逻管理 目前,高速公路中大车违法占道行为的监管主要以高速交警巡逻管理为主,交警巡逻车发现违法占道车辆时,及时通过鸣笛或喊话的方式来警示驾驶人员,并通过移动抓拍设备对违法占道车辆进行抓拍,实现以动治动的效果。但是高速公路中行车较多,交警对于现场管理的执法难度较大,并且该种执法管理方式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综上分析,目前现有高速公路大车违法占道行为的管理应对措施在使用效果上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为了有效的监管高速公路中大车的驾驶行为,及早发现危险驾驶状况,本文提出了一种应用于双向四车道的双机联动大车占道检测系统设计方案。 开车是非常危险的,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出现可怕的交通事故,所以希望广大车主注意遵守交通规定,拥有良好的驾驶习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