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骏360即将上市,6座车市场将被彻底激活

2018年05月09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北京车展刚刚结束,新车上市的热潮丝毫没有退去的迹象,最近就又有一款即将上市的全新6座车产品进入了笔者的视野,它就是宝骏的6座家用车360。这款车的定位比较特殊,6座的布局决定了它在功能性上和传统5座车以及7座车的差异,目前外界对其关注度颇高。那么透过宝骏360本身,我们可以看到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呢?

6座车是一种尴尬的存在吗?

在聊宝骏360之前,笔者觉得有必要先和大家谈谈目前6座车型的现状。说起6座车型,很多朋友第一时间会想到的车型是本田的杰德,它是目前家用车市场上比较有代表性的6座车。不过其实把本田杰德归为6座车是不准确的,因为在杰德的产品体系中,5座版本也是在同步销售的。

从产品策略我们就可以看到,杰德的6座车型很大程度上是5座版本的一种延伸,或者说是对于细分市场的一种补充,并不是一个完整独立的车系。这样的标定就带来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大家对于杰德6座的固有印象就是4+2,其第三排的座椅基本上等于形同虚设,所以杰德的6座版本在消费者实际购买的过程中被大家忽略的概率非常大。从终端销售的情况来看,东风本田的销售顾问也更加愿意销售5座的杰德,而非其6座版,因为从产品研发的角度来看,杰德本身就不是一款纯粹意义上的6座车。

null

还有一些车型,同时提供了6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但是在消费者选择的过程中,往往都会选择其7座的版本。理由其实非常简单和粗暴,“买多不吃亏”的心理谁都会有,很多时候消费者就容易忽视,到底哪一个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还有一个比较现实的情况是,市售的6座车在很大程度上和旅行车有点类似,曲高和寡的风格非常明显,比如奔驰的R级、林肯的领航员等等,第二排的独立座椅完全按照豪华4座车型打造,动不动就是大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售价,绝非普通消费者可以接受,这也加深了目前的6座车只服务于小众高端人群的普遍印象。

上述的两种情况让6座车很尴尬,直接导致了其销量比不过5座和7座,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其口碑和声量也处于下风。其实站在一个汽车人的角度来看,笔者觉得6座车的优势还是挺多的,比5座车多一个座位对于实用性是很大的提升,大家担心的后备箱储物能力其实可以通过灵活的空间调配解决。另外,因为是2+2+2的结构,所以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的乘坐空间都会更好。而且作为一台6座车,可以享受6年免检等5座车的政策优势,这些也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讲到这里,宝骏即将上市的全新车型360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了。

6座车的优势在宝骏360身上都能找到

上文我们提到,6座车的2+2+2布局可以保证第二、第三排乘客都能获得比较不错的乘坐空间,这里是有前提的:虽然横向空间可以得到保证,第二排乘客也可以享受到独立的座椅,但是第三排乘客的纵向空间就是关键了,这要求6座车有一个超长的轴距进行支撑。宝骏360的2750mm轴距显然就是空间的最好保证,三排乘客乘坐时腿部都能获得一定的富余。同时,宝骏360的第二排座椅具备pitch式一键进出功能和安全锁止功能,实际使用时,第三排乘客进出的便利性和安全性都可以得到保障。

null

作为一台6座车型,宝骏360非常注重第二排乘客的乘坐感受,这也是6座车一大优势所在。宝骏360的第二排采用了6座车型常用的独立式座椅,第二排乘客能拥有更好的乘坐空间,避免了三人挤在一起的“浪漫”。这款座椅采用了双密度填充,靠背坐垫柔软,乘坐的舒适性有了保证;侧面采用了较硬的发泡填充,座椅对于身体的支撑包裹达到了不错的水平。

null

宝骏360对于二三排乘客的关注可以算得上无微不至了。它的二三排均配有空调出风口、USB接口、一大两小三个储物袋、水杯架、可调节头枕等等贴心设计,不论是坐在哪个位置上的乘客,都能享受一段自在的旅途。

null

真正让宝骏360具备激活细分市场潜力的因素,还是价格。6-8万元的预售价格区间,决定它能够成为更多人选择的对象,更接地气的车型定价也使得宝骏360拥有极高的性价比。在机械素质等层面,宝骏360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了,成熟耐用,最大扭矩达到146.5N.m,且油耗表现相当出色,低至6.9L/100km。可以很负责任地讲,在6-8万元的价格区间内,真的很难觅得这样一款专为6座布局而开发的精品车型。

宝骏360能够撬开市场的理由已然明晰

笔者认为,6座车的用户一般来说都是家庭用户,也有很大一部分是首购用户,因为6座的布局在实用性上更加符合这类消费者的需求。而宝骏360作为一款专注于6座布局的车型,其在5座和7座之间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功能性上更加强大,且经济性和可靠性也可以窥见——这些都是家庭用户最为关注的核心特质。

null

从一些生活场景我们就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宝骏360对于年轻家庭用户的广泛适用性:如果是平时上下班1-2人的代步,宝骏360的车身尺寸适中,大致就是一台紧凑型轿车的水平,这保证了市区通勤的灵活性和易用度。在周末外出短途旅行的过程中,宝骏360的2+2+2的布局又能够满足家庭3至6名乘员对于空间灵活性的需求。这样的6座产品,显然符合了目前中国家庭的用车需求。

写在最后

null

纵观目前宝骏360所在的价格区间和细分市场,我们很难找到拥有相同特质的产品,这也正是笔者看好宝骏360的原因。也正因为此前没有车型做出类似的尝试,所以宝骏360最有可能成为撬开家用6座车市场的爆款产品,成为家用车市场又一颗耀眼的明星。(文/吴昊)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