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新能源车的人很少,路上开的人却很多,为什么?

2018年05月10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随着国家“双积分”政策的实施、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施压,传统车企不得不向新能源领域大踏步迈进,今年的北京国际车展就是近年来新能源车型集中爆发的一个缩影,来自中国车企的新能源汽车达124台,约占整个新能源汽车参展总数的71%,可以说是规模空前。看似繁荣的背后,却暗藏着新能源车型现阶段的种种短板,虽然国家补贴力度大,但真正掏出钱包的消费者却是少之又少,于是车企和互联网创业者想到了分时租赁,这种一举两得的做法会成为当前新能源车型的唯一出路吗?

 

null

分时租赁能救火吗?

 

提到分时租赁,现阶段最显著例子就是共享单车,在“资源共享”的理念下,共享单车犹如星星之火,迅速在国内蔓延,只需一部手机,一款APP,即可享受共享带来的出行便利。在新能源车型普及遇上难题的时候,共享的理念再一次被提了出来,新能源车型能否用分时租赁的方式得到普及呢?中国的创业者给出了答案,这条路可行。“EVCARD”、“途歌”的迅速崛起说明了一切,而身为传统车企的吉利汽车也用“曹操专车”的网约车模式解决了旗下新能源车型销量的尴尬,这招真的能药到病除吗?

 

null 3.jpg

共享新能源的利与弊

 

我们就以这些分时租赁平台为例来做进一步的探讨,共享单车的普及让很多人开始接受分时租赁这一理念,当然也为汽车共享埋下了伏笔,传统燃油车由于先天的缺陷无法做到分时租赁,只能通过普通的租赁模式实现共享,因此让新能源车型来实现汽车的分时租赁不失为一步好棋,首先能让大众低门槛或是零门槛的体验到新能源车型;其次,共享新能源车型的普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国产完成了充电桩的基础实施建设;最后,帮新能源车企解决了销量的问题。

 ​

null

再来看传统车企吉利汽车的“网约车”模式,自己成立子公司来运营网约车平台,吉利汽车在赶潮流的同时解决了旗下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难题,随着“曹操专车”的进一步普及,旗下车型帝豪新能源的销量出现了大幅增长,而且网约车的收益也弥补了前期的一些亏损,吉利汽车看似做到了双赢。 

null

当然,任何事物犹如双刃剑都具有两面性,分时租赁虽然很好的解决了现阶段新能源车型推广遇到的难题,但是就长远来看,它在某种意义上具有一定的负面效应。而传统车企的网约车模式最后也演变成了内部消化,确实有点治标不治本的意味。 首先,像“EVCARD”这种的共享新能源平台可提供的车型种类是非常有限;其次,由于成本控制,共享新能源车型往往都是一些廉价的车型,虽然“EVCARD”也提供了像宝马i3、荣威RX5这样的中高端车型,但其租赁价格也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反倒是一些廉价车成了香饽饽,这就导致用户只感受到了共享带来的便利,而忽略了车本身,因为这些车的驾乘体验不是一般的糟糕。最后,由于管理上的疏忽,很多本来已经建好的充电位被占用,造成了一些负面的社会影响。 所以,“分时租赁”也好,“网约车”也罢,虽然在新能源车型的推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上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离真正的普及还是显得势单力薄了些。 就目前的环境和消费认知来看,分时租赁不失为当下新能源车型推广的一种有力手段,但在管理和运营模式上还应不断完善,而这些只能称之为手段,基础设施以及充电、续航、安全才是消费者最为关切的地方,只有解决这些问题,新能源车才会有普及的那一天,而不是目前单纯的靠政策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