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火花塞要多久换一次?

2018年05月09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道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那么火花塞便是发动机的心脏。火花塞的作用是把点火线圈产生的高压电(1万伏特以上)引入发动机气缸,在火花塞电极的间隙之间产生火花点燃混合气。它就像打火机一样,在发动机气缸内起到点火的作用。如果火花塞罢工,那发动机就无法启动。

知道了火花塞的重要性,那它到底能用多久?每次保养都要进行检查或更换吗?

null

想知道多久更换火花塞,先要知道火花塞有哪几种?

因为火花塞的工作环境极为恶劣,要在急冷急热高频率交替的环境下工作,并要保证绝缘性能,这不是一般材料能应付得了的。目前市面上的火花塞分为电阻火花塞、铂金火花塞和铱金火花塞。通常,电阻火花塞的寿命为2万公里;铂金火花塞的寿命为4万公里;铱金火花塞的寿命则能达到6至8万公里。

null

如何判断火花塞是否需要更换

null

虽然了解了这些数据,但要明白这些都只是设计寿命,具体的使用寿命和汽车发动机的工况及驾驶员的开车习惯都一定的关系。所以经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保养的师傅告诉你,因为你的使用过于频繁或驾驶习惯不好,导致你的火花塞使用寿命减少,已经到了极限。于是让你又不明所以的更换了一套火花塞。这该怎么办呢?

注意以下情况,判断你的火花塞是否需要更换了~

用车体验法,观察爱车在冷启动时是否困难,怠速是否抖动,或者感觉到发动机性能有无明显下降,有无明显的顿挫感。如果有,都有可能是因为火花塞老化所造成的。

null

实际观察法,将火花塞拆下来检查,观察其颜色和电机之间的缝隙,陶瓷与金属外壳的缝隙是否漏气,是否有生锈磨损、松动的现象。虽然拆卸火花塞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如果你自己不会拆,但你可以在4S店要求你更换火花塞的时候,判断保养人员的说法是否正确,从而决定是否更换。

注意事项

有些有专业能力的小伙伴或许会选择自己更换火花塞,但更换过程要小心谨慎,如果一不注意有东西掉到发动机气缸里面然后又启动了汽车,结果可能导致发动机报废,那就得不偿失啦!

了解了这些,

你还担心“被换”火花塞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