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深陷BAT合资焦虑症

2018年05月10日 02:12:01
分享到:

原标题:车企深陷BAT合资焦虑症

最近有朋友跟我说,让我讲讲不限制外资股比的事情,现在的问题是:外资接下来真像20年前有那么大吸引力么?按照人民币现在的崛起速度,怎么知道这些外资车企的董事会监事今后不是某些中国人控制的呢?如果我们放开合资股比,对等的其他国家也得放开,为啥不是去他们的国家拿人民币的红纸去换他们的股份呢?新合资时代,显然已经不是20年前了。当跨国车企都在谋求和中国的BAT合作合资的时候,如果本土车企仍然把功夫用在怎么和外资合资,琢磨躺赚中国人的钱,我认为这种不思进取的管理者更适合移民去美国,根本不适合承担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产业重任。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车企与BAT合资的新闻已经不绝于耳,最新刷屏的是长安与腾讯,这个消息甚至引来斑马蹭热点,拿出上汽与阿里秀恩爱的老照片祝福新人。同样是前几天,百度与长城也签署合作备忘录。合资和战略合作显然不是同一个量级的事情,此前腾讯和多个车企都签过战略合作协议,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目前看,几年前阿里和上汽的合资至少是开花结果了,各取所需然后再各奔前程,这条路径看起来对双方都是成功的。能成功的关键是大家都脚踏实地,当前,车企需要的是智能网联汽车的车联网应用,智能驾驶之类的当然也重要,但前提是自己得活到自动驾驶普及的那一天,没有车联网的普及,智能驾驶不可能普及。

过去很多年,车企虽然喊着智能网联很重要,但在研发投入、车辆标准配置、开放合作等等方面,根本就没花多少功夫。就拿车道级导航这个问题来说,连后装车联网终端都已经有高精度定位了,有几个车企有能力提供米级导航定位的产品?几千元成本的车联网系统,导航功能还不如手机,这种情况持续三五年还能理解为产品迭代需要时间,都持续10年了,还有什么好说的。

接下来这一波合资,我认为聪明的车企就别扭扭捏捏了,赶紧与BAT谈合资吧。但如果什么都没有的你就和BAT谈合资,那恐怕会比当年和外资合资更屈辱——抓紧时间和你的车联网供应商谈谈怎么与BAT合资吧。和外资谈合资,还有政府股比保护你,和BAT谈合资,别看他们也不懂,但他们有的,你没有,供应商恐怕也不一定绕得开BAT。反之你有的,如果是供应商的,他们能出更多钱,如果是你专属的车辆硬件,他们也未必稀罕,它们哪家没投资几个造车新势力呢?

如果车企的决策层还在与BAT合资问题上犹豫不决,不妨问问自己公司一线上搞车联网的同事,如果没有BAT的深度合作,又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车联网研发上,能否在产品体验上超越合资的那些公司?所有人都知道,没有车联网,智能驾驶肯定没戏。在这个问题上,不仅中国本土车企没戏,跨国车企也没戏,两个都无法独自掌控未来的合资,能改变什么呢?但问题又回来了,如果自己都没有掌握车联网涉车那部分的控制技术,又不愿意和自己的供应商合作,那恐怕和BAT合资的资格都没有。我知道有车企不服,咱可以走着瞧,在与BAT合资的问题上,焦虑一段时间就习惯了,目前已经逐步在验证那个著名的段子了!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那现在又到哪个阶段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