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对话 | 凭什么拿5亿元融资,车通云是否在做更具前瞻性的事情?

2018年05月10日 07:48:01
分享到:

原标题:独家对话 | 凭什么拿5亿元融资,车通云是否在做更具前瞻性的事情?

前言

车通云在汽车配件交易领域形成的壁垒分为四个阶段,从前期的系统数据、供应商管理到后期的供应链金融和采购成本降低。一旦到了第四阶段,车通云的行业壁垒即打造成型。

4月底,汽配供应链服务商车通云宣布完成5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优车产业基金。据AC汽车了解,这是汽配供应链服务领域最大金额的单笔融资。

在车通云完成融资之际,AC汽车与车通云董事长郝鼎文进行了独家对话,深入了解了车通云的业务模式、平台入驻情况、物流解决方案,以及拿到5亿元之后,未来发展规划。

郝鼎文认为,车通云在汽车配件交易领域形成的壁垒分为四个阶段,从前期的系统数据、供应商管理到后期的供应链金融和采购成本降低。一旦到了第四阶段,车通云的行业壁垒即打造成型。

“资产轻、服务重”直营体系

车通云成立于2014年12月,初期以SaaS服务切入汽配市场,通过SaaS系统提供车辆出损估价、汽车零部件信息查询等服务。在前端为维修厂提供标准零部件SaaS系统,在后端将源头工厂和供应商的原厂OE代码零部件录入到ERP系统,通过前后端系统的打通,“为所有维修企业提供趋于标准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

2016年9月,经历了4个月的系统测试,车通云介入汽配交易。据郝鼎文介绍,中国汽车后市场保养件和易损件只占17%,同时保养件和易损件竞争相对大、毛利相对低,因此车通云做的是占83%的全车件市场。

具体的交易模式是,车通云通过ERP系统与合作供应商系统打通,打造了一个1000万SKU的“云仓”。入驻的维修厂通过SaaS系统查询并发布订单需求,车通云收到订单后为维修厂进行配件采购,在这个过程中车通云提供金融服务和物流配送服务。

目前车通云所有营收来自于配件交易,通过上述的“代买”模式赚取配件差价。郝鼎文没有透露平台的交易额和配件利差,但表示“车通云有正向毛利和正向现金流”。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车通云为买卖双方均设计了解决方案。对上游供应商提供保底产品,用一个较低的质押方式,例如货品的3-5折质押给车通云,为上游供应商释放资金周转压力;对下游维修厂提供购买账期,相当于信用白条,通过订单观察建立风控系统,提供45-60天的免息账期。据介绍,车通云从2017年5月开始介入应链金融,全年对外放款5亿。

郝鼎文对车通云的定位是“资产轻、服务重”直营体系,所有配件均经过车通云分拣中心发往客户手中。售前、售中、售后过程中上下游不直接接触,由车通云负责运营。

自营物流配送

目前车通云平台上覆盖130个整车品牌的1000万个SKU,入驻供应商3000家左右,其中工厂400家,其它是经销商。除此之外,平台上还包括10%左右的自主品牌,以水箱、保险杠、大灯等外观件为主。

自主品牌即车通云与工厂的定制化产品。车通云前期通过配件查询系统中的大数据分析,以三个月为周期,预测未来这一时期内,不同品牌在不同地区、不同部位的销量情况,通过进一步的市场调研来定制车通云产品,也就是“以销定产”。

定制化产品价格更具优势,维修厂采购价格相对较低,有助于提升整体毛利。据郝鼎文介绍,在江苏有20个工厂帮助车通云做定制生产。“车通云的货基本上三个月以内要消化掉。”

在下游维修厂方面,目前平台上注册维修厂5.8万,其中超过50%由合作保险公司推荐,包括人保、国寿、太险等十二家保险公司;其他由BD团队地推,覆盖全国211个城市。车通云选择性的与具备一定规模的AB类维修厂合作,类似于年收入超过800万等规模要求。

平台上订单形成的配件物流由车通云自营解决。车通云在线下没有布局大仓,而是建立了小的中转仓,也就是分拣中心,目前在全国布局200个分拣中心。配件到达分拣中心后停留不超过两小时,在出入库期间做两次配件质量检查。

在物流方面,同城物流由车通云自营车队解决,11点前下单的配件当天送达,11点后下单第二天送达;跨城物流由第三方合作伙伴解决,目前车通云与中铁达成战略合作。车通云在全国运营了400多辆箱式小货车,“人歇车不歇”,通过系统定制物流线路就近配送。

涉足AI估损和区块链

提及车通云在汽车配件交易领域形成的壁垒,郝鼎文认为壁垒是分阶段的:

第一阶段是前期的系统和数据,相当于基础工作;第二阶段是供应商的开发、管理及服务能力,帮助供应商在平台上实现销量增长;第三阶段是供应链金融能力,能否为供应链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第四阶段是降低采购成本。“一旦到了第四个阶段,壁垒就形成了。最重要的是合作伙伴的认可和协同合作。”

完成融资后,车通云的规划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渠道搭建,“百市千店”计划,即在100个城市搭建1000个分拣中心,计划在三年内完成。

二是扩充平台容量,邀请10000家供应商和维修厂入驻车通云平台。

三是基于AI的3D技术建立估损系统,打造新的零售入口。通过3D、图文识别、VR、AI等技术相结合,车辆出现事故后,远程扫描即可在后台提炼出受损部位的价格。这是一项打造适应C端和B端场景的、对车辆损失判断的场景化工具。这项技术前期定位于外观件估损,郝鼎文没有透露开发时间。

与此同时,车通云在供应链金融上也作了进一步规划,成立供应链金融公司,未来借助区块链技术打造信用体系,提高效率。

郝鼎文相信未来中国市场全车件供应链领域将出现3-4家供应链寡头,这其中会有BAT和保险公司的角色存在。他认为BAT倾向于采用参股投资,而不是收购的方式介入汽车配件市场。

在巨头入局之前,车通云似乎要做更具前瞻性的事情。

— END —

投稿邮箱:news@acqiche.com

 搜索   关键词

| 供应链 |

康众

快准

巴图鲁

车件儿

中驰

开思汽配

供应链

三头六臂

亚马逊

| 新势力 |

天猫

苏宁

滴滴

二手车

京东

国美

保险

新势力

大搜车

新零售

新零售盘点

出行盘点

新造车盘点

蔚来汽车

2018十大猜想

| 连锁百强 |

车享家

和谐修车

精典

集群车宝

向阳汽修

小拇指

轮库

车发发

车宝堂

正美丰业

车奇士

柚紫养车

车百惠

龙捷快修

快车品味

苏友快修

北汽好修养

百圆

安信捷

美车堂

车畅行

牛咖斯

车发发

畅途

车自主

兔师傅

快易修

车百用

豫涛

有壹手

汇捷

小飞鱼

| AC专栏 |

供应链专稿

2017回顾和展望

汽车新零售

海外案例

调研报告

托管转让招聘

 福利   行业报告集锦

供应链白皮书

独立售后研究

成都市场解析

轮胎零售品牌

零部件供应

2017年鉴

注:AC汽车所有报告都可在公众号“报告集锦”菜单栏找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