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换机油 新能源车到底保养啥?

2018年05月10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车.说

随着电动车电池技术的成熟,2018年无疑是新源车爆发的一年。一直标榜科技的特斯拉也推出了不足40万价位的入门级车型,国内新能源造车势力的兴起更是让新能源汽车得以开进千家万户。俗话说的好“买车容易,养车难”,那么如果你买了一辆电动汽车,真的会“养车难”吗,今天咱们就一起来聊一下关电动汽车保养得那点事。

null

电动车不需要机油、三滤的常规保养

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驱动方式有些差别,两者保养最大的区别就是,传统汽车主要针对的是发动机系统的保养,需要定期更换机油机滤等;而电动汽车是靠电机驱动,不需要机油、三滤、皮带等常规保养,主要是对电池组和电动机进行日常的养护,并保持其清洁即可,由此可见电动汽车的保养确实比传统汽车省事不少。

null

外观检查

电动汽车保养首先要进行外观检查,包括车漆破损及车灯功能是否正常,雨刷等部件的老化程度,轮胎的检查等。

null

空滤的更换

在空调系统等方面,纯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结构其实也没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像空调滤芯等部件也是需要和燃油车一样,在保养时进行检查并酌情更换的。

null

检查油液的液位

虽然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但是其电池以及电机,也是需要靠加注冷却液来进行降温散热的,在保养时除了要检查冷却液的液位,同时也还要进行冰点测试,尤其是在快要进入冬季前的保养。制动液和玻璃水的检查和更换,在保养时也是要注意的,这点纯电动汽车也是和燃油车一样的。

null

动力系统检查

动力系统的检查的过程和燃油车类似,只有通过动力系统,才能知道哪里需要更换,只不过电动车的检查可能复杂点,需要特别检查一些插口接头以及线路绝缘防护情况。

null

电池系统的检查

电池作为电动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养的时候也是电动车保养的重要过程。通常在4S店都会有专业的仪器,可以很准确的检查出电池电芯的状态。

null

底盘检查

底盘的检查是检查底盘是否有刮伤,刮痕处深度是否会涉及到底盘进水,同时检查底盘有没有漏水现象。对底盘的线路进行检查,检查线束是否有破损,是否有老化等。检查轮胎的磨损程度,胎压是否正常,刹车片是否需要更换等。

null

保养费用

电动汽车的保养费用相对于燃油车来说便宜很多。电动汽车因为没有发动机,所以在机油,机油滤清器、空气滤芯、汽油滤芯和火花塞这块的费用是完全可以免掉的,再有就是电动汽车相对燃油车来说,结构更加简单,保养起来所要的一些工作也会简单一些,所以在工时费方面也会更加便宜一些,这样算起来看的话,一辆电动汽车大保养需要的的费用仅为500块左右。

小编有言

电动车的用车和保养相对于燃油车优惠很多。不过电动车和燃油车在平常用车是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在电动车平时的使用中应该注意汽车电池寿命的保护,毕竟电动汽车的电池造价非常高。下面小编分享给大家一些电动车日常使用应注意的小问题。

1、控制好车辆的充电时间。电动车的电池充电时间应该控制在十个小时之内,过度充电会损害电池的寿命。

2、最好每天充电,就像我们日常使用手机一样,坚持每天充电能提高电池的活性,而经常等到没电了再去充电则会降低电池得到寿命。

3、当车辆闲置不用时应确保电池的电量,并定期对电池进行充电。

4、减少大电流放电,电动车在起步、载人、上坡时,尽量避免猛踩加速,形成瞬间大电流放电。大电流放电容易导致产生硫酸铅结晶,从而损害电池极板的物理性能从而降低电池的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